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证明你是父亲的孩子

(2014-12-10 17:55:03) 下一个

 

签证来美国,不是空口一说就能来的。材料,文件,证明,缺一不可。商务要商务的文件,留学要留学的材料,探亲要探亲的证明。

 

如果有亲属在美国,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证明申请人和亲属之间的关系。通常父母子女这样的直系亲属才有可能获得探亲签证,兄弟姐妹都不成。

 

今年6月,为了办理一个我和父亲之间的父女关系公证,又经历了一次脱皮实验。

 

事情是这样的。当家庭出现变故,突然间需要带父亲来美国一趟,他的签证就成为必须。而查验签证需要的材料,亲属证明是必要文件。

 

2001年我来美国之前,早就预料到一些麻烦,因而早早着手准备以后需要的各种文件。其中包括我的出生证明。个人的出生公证,里面所含的基本资讯就是你这个人姓甚名谁,出生年月地点,父亲是谁,母亲是谁。如果有这个,我和父亲的关系,就不言而喻。

 

当时办的时候,人还在国内,没觉得有什么困难。尤其是有个熟朋友的老同学在市司法局公证处任处长,几乎是一路绿灯,交钱拿货,毫无阻碍。

 

可是,这些年里,办了七七八八的事情,又是绿卡又是公民,我的那些公证书,有用的都用完了。当最后一份出生公证送出去的时候,先生还提醒我,但当时心想,该办的事情都办妥了,还复印那些无聊的证明干什么?

 

谁知,父亲要来,却卡在那里。

 

我对弟弟说,很简单,到公证处再要一份。因为当年就是他们给我办的,把我的名字和公证内容告诉人家,再缴份钱就行了吧。

 

却是没有那么简单。弟弟跑一趟,说不行。人家查不到档案。

 

怎么可能呢?再去问。

 

又跑一趟,还是不行。

 

老父亲亲自跟着去,父子俩在济南公证处的办公室里消磨了不知多少个小时,仍然没有结果。对方非说我不是在那里办的,或许是齐鲁公证处,而不是济南公证处。

 

我坐不住了,直接打越洋电话给公证处办公室,把以前经手人的名字,办理的日期,公证号码等等信息都告诉他们。年轻的工作人员态度还算客气,但表示一定要请示领导。

 

我请求他们费心帮助查找存档,一定在的。因为不是陈年老案,总共不过十几年时间,怎么可能备份都没有呢?

 

就是没有。答案就是没有。人家压根就不想找,谁愿去帮你翻旧档案?扯了半天皮,又回到原点。我指示弟弟,赶紧告诉人家,不管新办一份,还是找旧有的复制,都会按最高标准交钱。

 

交钱也不行。现在的情况是,想翻曾经办理过的我的出生证明,门都没有。好,那咱们就申请办理新的亲属证明。

 

那也不行。怎么不行呢?关键需要我的个人材料。而我,出国十多年,原有的身份证过期了,原有的户口注销了。都不合格。可父亲总是父亲,女儿总是女儿,怎么两者之间就失去关系了呢?

 

我想到交给美国移民局的文件,可以到那里查!翻箱倒柜,连夜寻找。在厚厚的文件袋里,竟然找到了我申请绿卡时,美国移民局寄给我的复印件。里面有翻译成英文的我的出生公证,姓名公证,纸端的大印就是咱伟大的省城公证处。

 

这下行了吧?当下手机拍照,兴冲冲给他们传过去。还是不行。

 

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司法机构,怎么能相信美国政府提供的文件呢?再说,你拿外国护照,就是 外国人了。(潜台词就是不能再相信你,怎么知道你不是危害中国的坏人?)现在唯一符合程序的做法,就是,到驻美国的中国领事馆,要求他们出具证明,证明你是何许人。

 

好荒唐!简直是掉进一个怪圈,走不出去了。

 

我要他们出具证明,他们要我出具证明。他们明明为我办过证明,现在却不肯承认我的证明。

 

怎么办呢?

 

我回国的日期已定,父亲到北京签证的日期已定,飞美国的机票已定。恰恰是最关键的文件没谱。唉!

 

还是动用关系吧。老的关系都退休了,还得找新的。当晚打电话给我神通广大的发小,本来真不想麻烦他的啊。二十分钟以后,就给我一个号码,打过去,对方说,明早直接打公证办公室。

 

照办。答复是,下午叫你家人来办理。

 

然后打电话致谢。然后弟弟就说明天可以拿件了。

 

简单吧?就怎么简单。

 

就这样,竟然没耽误老父亲的签证。也是运气。

 

在国内期间,我和先生专程感谢鼎力相助的发小和他的战友,那在烤牛肉串的烟雾缭绕中微醉的哥们儿,十分诚恳地说,别谢别谢,这是中国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中国特色,太有意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