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一)儿时的记忆

(2011-08-11 21:07:04) 下一个

小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小,反正开始记事了,家里住在 一个大院子里,这个院子以前是个工人疗养院。院子很大,走进大门是一片宽阔的草地,一条小路通向院子中间的一条小河上的小木桥,过了小木桥,接着的小路,旁边还是一片宽阔的草地,在草地的尽头,也就是 院子的底部,是一座二层楼,这座楼里住着的几乎都是设计院的家属,我家就住在这座楼二楼把角的一间大房子里,大房子的外边还有一个大阳台。

 

那时家里也没有什么家具,只有爸单位配给的一些简单的家具:一个木板搭的大床,一个办公桌,两把木椅子和一个文件柜,妈用这个文件柜放衣服。记忆中,这间房子很大,很宽敞。

 

那个大院子很美,院子里种了很多的花。从楼里走出来,过了小桥,穿过一片绿草地,右边有一座白房子,房子里住着位老人,他养了好几只山羊。下午的时候,我经常和小霞,一个比我大几岁的邻居家的女孩,去那儿和那几只山羊你追我赶地在草地上跑着玩。大院的院墙底部是红砖垒的,上部是铁栅栏,铁栅栏上,在夏天的时候,长满了酸李红。我们这些小孩,经常站在砖墙上够酸李红吃。

 

记忆中出了这个大院的门,向左转,往前走不远,就能看到大海了。经常能看到大轮船从海上驶过。尤其是在夏天,吃了晚饭后,经常和大人们一起去遛弯,到海边去看大轮船。

 

记忆尤深的是,有一天傍晚,我正在大门口玩,看到爸回来了,他手里还拿了个新买的大锅。这只锅我们家一直用它熬稀饭,锅底还被补过一回,一直被用到我上大学。我们家在这个大院子里住了多久,已经记不得了,然而这些儿时的记忆却像生了根似的在脑中永远也抹不掉。后来家又从这个疗养院搬到了设计院的机关大院,一直住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