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抚顺

(2023-01-20 13:20:40) 下一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抚顺就像是一座日式小城,这个城市被日式房屋覆盖着,加之,抚顺人口少,所以城市很安静,到处都是花草树木,城市干净、整洁。抚顺是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被日本人开发出来的。据史料记载,日本人当年在抚顺发现了煤矿,于是他们蜂拥而至,在抚顺这片土地上就大干了起来,很快就把抚顺建设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城市,城市里有公园,工厂,煤矿,职工宿舍,加之抚顺部分地区是在丘陵地带,那些日本房屋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平地,山坡,深壑之间,有时你走在一条斜斜的马路上,就只能看到漂亮的房子的房顶。

我姨家住在抚顺东公园的一个叫一町目的地方,听这名字就知道是日本原装的,这片日式住宅坐落在半山腰上,我姨家就住在这片日式住宅的最靠马路边的一座,这房子有上下两层,大约住了有二十来户人家,一楼和二楼的房子都有前后门,上二楼要从一个长长的整个都伸在外边的水泥楼梯走上去,上了楼梯左右有几户人家,在楼梯的下面是一楼的几户人家,要是从楼的后边上二楼,就要进到门洞里,门洞两边就是一楼人家的后门。

我姨家是住在一楼,从前门进来,先是一个厨房,厨房里有内置的大碗柜,家里的锅碗瓢盆都可以放里边,左边是一个台子,台子上边放着两个如煮中药的砂锅那般大小的两个小嘎斯(gas, 天然气)炉子,这个炉子就是家里烧水做饭用的家伙,这样的又小又精致的嘎斯炉,我只有在东北抚顺见过,完全是管道式的,非常先进,那时候, 我们在天津烧的还都是蜂窝煤炉子,而这些设施都是当年日本人建造的。

 

走过这个厨房,就进入了一个小餐厅,穿过餐厅往前,再过一个小玄关就是后门了。从餐厅往右拐,就进入了一个大屋子,这屋子里有一个很大很低的大窗户,窗户的窗台也很别致,它低低的,低到你可以一屁股坐上去,窗台的台面是大理石向内凹的,里边都可以养金鱼,我曾想当年日本人住在这里的时候,是不是就在这里边养金鱼啊?窗外是姨家种的一个很大的玫瑰葡萄架。这房子的右边又是一间房子,高姨一家就住在这房子里,从大屋再往里走,是一个小过道,过道的左侧是个卫生间,过道的尽头,又是一间屋子。这日本人盖的房子,都是木板地,每间房子里都有一个高到房顶的占了一面墙的内置大壁柜,壁柜里边可以放好几个大箱子。房子和房子之间都是木拉门,大半个墙都是木板的,房子的上半部分都有宽的木橙子露在外边,就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老式日本房屋一摸一样。

我姨家在的这片日式住宅里,最高就是二层,还有一层的,大的,小的,风格各异。从这个半山腰往下走到了平地过了马路,就又是另一片日式住宅,这片住宅里有一个叫小白房的副食品店,这一带的居民都在这买油盐酱醋。

从姨家的后门出来,先走过一小片自留地,那儿的居民家家都有一片自留地,接着就是一个大斜坡,斜坡的另一边是一个高高的路基,上边是一条铁路,每天都有运煤的火车经过这里,咣当,咣当的,坐在姨见都能听到。从这个大斜坡往上走就是去南台的路了,南台也有一个副食店,但比小白房要大,有时姨家人也去这儿买菜。在去南台一路上坡的马路一旁,都是日式三层或二层的住宅,这些住宅大都坐落在比马路还要低的地方,就像在沟壑里,走在斜斜的马路上,你只能看到这些楼房的一半或三楼的地方,这些房子的窗子大多都漆成蓝色。如果顺着南台再往前走,就是去市里的路了,在这一路上,所看到的路两边的房子几乎都是独栋的日式小洋楼,它们风格各异,被绿树和花草包围着,就像是一幅长长的静物写生,一步一步地展现在你的面前。我真喜欢那时候的抚顺。

姨家这套房子里住着两户人家,姨家还有高姨一家。高姨家两口子都是医生,高姨的丈夫董叔以前是一个军医后转业到地方,两个人总是说话面带笑容,和气可亲,尤其董叔爱说爱笑,说话幽默风趣总逗人发笑,是典型的军人风格。他们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但那时都还小,只有大的上了小学。

高姨家住在和大屋相连的那间小屋里,有趣的是,这两间屋子的拉门白天总是拉开的,两家人就像是一家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只有到了晚上该睡觉了,两个屋子之间的拉门才被拉上,我还从没见过两家人是这样生活在一起的,两家人就像一家人一样,而这两家人在一起就这样住了好几年,却从没红过脸,闹过一点别扭,每天都是其乐融融的。

姨和姨父都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他们待人和蔼可亲。姨父是抚顺一家大型国营工厂的党委书记,出门上班配有轿车,家里装有电话。那时候,还在文革期间,在那一大片住宅里只有姨家有电话,于是,邻居们都来姨家打电话,更有甚者,有人还把姨家的电话号码告诉自己的亲戚朋友,这些亲戚朋友打来电话,姨家人接到电话,总是立刻出去把邻居叫来接电话,而姨家人对此也从未厌烦过。

有一次我亲眼看到,一大清早,姨工厂的一个工人来姨家借钱,姨跟这人并不熟悉,但姨只跟姨父说了一下,就毫不犹豫地把钱借给了这个人,我在旁边看着心里都直犯嘀咕,可姨和姨父就是这样的人,想别人比想自己多。

我在上大学前,暑假的时候经常去姨家,因此和姨家的邻居也很熟,经常出去找姨家邻居的小孩玩,姨家的楼上住着李医生一家,他家的小女儿叫小圆,很和我玩的来,小圆是他们学校舞蹈队的,她会跳一种舞长绸子的舞,跳起来把绸子舞的龙飞凤舞的,特好看。姨家右边住着的这户人家有六个孩子,妈还是个寡妇,这家人生活比较困难,七口人只有一间房子,连大壁柜里都住着人。他家的三女儿叫小燕,跟我年龄相仿,我们也很玩的来。

改革开放以后,这些日式住宅都被拆了,以前姨家住的地方变成了一片废墟,只留下四、五栋说是留做纪念,而且门窗早已破烂不堪。我总想如果能把这些日式房屋留下来,做旅游景点也好啊。

2018年,我又去了趟抚顺,还想到姨家以前住的地方看看,大姐、二姐陪我同去,我们在那仅剩的几座日式房子周围转来转去,回忆着当年的景象,拍照留念。这时看见远处走来一人,此人一边走,一边画,走近了一问,原来他以前也是住这片的,问他在画什么? 他说要把这片地方画下来,留作纪念。这人和我一样,也是个怀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