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六)家庭与环境

(2011-08-13 11:07:13) 下一个

我为生在这样的家庭和长在这样的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感到庆幸。我父母的脾气都好,从没看他们红过脸、吵过架。父亲经常出差不在家,有时妈一个人带着我们几个孩子过日子可能也烦。记得小时候,无论我们当中谁惹了祸,妈总是把我们每个人都打一遍,除了最小的妹妹。意思大概是你们谁也不要犯错,不管谁犯了错,你们每个人都得挨打。

 

妈是个一点也不护犊子的人,如果我们在外边和别的小孩吵起来,或是打起来,她总是不由分说地先说我们,从来不说别人不好。很小的时候,妈就教育我们,别人的钱一分钱都不能拿。

 

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里,要数弟弟最淘气,所以挨的打也最多。他终因胆大淘气,在九岁的时候被大孩子骗到河里淹死了。这是我小的时候家里发生的最悲痛的一件事。

 

我们对门住着王科长一家,他们家有三个孩子。老大王家祥,老二王家美,最小的叫王家风。王家风和我哥哥是同班同学,那时候他们刚上小学。下午放了学,王家风就把我们这些还没上学的小孩组织起来玩上课。好像是在胖姨家,胖姨经常在外打临时工不在家,家里只有两个男孩子,那时她家的老三还没出生。于是王家风就在胖姨家支块小黑板,让我们这些小孩拿个小板凳排排坐,她就学着老师的样子站在前边给我们讲起课来,教我们一些她刚从学校学来的生字,我们这些小孩也都规规矩矩地跟着她念。就是这样的一些事情,对我以后的上学,多少起到了一种无形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从上小学开始,我对学校的一切,从没有过陌生感,好像一切都是顺理成章,自然而成的。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从来都没有费过劲,考试总是头一个交卷,且排名总是班上的第一。

 

小时候我也挺陶气,记得有一次和胖姨家的两个儿子,还有谁记不清了,不知从哪儿捡来了一些碎蜡,大家就想做蜡烛。于是找了个瓶子盖,把碎蜡放上去,又不知从哪儿找来一根线绳子,把这线绳子摆在碎蜡上,就把那盖子放在炉子上烧。烧着烧着不知谁动了一下盖子,盖子就歪了,于是蜡烛全都流到了火上。霎那间,大火怦然而起,把我们这些小孩都吓坏了,一边往外跑,一边喊。于是大人们就都端着洗脸盆来救火,亏得火势不大,不然那次就把胖姨家的厨房给烧了。自然,事后我们这帮小孩也被大人们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