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种美丽叫回忆

(2008-04-11 21:41:06) 下一个


有一种美丽叫回忆

作者:绿水清莲


有些回忆永远美丽,有些回忆永远动人.有些回忆让人泪飞顿雨,有些回忆使人夜不能寐.在春天里回忆着那些逝去的时光,让我们沉醉.在夏日里回忆着那些起起伏伏的人生故事,让我们雀跃.在秋光中回忆着那些伴随我们走过风风雨雨的人,让我们感恩.在冬夜里回忆着那些与我们十指相扣经过坎坎坷坷的手.让我们温暖.

回忆是一种美丽.可是在回忆中也有沉重.故事发生的那一年,是在我和欣经过了5年相恋后走到的婚姻第二年.也许是正处在7年之痒的时候吧.加上彼此的工作都很忙,家就成了我们两个人的旅店,吵架冷战的时候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都很茫然我们的爱情.就在那个时候我遇见了他.

记得那是在广州的一个仲夏夜晚,夜已经很深了,而在一个面摊上却坐满了一对对的情侣们,热热闹闹,亲亲热热地吃着东西.我因为加班晚了,想吃点宵夜而路过,却发现没有一张空桌子了.四面打量了一下,才发现角落的一张桌子上只坐了一个男人.于是走过去问了一声,可以搭个桌子吗?男人抬起头来无意识地看了我一眼,又无意识地点了一下头.我想他恐怕是沉醉在他自己的天地里,根本没有听见我的问话吧.不过民生大计,也就顾不上礼貌,权当那个点头是同意.于是就坐了下来,点了碗混沌面.等待的时候我默默地打量着对面的男人,三十多岁进入四十的样子,很是英俊挺拔,价值菲薄的名牌西装穿在身上,那么的自在随意,加上那么一点点的颓废,那么一点点沧桑,看着完全是个很有魅力的成功人士.不知道为什么会独自坐在这个简陋的面摊上对着半碗混沌面发呆?是在等什么人吗?是吃不下去了吗,是和老婆吵了架?还是和情人斗了嘴?当我吃完面离去的时候,他还独自坐那里与夜幕合成一体.

那段时候经常加班.每次路过那个面摊总是会看上一眼,如果时间对头,十次有九次都可以看到那个男人.心中的好奇越来越大.于是我不停地和先生讨论着种种可能的故事.就这样一个个的故事出世,又一个个地被我们否定.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又和先生冷战.气冲冲地从家里跑了出来.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闲逛.路过那个面摊又看见了那个男人.望着那个孤独等待的寂寞的背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猜到了他和她的故事.

熠和梅是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两家父母是好朋友,孩子们从小玩到大,一起上学,一起读书,所以也就顺理成章的结婚.梅有一头极美丽的头发,喜欢梳成两条大辫子.十八岁的女孩子拖着两条大辫子是多么的美丽动人.熠爱极了梅甩着两条辫子和他谈笑的样子.在热恋的时候,熠曾对梅说过:"长发为君留,长发为我留.我就爱你美丽长发的样子".大学毕业后,熠想到南方去闯一番事业,于是辞去了工作,南下淘金去了.而梅也毫不犹豫地跟随南下.那个时候日子可真是艰苦.双方家长都是工薪阶层.但是两人在一起却是很快乐的.梅的名言是:"我们没有钱,可是我们有青春,青春是无敌的". 当他们工作到深夜的时候,路过那个面摊,熠总会叫一碗混沌面,梅总是会为了省钱说不饿.于是熠总是吃了一半就说吃饱了,梅就会把剩下的半碗吃完.好香的面啊,温暖了寒夜中相互依偎的一双人.有的时候两个人买一包油纸包着的恋爱豆腐果:考的外脆内软的豆腐切开了,加一点小贩特制的辣椒汁,吃的两个人暖暖的热热的.他们就这样渡过了冬天,经历了春天,走过了夏天,来到了秋天.

青春真的是无敌啊,他们成功了.钱越来越多,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于是他们也在重复上演太阳底下从来都不新鲜的故事.梅在家照顾孩子,打理家务的时间愈来愈多.而熠在外面流连忘返的时间越来越长.熠也有了一个亲密的女友,安妮.面对着安妮那漂亮的大波浪卷发下衬托着的那淡淡妆容精细的脸庞.熠就会发牢骚说:"梅都三十好几了,还是拖着两根大辫子,那么土气,不合时节又小气.每次在饭店都不点东西,而我点了以后,又总是从我的碗里吃,一副小家子气."熠又对安妮说:"我就欣赏你的大方得体".在安妮的柔情攻势下,熠答应在适当的时候会提出与梅离婚.他说:"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更何况我和梅是青梅竹马,都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就定下来了". 直到那一天,熠与安妮正在他公司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吃午餐时,梅满脸泪水的闯了进来.看着六神无主,泪眼婆沙的梅,熠的心猛然痛了起来.他立刻搜肠刮肚地想了一通准备给梅解释的话.但梅却根本没有注意到安妮的存在,递给了熠一纸化验单.梅得了白血病,也就是血癌.

这样的消息对这个小家庭来说就像是一个晴天霹雳.熠明白梅随时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于是他毅然和安妮分手了.他要好好地陪着梅走过这最后的一段人生路程.熠和梅每天带着儿子散步.熠梳理着梅美丽的长发,直到化疗后,梅的青丝一把一把地脱落.梅含着眼泪对熠说:"长发不能再为君留".熠和梅走遍了他们曾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合吃着一碗面,一包恋爱豆腐果,只是此时的梅再也走不动了,再也吃不下了.梅走了,走的安心而坦然.熠留下来了,带着无穷无尽的悔和恨,带着绵绵不断的思与念.于是熠为了每一位长发双辫的女人而驻足,神色恍惚之时才知道又认错了人.于是熠流连忘返于与梅走过的小小面店,期望着梅来吃完那剩下的半碗面....

想到这里,我停住了茫然的脚步.回忆起和欣的7年春秋,当初我们是多么庆幸在茫茫人海中可以拥有彼此.可是当拥有后却不知道珍惜眼前人,我们总以为今天可以任性一把,反正有许多的明天可以说一声对不起.可是却从来没想过每一次挥手道别,都可能是诀别,每一声爱语叹息,都可能是人间最后的一声呢喃.想到这里,我恨不得插翅飞回去,告诉欣这个故事,说一声对不起,喊一声我爱你.于是我买了一包恋爱豆腐果匆匆忙忙往家里赶去,迎面却也看到了欣向我快步跑来.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然后欣对我说:"我猜到了你的那个故事,我马上讲给你听,你看我给你买了什么,"他小心翼翼地献宝似地打开了油纸包,一包恋爱豆腐果,我也打开了我手中的油纸包,两人相视一笑.满天星光也伴着我们一起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亮花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描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