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十二)爷爷家

(2011-08-15 08:13:09) 下一个

我的太爷爷有七个儿子,太爷爷过世后分家,给每个儿子都分了一串院。我爷爷是老七,那时还小,只有十三岁,给他分了一串三进院的院落。为了有人给他撑家,他就娶了他的表姐,他的表姐那年十八岁。爷爷和他的表姐有六个 孩子,后来他的表姐不幸得病亡故,他又娶了我奶奶,我奶奶又生了四个孩子,所以爷爷共有十个孩子,六个男孩,四个女孩,我爸爸是最小的一个。

 

           我奶奶进门的时候,爷爷前边生的孩子都已经很大了,有的都有小孩了,爷爷自己都当上爷爷了。奶奶生爸爸的时候,爸爸早就已经有侄男、侄女了,所以爸爸在家里的辈份很大,小的时候经常是侄男、侄女带着他玩。到了我们这辈,辈份就更大了。

 

            爸的祖辈发迹于清道光年间,那时在河北阜平有庄子,并且有一条街几乎都是赵家的店铺,那条街被称为槐荫一条街。有了钱就大兴土木盖房子,于是祖上就在老家槐荫村陆续盖起了许多雕梁画栋般的四合院,做工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现存的一共有三条巷子,依次称大南巷,二南巷,小南巷,巷子里都是宽敞漂亮的四合院,我爷爷家的房子是在小南巷里。现在没有出来的、家里的族人们依然还住在这些院落里。

 

            爷爷是清太学生,中年时期还过着地主生活,人称七财主,据说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后来由于抽大烟,家境日趋败落。但我的伯伯和姑姑们都是和当时五台的名门望族连姻,所以即使家境败落了,日子还是过得去。

 

            那时四姑父是山西风陵渡一家银行的行长,三姑父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爸爸从山西老家坐阎锡山骑兵司令赵承绶家的小轿车跑了出来,赵承绶是我们的本家。他先是到风陵渡找到四姑父,又和四姑父一起到了西安,然后又到重庆找到三姑一家,后一直跟随三姑一家,直到一九四九大陆解放,三姑一家去了台湾,爸爸留在了大陆。

 

            爷爷、奶奶的卒年不详,只知他们解放前就去世了。因此妈从没看过她的公公、婆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