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是一声长长的叹息

(2014-03-18 20:24:50) 下一个

 

要想知道一个人是不是爱你,如何才能判断?年少的时候,常常为此困扰。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慢慢就明白了。
 
其实很简单。 只要看那个人,是否愿意,肯不肯为你付出就可以了。
 
这是一条最简单,又最有效的方法。
 
人,自从被带到世界,就享有许多天然的资源。父母的爱,是其中之一。截至40岁之前,对父母之爱,我深信不疑。无论他们怎么对待我,无论他们怎样看待我,我始终认为,父亲和母亲是没有理由不爱他们的孩子的。
 
可是,如果用这个原则,去衡量他们的作为,就得不出合乎情理,合乎逻辑的结论。如果用这个设想的原则,就无法解释许许多多的事情,许许多多的行为。
 
忽然有一天,豁然开朗。
 
原来,爱是有寿命的。任何一种爱都是。男女之爱,父母之爱,无不其然。有萌发,就有成长;有成长,就有死亡。人世之间,只要是伴随人与 人关系的感情,没有永恒。先天和后天一样,爱情会消亡,亲情之爱亦然。
 
这一发现,与我一贯坚定的信念大相径庭,也让我自己无比惊异。
 
但,事实似乎就是如此。
 
2012年夏天,我应父母要求回国探亲。距上次看到他们,已有六年。按说,这种久别之后短暂的重逢,十分珍贵。何况相距千山万水。
 
父亲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对老家来的人尤其看重。故土上的亲戚,七姑八姨,远亲近邻,八杆子打不着的,有求必应。而我,在和他老人家一起到菜市场买过一回菜之后,就知道我在他的心目中,早已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父亲爱我吗?这话本不该问。谁家父亲不爱女儿?爱,又分明早已不爱。
 
就像我说,爱,是有生命的。爱随着对象诞生,爱也跟随对象死亡。在他那里,随着女儿的长大,那份深厚的父爱,渐渐稀薄,渐渐被取代了。及至我离家,嫁人,再嫁,去国,远游。我在他心里的位置,就越发疏远淡漠。闺女是别家的人,与他不再有关系。亲甚至不如族人,客甚至不如外人。
 
济南有种甜瓜,算是特产,我在美国从没见过。 那天在农贸市场,忽然看见一个小摊前摆着这种瓜卖。
 
实话说,吃的东西,不论什么,不论多么稀罕,都不会引起我强烈的渴望。小时候,我就是一个对吃极其克制的人。别家孩子的零食馋不到我,那个时代物质的匮乏,约束了潜在的欲望。
 
看到那个甜瓜,我想的,是一种混合着童年回忆的甜蜜。我想尝尝它的滋味,看看它是不是像以前的甜瓜一样甜。于是,站在那里挑了几个。等父亲过来交钱,想不到他脸色突变,“这么贵,买这个干么?”
 
我一下子陷入一份尴尬,有些无所适从。是啊,我买这个干嘛?退回去,也不再可能。摆摊的农民已经不能收回成交的喜悦,我也不想让人家白忙乎一场。
 
一路无语。
 
父亲不是缺钱的,他作为退休教师,有着丰厚的退休金。我想起还没出国的时候,周末和女儿回家。父亲从楼下气喘吁吁上来,手里举着盛满食物的塑料袋。嘴里高声喊着侄女的名字,那是他的孙女。“快来呀,快来,看我跟你买了什么!”
 
我和女儿坐在厅里沙发上,被他老人家视作无物。那时,也是无语。女儿还很小,只比侄女大4岁。但她已懂得无语。
 
从美国回来,总免不了与朋友联系。市内的市外的,老旧的新交的。我一向不是个爱在电话里聊起来没完的人,但总有些事情要说,总有些信息要交流。但父亲翻脸了。
 
“这是长途电话,你知道吧?说起来没完没了?都是钱你知道吧?!”
 
又是一阵尴尬。心情十分糟糕。一方面觉得非常抱歉,一方面又觉得不可理喻。爸爸怎么这么抠门了?跟我要房子要的钱,忘了吗?
 
这次回国,虽然按照承诺,给我报销了来回机票。但据弟弟说,那是他帮我争取的。当父亲把一万块钱放到桌上,并不隐晦,“这是你弟弟叫我给的。”
 
这么说,就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父亲对我,对他的女儿,早就没有爱了。
 
什么时候开始不爱的呢?
 
十六岁多,正在高中二年级,准备考大学。冬天的深夜,寂静无边。家人都休息了,我挑灯夜战。爸妈躺在里间屋里聊家常,忽听母亲说,“不知为什么,一看见小的,就心里头高兴。一看见那个大的,就气不打一处来。”
 
我突然愣住。根本不相信母亲说的话,想听她再说一遍,可是她去说别的了。当时,我就在日记上记下来,记下当时的年月日期,记下这句话。想等以后,看她是否还会重复。或者,看她是不是真的这么做。
 
我希望自己听错了。
 
但是,没有。日后无数的事实都证明了,她一定是说了这句话,而且做的,比“气不打一处来”严重得多。
 
多少年来,我都没有相信过。直到成年以后很久,直到接近40岁。先是怀疑,后是确定。当确定这个事实的时候,奇怪得很,我已经不感到痛苦。
 
什么时候隐隐约约又觉得痛苦袭来?婆婆来探亲的时候。先生是长子,16岁离家读书,24岁孤身来美。 公婆探亲之前,他们也有好几年没见过面了。
 
不管多少年没见,父母还是父母,儿子还是儿子。晚上回到家里,婆婆拿出手织的毛线袜子,叮嘱儿子穿上。“冷啊,冷啊!听话,穿上。”语气里全是怜爱。
 
餐桌上,公公婆婆不约而同,把能够得着的最好的菜夹给儿子。去商场采购,俩人看到一种星巴克的咖啡饮料,都说,他爱喝这个。
 
爱,是装不出来的。也不必装。这种生活里点点滴滴的小事,在公婆居住的半年里,太多太多了。
 
念想到他们亲子的不易,想到父母的小住总是短暂,我尽量打发先生多在家陪老人,店里的事,尽量我来安排。先生四十好几的人了,在父母面前,还能使使性子,耍耍脾气。那是何等的亲密,何等的信任,何等的福气!
 
那一年4月,当先生开车送公婆到旧金山机场,把他们送上回国的飞机以后, 很快就收到妹妹的邮件。里面说,爸妈走到时候,山上有很大的积雪,大哥开车回去是不是安全? 爸妈很不放心,快告诉我。
 
这是多么让人温暖,让人欣慰的关爱啊!这才是亲情,才是家人,才是父母双亲。 
 
做父母,境界可有天壤之别呵。我的父母可曾对我如此呵护?如若有,那一定是弟弟出生之前。
 
当一个人心里没有你,是无法强求的。不管他是谁,是生你的爹妈,还是以后遇到的异性同性,统统如此。并且,当你意识到,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你的时候,你就再也不想去追求更多的爱。
 
虽然,仍然有爱驶来,不能抵挡。
 
活了这些年,爱是什么呢?
 
爱,是那一声长长的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没有得到父母的爱是一种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接受这个事实,不与这个真相较劲,带着这个遗憾开创新的生活,尽量弱化它对现在生活得影响。"——诚挚致谢!这段话我要收藏起来。还有,这一段:“好好爱自己。好好爱你的女儿。赋予过去的成长经历新的意义。那些在原生家庭的不公经历,是为了把你的人生带到更高远的地方。 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原谅,你只要自己活得精彩。”——正在这样做。祝福你,朋友!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重发更正错别字。)
抱抱你。看了你这篇博文,我泪目了。你不是经历这种重男轻女待遇的唯一一个人。 我寻访哲学,基督教,佛学,心理学,塞斯心法,身心灵灵修等,终于找到让自己自洽地生活的理念,也看清了种种现象的本质。

重男轻女的本质是,传统上女儿长了嫁给别人家,生外姓崽。父母养老靠儿子家,儿子生的崽子继承家族姓氏。所以父母把教育机会,财产和爱给偏重于给予儿子,而不是女儿。

在孙辈,你的侄女继承了家族姓氏,而且是你弟弟的孩子,所以你父母要讨好你弟弟和弟媳,以便你弟弟家人在给你父母养老的时候会善待你父母。

你妈妈是男权思想,尽管她是个女的,她依附于男权社会而生活,没有为女儿争取男女平等的权利。

你爸知书达理,而只是达封建礼教社会的理。他不是哲学家,他没有平权思想,尽管他是教书先生。大部分男的都不会为女人的利益而崩走呼号,女权和平权主要还是靠女人自己。

你要认知道,不是你不够优秀,不够好,不值得父母爱,而是父母没有爱你的能力。其实他们挺不配拥有你这个女儿的。

没有得到父母的爱是一种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接受这个事实,不与这个真相较劲,带着这个遗憾开创新的生活,尽量弱化它对现在生活得影响。

好好爱自己。好好爱你的女儿。赋予过去的成长经历新的意义。那些在原生家庭的不公经历,是为了把你的人生带到更高远的地方。 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原谅,你只要自己活得精彩。

看到生活中别人相亲想起的情景,我依然会流眼泪。但是我不再会产生太多负面的情绪了。因为,有些遗憾只能接受。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看了你这篇博文,我泪目了。你不是经历这种重男轻女待遇的唯一一个人。 我寻访哲学,基督教,佛学,心理学,塞斯心法,身心灵灵修等,终于找到让自己自洽地生活的理念,也看清了种种现象的本质。

重男轻女的本质是,传统上女儿长了嫁给别人家,生外姓崽。父母养老靠儿子家,儿子生的崽子继承家族姓氏。所以父母把教育机会,财产和爱给偏重于给予儿子,而不是女儿。

在孙辈,你的侄女继承了家族姓氏,而且是你弟弟的孩子,所以你父母要讨好你弟弟和弟媳,以便你弟弟家人在给你父母养老的时候会善待你父母。

你妈妈是男权思想,尽管她是个女的,她依附于男权社会而生活,没有为女儿争取男女平等的权利。

你爸知书达理,而只是达封建礼教社会的理。他不是哲学家,他没有平权思想,尽管他是教书先生。大部分男的都不会为女人的利益而崩走呼号,女权和平权主要还是靠女人自己。

你要认知道,不是你不够优秀,不够好,不值得父母爱,而是父母没有爱你的能力。其实他们挺不配拥有你这个女儿的。

没有得到父母的爱是一种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接受这个事实,不与这个真相较劲,带着这个遗憾开创新的生活,尽量弱化它对现在生活得影响。

好好爱自己。好好爱你的女儿。那些在原声家庭的不公经历,是为了把你的人生带到更高远的地方。

看到生活中别人相亲想起的情景,我依然会流眼泪。但是我不再会产生太多负面的情绪了。因为,有些遗憾只能接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这种纠结,我的周围有很多亲眼所见的雷同的事情发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霏霏细雨' 的评论 : 谢谢霏霏细雨!这么多素不相识却又亲如老友的姐妹来宽慰我,真是无比温暖欣慰。抱抱!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真的不懂为什么很多中国父母都这样,洋人真的好像没有,他们不相信会有这种事。
你做得很好,没事别回去,enjoy 现在的好日子。心里不舒服就写出来,别憋气,容易生病。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Koshk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你说的很有道理。离开那个没有爱的家,离开那个冷酷的国度,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和运气。因而我皈依主,做了主的儿女。谢谢你诚恳的祝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皇城一顿朋友。我会多多疼爱自己,至于父母能否改变,我都不在意了。现在有温暖的小家,先生女儿都体贴,已经让我知足。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心中的痛。 你父母親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的觀念大概是無法改變得了的。 希望你懂得,他們不愛你,不是因為你不值得愛,而是他們狹隘的世俗觀念使得你在家中沒有地位。 你應該慶幸,你離開了這個沒有愛的家。

幸好你現在有自己幸福的家庭。 我相信, 你的公婆是通情達理的。 他們一定愛你這個的好兒媳婦。

好好愛你的女兒,好好愛你自己。 You deserve to be loved.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你自己多多疼爱自己。必能改变你的父母,可以改变你自己。多多爱你自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如果仅仅是区别对待,也就罢了。一碗水难端平。要命的是,他们放弃得如此彻底,偏心得如此绝对。女儿不但不在他们爱的范围之内,亲人性质都转变为小奴隶。谢谢你来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区别对待呢?又不是拾来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