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件小事想到的

(2011-05-12 21:42:45) 下一个

有一件小事对我触动很大,想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事情是这样的:我有一个同事正在买房子,办贷款。银行传过来一个表,调查他的情况。那上边明明写着,填好后,是要老板签字的。可是我图省事,觉得又不是什么公司的大事,填好表后,就擅自在上边签上老板的名字,传给银行了。没想到银行有问题,打电话过来问,结果这个电话被老板接了。老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过来问我,我一看,不好,赶紧向他解释,说这是谁谁在做贷款的事,我帮他填的表云云,老板听明白后,也没说什么就走了。

            事后,反思这件事,总觉得自己没把这件事办好。明明人家上边写着让老板签字,填好表后,就应该按规矩交给老板去签,干嘛自己要替老板签呢。

            这让我想起老子《道德经》里讲的道,这个道真是无处不在。我做这件事,就是没按照这件事里边的“道”去办。道,在大自然中,说的是宇宙万物的变化规律。具体到一个事物或一件事,说的就是这个事物或这件事的内部变化规律。具体点说,就是这个事物或办这件事所应该遵循的内部章程和规矩。任何事,无论大小,都有它自己的内部规律。大到宇宙万物,小到吃饭睡觉,都是如此。如果我们每做一件事,无论大小,都能够按照它的章程和规矩去办,就不会出现问题,否则,就会有问题。从我所处理这件小事来看,如果当初按规矩让老板签了字,老板后来接到电话,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也就不会有疑问,过来问我了。

            《易经》中的无妄卦也说了,不能违背自然、社会的规律行事。思想、行为合乎自然、社会的规律,就不会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否则,就会动辄得咎、四处碰壁、招致灾害,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