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山西槐荫--山西槐荫村是我的老家,写了这首诗来赞美它

(2010-02-01 20:32:07) 下一个
山西槐荫

啊!山西,
你这古老的土地,
明清时代商号的聚集。
你悄悄地走来了,
人们终于了解了你的过去。

啊!山西,
生我养我父母的土地,
你用滹沱河水,
养育了多少英雄儿女。

可是你曾记得,
在五台,在那个不起眼的
油篓山前,滹沱河畔
还有这样一个槐荫的美丽。

啊 !槐荫,
我梦幻中的祖籍,
你那三条巷子里的古宅,
你那绿树成荫的村绿。

都曾给我啊,
给我无尽的遐思。
那村东头的朱后泉井,
给了槐荫人多少智慧的启迪。

从辛亥革命,
我三成伯父参加同盟会的义举,
到忻代宁公团,
直捣大同清政府的胜利。

从槐荫人路见不平
就拔刀相助的的豪气,
到族亲之间辈份分明
尊老爱幼的规矩。

啊 !槐荫,我的祖籍,
从你推到神像办学堂的那次壮举,
到槐荫村两级小学的成立,
你培养了多少你的子弟。

在抗日战争的硝烟里,
有槐荫村的叔伯兄弟。
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
有槐荫村儿女的足迹。

啊 !槐荫,
当我头一次回来看你,
看到那三条巷子里的古宅,
依然是那么富贵、华丽。

那山坡上的槐荫村小,
已变成了五台城学校的顶级。
那拾级而上的古老校舍,
仍散发着青春的魅力。

啊!槐荫,
从你村前小银河那涓涓的流水,
到你那翠绿的杨柳依依,
我似听到了那《走西口》雄浑、壮丽的旋律。

啊!山西,
你用这块厚实的土地,
养育了多少象槐荫村这样的儿女。
你昂首阔步地走来了,
带着你那辉煌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