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三)前楼一单元的邻居

(2011-08-12 00:32:19) 下一个

 

搬进前楼一单元的,主要都是设计院测量队的家属,少许外部门的家属。一楼住着五户人家,一进单元大门右边单元里住着两户人家,阳面住着的是刘晓梅家,她妈在设计院工作,他爸在外边工作,工作单位不详。阴面屋住的是设计院丁大夫家。中间单元里也住着两家,左手边是一个叫框中的工程师家,他太太是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右手边是吴启文家,他爸爸是测量队的技术员,妈妈是家庭妇女。他们家是湖北武汉人,是从武汉长江办公室调过来的。吴启文和我从小学一直同学到高中毕业,是比较要好的朋友,她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她经常跟我们提起的是她的爷爷,她的爷爷是法国留学生,广州中山大学的教授。左边单元里住着的是郑叔叔家,郑叔叔和我爸是大学同学,同是测量队的工程师。郑叔叔有三个女儿,其中二女儿和我曾经是同学。

 

二楼住着四户人家。一上楼的右手边单元住着的是设计院的郭院长一家。在分这个新房时,郭院长曾说过一句话,叫做一楼穷,二楼富,三楼、四楼穷凑乎。这句话在后来的文革中被批得够呛。郭院长的太太和我妈的关系很好,因我们同在保定时期的设计院的家属院里住过。中间单元里住着两户人家。右手边是周叔叔家,周叔叔两口子都在设计院工作,但干什么的不详。周叔叔和他的母亲是缅甸华侨,周奶奶是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老太太。六十年代缅甸反华,她的大女儿就牺牲在那一次反华运动中。当时消息传来,有关方面还把周奶奶请去北京,参加反缅甸政府大游行。单元里左手边住着的是测量队赵队长一家,赵叔叔是退伍军人,他太太也是湖北武汉人,我们叫她小滕姨,是个家庭妇女。他们家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其中大男孩,小时候只跟女孩子玩,从来都不和男孩子玩,是个很怪的男孩子。左手单元里住着的是设计院钻探队王队长一家,王太太也是一个家庭妇女。他家有四个孩子,俩男孩,俩女孩。他们家大儿子最有出息,上的是外国语学校。我还曾经去他家,问过他大儿子英文方面的问题。

 

三楼共住着五户人家。一上楼右手单元是我们家。中间单元住着两户人家,右手边是路姨家,路姨是北京人,工人医院的护士,他老公在设计院工作。左手边是胖姨家,胖姨是四川人,跟我们家的关系比较好,他老公是测量队的指导员,河北人,也是一个退伍军人。她家有三个孩子,大的是两男孩,最小的是女孩,刚搬来时,小女儿还没有出生。左手单元里也住着两户人家。右手边住的是设计院的人事科王科长一家,他家有三个孩子,大的是个男孩,其他两个是女儿,小女儿和 我哥哥是同学。王科长是哪里人不清楚,他太太是唐山人,后来在唐山大地震中,她娘家的人死的死,伤的伤,够惨的。左手边住的是郭叔叔家,他太太我们叫李姨,郭叔叔和李姨都在测量队工作,后来郭叔叔还做了测量队的队长。郭叔叔哪儿的人不清楚,他太太是河北人。刚搬来时,他们还没有小孩,后来有了一儿一女。

 

四楼也住着五户人家。一上楼的右手单元里住着两户人家,也都在设计院工作,但不再测量队,所以情况不详。只知道其中一家的太太,曾经是国民党一个军官的小老婆,那个军官解放前夕跑到台湾去了,没带她走,她后来嫁了这个老公,他老公为了娶她,还被降了级。我们叫她王姨,王姨长得非常漂亮,有点像秦怡的样子。中间单元的两户人家,右手边是张丽家,张丽和我哥哥是同学,她爸爸在设计院工作,母亲在外边工作。左手边是徐俏容家,她有一个弟弟,她和我差不多大。她父母都在测量队工作,她妈妈吴姨是福建人,戴一副眼镜,长得非常的文质彬彬。左手单元是马叔叔 家,马叔叔是设计院的工人,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分到这个单元里住。那时候他刚结婚,丈母娘和他们同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