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陌生人

(2014-04-21 15:07:12) 下一个

一天,两天,每一天我都心急火燎地问,今天我能否出院?

护士说,不知道,要等医生决定。医生,不见影。

第三天下午,病房里来了位微胖的中年人。当下就想,这是收钱的来了。大概让我出院了。

中年人极有礼貌,站在门开处一米左右的地方。先致问候,再问问题。

他询问我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否需要更多时间留在医院,是否需要护士随行回家,是否需要其他特别照顾。等等。

原来,他是医院社会关怀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是来收费用的。

美国的医院,虽然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治疗效果也不见得都那么理想。但是,救人不先谈价钱,真是充满人道关怀。到今天为止,除去到医生诊所拆线,主动付了50块美金,还未交付一分一厘。(不付,他们也不会要求)。

主刀医生不属于医院,他有自己的诊所。医院的钱,如果你是穷人,符合某个项目标准,可给你全额减免。也就是说,你生病,住院,用药,护理,可以做到不花一分钱。当然,那是有条件的。如果你不符合条件,腰包总是要打开的。

医生诊所有专门的财会人员,和值班护士一起在前台为顾客服务。那天我只提了一句,一位谦和有礼的小伙子就出来对我说,你的手术费,我们可以减免30%。

再说那陌生人。他问过问题之后,确定我没有特殊要求,道谢并祝福我早日康复,便礼貌告辞。

这个细节,让我心生感慨。美国的强大,我并不觉得多么自豪。美国的民主,我也不觉得多么优越。只有对弱势的关怀,对穷人的体贴,对公平的追求,对正义的坚持,让我觉得伟大。

这位社会关怀部门的中年人,只用了十分钟不到,就完成了他的工作。而随后到来的另一波陌生人,却花了双倍的时间。

除了护士,病房里没有旁人。美国的医院有个大特点,就是安静。不像中国医院那样,乌乌压压每个角落都是人。病房里也人来人往,探视的,送礼的,熙熙攘攘像个大集。

所以那天,当又一个人小心敲门,我就很惊奇。来的是一个介于年轻和中年之间的男人,身边随着一个女孩子。进来后他们自我介绍,是实验室采集血液的。男子并客气地说,扎针采血本该是他的职责,但今天他有个实习学生,是否介意让她操作一把。

这时候女孩子十分羞涩地说,要是我不愿意,她可以等下次。想到我家女孩儿在外面学习时,得到的无数帮助和鼓励。我这个做妈妈的,还能说什么呢?只有微笑着说,没问题,孩子,来吧!哪根胳膊?

真是头一次扎针的孩子,比我还紧张。见我用眼睛瞥着血管,女孩儿脸都涨红了,我赶忙把头扭开,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那师傅在一旁又讲解又示范,等他们鼓捣完了,一看我的胳膊,哎呀,好好的皮肉又多了一块青淤。

晚上伸出胳膊给女儿看,女儿大惊小怪地说,TMCC(社区大学)的学生就是这样,好笨哦。我揶揄她,别这么说,难道UNR的学生就不需要练习吗?

任何职业,从生手到熟练,都需要一个过程。对护理人员来说,经验是重要的。对协助的人来说,爱心是重要的。耐心就是爱心。

拖了许多天,医院琐记写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