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人生一出戏,哭笑都是过眼烟云,凡事ENJOY就好.
正文

我的妈妈

(2008-05-08 05:02:08) 下一个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10247702.wma" width=300 height=40 controls=ControlPanel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10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

别看我妈现在遇什么事都是“老头子哎,老头子”的叫我爸爸,她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我们兄妹三个。小的时候我爸爸下放湘西,很多年都只是过年才回来,我妈上班下班拖着我们三个。单位上一再劝我妈也搬去湘西和我爸一起。湘西凤凰,说起来是好地方,但以前真的是苦,而且那时候粮食也不够,我只记得我爸爸过年回家,我妈都要把粮票换回来的面粉做成炒面给我爸爸带走。我妈带着我们去看过一次我爸,回来后遇上有人劝说我们一同下放她都要泼辣地把他们骂个狗血淋头。她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觉得比把我们一起带去湘西要强。

我妈以前胆子还超大。长大后我妈的同事看到我,跟我说:你知道吗,你毛毛佗(Baby的意思)的时候你妈抱着你在两个造反派的枪斗里穿过去上班。(因为我是文革中生的,而且是中间的孩子,比较叛逆,我妈老说我是造反派,不过我再造反还是拗不过她)。我们从小生活在剧团大院,有一次京剧团因为下乡演出的时候翻了船(那时候的剧团真是为人民服务的,每年都有下乡演出的任务无数),死了十几个演员。那些演员都是我们认识几乎每天都见面的。我们住的宿舍必须经过京剧团,那段时间我白天放学回家都不敢单独从京剧团穿过。我妈妈为了白天好照顾我们,经常上晚班,凌晨两点多才能回家。她都是一个人从京剧团穿过。

我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但大概也是个爱读书的主,总之对我们要求挺高。那时候我们的玩伴很多就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去了艺校,伙食全包,还有点零花钱,更因为出来后没有找工作的后顾之忧。但我妈坚决不同意我们走这条路,总是教导我们: 万盘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原谅我妈就这点觉悟)。我脑子里总是有一个影像:她一边踩缝纫机给我们做衣服,一边教我数学。她学过一点俄语,还用她那俄语知识教我哥英语。

我妈最自豪的事是带出了三个大学生,个个都遵纪守法,明晓事理。最伤心的事也是带出了三个大学生,现在没有一个在她身边陪她养老。

我妈以前大概没有时间发嗲,现在老来嗲。现在凡遇到个什么事,不管大小,都要打三个长途电话一一询问我们的意见,我们总是给她详细认真分析,但到最后还是她行她素。

母亲节又到了,我想起了一首歌,妈妈的吻,录下来给大家听。当我唱到“吻干她思儿的泪花,安抚她那孤独的心”的时候,真是有点哽咽在喉。


祝愿天下所有的妈妈,母亲节快乐,永远健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