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人生一出戏,哭笑都是过眼烟云,凡事ENJOY就好.
正文

回的灯的贴,关于Mild Hearing Loss要不要带助听器。

(2008-06-27 23:46:52) 下一个
六岁的孩子,其本过了学语言时期。如果家长觉得他语言发展没有什么问题,当然能理解家长会觉得戴助听器没有必要。

弱听的人,一般是某段频率听不清或听不到。比如我的孩子他就是低频的听不到,英文中的很多辅音都是低频,所以他说Bob the Builder 时,他就说成Bo the Duilder. 孩子家长知道孩子是那段频率听不到吗?

我的孩子从三岁确诊听力损失配助听器到现在四岁半,也有一年半了。因为他还处在语言发展期,所以他一般上幼儿园都带助听器。但在家,我们都说中文,他就不带了,因为中文是Syllabic Language, 不存在漏掉辅音的问题。

我觉得带不带助听器要看孩子需不需要,而不是碍于面子觉得好像让人看到残疾就不好意思。我也经过一段这个时期。有一次我带他上超市,他坐在Trolly上,一个样子慈善的老头在他后面,问我,他两个耳朵都要助听吗?我说是。这老头一句话,其实只是他好奇,而且我也可以听出他其实是同情孩子的,但让我心里非常难过,因为我的孩子被注意是因为他有残疾。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残疾。

但看到孩子在幼儿园一天比一天合群,开朗,快乐,再也不躲在角落一个人吃手了,我心里觉得所作的一切都值得。三岁小孩,他也有self consciousness,而且助听器初带时的确不习惯也不舒服,我,他爸爸,还有幼儿园阿姨也算是要想想办法。

其实想一下,有些小孩视力有问题,要戴眼镜,有些小孩很喜欢学习,但社交能力较差,有些小孩爱动手,但比较调皮,我的孩子听力不好要戴助听器,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呢?每个人都不一样,如果每个人都十全十美,难以想象这个世界会多么Boring。

另外,西方社会, 对残疾人其实好过正常人。先不说超市里给残疾人留下的最方便的停车位这些硬性规定,最重要的是普通人对残疾也有很多认识。有一次我带孩子去参加Fire Satation的Party,一个fire Fighter问我孩子几岁,当时他没带助听器,所以没听懂(弱听的人在嘈杂环境中听力会受很大影响)我代孩子回答了,同时告诉他我孩子有弱听,那个好handsome的救火员马上把我孩子抱了起来,说他Beautiful,后来一直都是抱着他介绍救护车的用途等等。(我想他一定知道弱听的人必须离声源要近一点才能听清楚。)


希望我上面写的对你侄子有帮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