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現代健康養生湯

(2008-02-19 15:32:58) 下一个

現代健康養生湯

特點 : 不油膩 , 溫和爽口 , 營養全面 , 料理簡單 , 省時省力 , 適合各種體質一年四季食用 .

材料 :

a. 雞骨一副 瘦豬肉一小塊 b. 姜一小塊 中型蕃茄一個 西芹適量 小型洋蔥一個

蜜棗兩個 草果一個 c. 料酒少許

作法 : 先滾水把 a 飛水一遍 , 再撈出去皮 , 用流動的清水清洗乾淨 .

在湯鍋裡加滿水 , 放入已經清洗處理好的雞骨 , 瘦豬肉 ,b.

煮滾之後掀開鍋蓋放入 c. 大火滾五分鐘再蓋上鍋蓋 , 轉小火燉煮一到一個半小 時就好了啦 .( 是為了散發料酒裡的酒精 , 否則會傷肝 .)

補充褒湯知識 :

1. 因為目前生活用水裡含汞量太高 , 豬吃了這種水 , 會有大量汞留存在骨髓 内 , 如用傳統的豬大骨褒湯 , 煮的時間越長 , 豬骨裡的汞會大量釋放到湯裡 , 對人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 尤其是孕婦和嬰兒 , 同業的原理 , 牛骨 , 大型的魚骨也不適合用來褒湯 .

大飯店一般都是選用老雞加瘦豬肉來褒湯的 , 但若要更健康的話 , 還是選用去皮雞骨比較不油膩 .

2. 在湯中加入蕃茄西芹是可以增加鮮甜的口感 . 加入小型洋蔥可以預防感冒 , 西方治療感冒的良方就是洋蔥雞湯 . 蜜棗是為了潤肺 , 特別適合天氣乾燥的加州 . 草果除了可以去腥之外 , 還可以 消滯,除痰,健胃,化積 , 對人體很有益處 . 推薦用草果來燉白菜 , 味道更鮮甜可口喔 . 但用量要少 .

和張太太討論 :

可能是兩岸的生活習慣不同 , 我的大陸婆婆跟我說 , 感冒時不能喝雞湯 . 可是以前我在台灣生活的時候 , 每次感冒我奶奶都會煮洋蔥香菇雞湯給我喝 . 後來我在洛杉磯住的時候 , 有特意去請教一名香港籍的老中醫 , 他也說感冒時需要大量的蛋白質補充體力 , 才能增強體質 , 讓身體更快的恢復健康 , 所以是可以吃雞肉 , 喝洋蔥雞湯的 .

如有不明之處 , 歡迎聯絡發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