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十六)周奶奶

(2011-08-21 23:01:01) 下一个

周奶奶住二楼,和赵叔叔家住对门。周奶奶是缅甸华侨,她个子不高,慈眉善目,把自己和家里总是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周奶奶的儿子周叔叔和他妻子刘姨都在设计院的测量队工作,是爸爸的同事。

 

            周奶奶和妈妈最好,周叔叔和刘姨不在家时,妈妈总是主动去照顾周奶奶,有时上街也带着周奶奶,周奶奶一个人在家时,也总是来我家坐,和妈聊天说话,妈没事时也总是爱去周奶奶家串门。我们下学回家,若是家锁着门,妈没在家,就首先跑到二楼周奶奶家,看妈有没有在那儿。

 

            有一个冬天的晚上,我从外边玩完回来,妈又没在家,我就去周奶奶家找,推开周奶奶家的门,没看见妈,只见周奶奶一个人坐在椅子上,闭着眼睛一动不动,我叫她,她也不应。我吓坏了,立刻跑到对门赵叔叔家,跟赵叔叔说,快去看看周奶奶,她怎么了?赵叔叔立刻跑过去,说,不好了,可能是煤气中毒了,那时冬天家里还都是用蜂窝煤炉子取暖。于是赵叔叔立刻把周奶奶背到大门外边的通风处,又给周奶奶灌醋,一会儿周奶奶就醒过来了。事后,大家都说,幸亏那个时候,我去找妈,不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周奶奶是设计院里德高望重的老太太,大家都特别尊重她。尤其是她大女儿在缅甸政府反华活动中牺牲后,大家就更敬重她了。她家那时只住着一间房,家里有周奶奶,儿子,儿媳,还有一个孙女同住,现在想来也够挤的。可她们婆媳关系非常好,从没看她们闹过矛盾,周叔叔非常孝顺周奶奶,可其实周叔叔只是周奶奶的养子,周奶奶只有一个亲生女儿。

 

            周奶奶有个外孙女,在她女儿牺牲后,仍然留在了缅甸,她经常给周奶奶来信,我每次放学去传达室看信时,只要看到有周奶奶的信,总是替她顺便拿回来,周奶奶每次接过信后,总是小心翼翼地用裁纸刀把信打开,然后用一个放大镜,精精有味地读着。

 

            那年周奶奶家还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就是她的孙子小雷,一个长得浓眉大眼的孩子,从小跟姥姥家过。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和邻居家的小孩打架,跑回家后,关上门,那门上的碰锁坏了,刚好卸下来去修,就留了个园洞在上面,他就从这园洞往外看,没想到外边的那个小孩,正拿一根火筷子往里桶,刚好就捅在小雷的一只眼上,就这样,小雷的一只眼给捅瞎了。

 

            消息传来,把周奶奶一家急坏了,可是也没办法,那家非常穷,妈妈只是个卖冰棍的,好像也没怎么赔,只是道道歉而已。可怜小雷后来就按了一只假眼,不过长大后也娶妻生子了 ,而且媳妇很好,是一个健全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