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做饭给你吃

(2014-06-01 21:20:07) 下一个

居家过生活,不吃饭怎么行?山东人爱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里的“慌”,念出来的时候,读轻声,似是语气助词。写下来,选字时候,觉得“慌”最贴切,就选了它。

民以食为天。旧时候国人见面的问候语,就是“吃了吗?”。可见吃饭,是国民日常第一要素。

还没来美国的时候,曾经好奇,外国人怎么吃饭呢?也是一日三餐吗?见过之后才明白,他们也是人,一样。三餐少哪顿都不成。只是,在餐饮的内容花色和习惯上,与华人拉开距离,显出差异。

经济繁荣的年代,美国人是不做饭的。因而每一个城镇,遍布最多的就是餐馆。专营早餐的食肆都异常火爆,座无虚席。许多美国人家里的厨房,根本就是摆设,灶台从来干干净净,不沾油烟。

华人不同。特别是新移民,舍不得把辛苦赚来的美金,花在吃饭上。在外面解决三餐,确实是贵。尤其是美国难找合口味的中餐厅,对付传统的中国胃,西餐不对路。多高级的东西,你都不会觉得好吃。

而对普通过日子的人来说,美国超市里的食材,新鲜,干净,又便宜。在家烧饭菜,是多数亚裔移民的选择。但是,谁做,谁吃,就成了问题。

中国人,特别爱吃。却又十分鄙视做。

小王在的时候,我叫他帮我炒个牛河粉。他不情愿,会在厨房里摔摔打打,弄出极不和谐的声音来。起初,我有些诧异。哪里不对吗?他是厨师,我是老板,给雇员开饭是他的职责。为什么请他炒个菜,就这么困难呢?

我不喜欢别扭,更不放心他洗锅用料。因为在消极的情绪下,不可能做出好吃的东西。所以,后来我索性不用他,想吃的时候,自己跑到灶台前,用自己的调料,细细烹炒一份菜肴。

慢慢就变成我开饭了。我做的东西,不愿意独享。如果身边有旁人,总是招呼大伙一起品尝。这个时候,他就不摔了,有可口的,忙不迭地往盘子里装。

我就想,这是人的通病呵。在国人意识深处,操持锅碗瓢盆,扎上围裙围着锅台转,是极其没有出息的事。而在西方社会,厨师是一种正常又不乏光荣的职业。要是 你做饭做出名堂,可以自己开连锁餐馆,可以出名,可以发财,接受顾客和社会的认可。用自己的专长和能力,赚取尊重与回报。

家里又何尝不如此?朋友的婆婆要来探亲,一帮姐妹替她高兴。这下你可以解放了,孩子放学家中有人,不必急急赶路。繁杂的家务也有暂时的帮手了,他们至少会帮你做饭。

至少会帮你做饭?不尽然。婆婆和婆婆不同,老人与老人有异。这位女友的婆婆一见面,第一句话首先声明“不会做饭啊”。女友听了心里倍儿凉,虽然压根就没指 望老人做饭。但这句话,表达了许多深层含义。婆婆并不是懒惰的人,在家照顾儿孙周到得很。这样带气的话,表示对她是不满意的。不满意的缘由,她非常清楚。 与人品性情无关,与缘分深浅无关,与传宗接代有关。

那有什么所谓?不就做饭吗,老人不来不是一样得做?他们来了不就多做两份儿的量?做,没关系。要紧是国人心里的所想。做个饭就那么吃亏吗?

昨天,一个胖大婶满脸笑容对我说,我妈妈做饭很好吃。现在她死了,我特别想念她。

看,爱做饭的人,孩子们都会怀念。

在你的家里,谁做饭给你吃,你要谢谢T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THER2006' 的评论 : 体会你的心情。我也是得到好,总会记在心里。当然,那些不好,也记得。
祝福你的两个宝贝!
MOTHER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问,赞一下。
我生完第二个孩子,从医院回家,婆婆做了可口的饭菜外加甜点。很好吃,记忆犹新,我谢谢她。
在家,我和丈夫一起做饭。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爱做饭的人,热爱生活,乐观向上。
喜欢蔷薇妹妹的花篮。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也问候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做饭的人有福气。谢谢晓青!
忙里偷闲写下来,得到你的称赞,很高兴!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做饭! I admire someone who is a good chef.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在家,我做饭。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好文!问候美丽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