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情誓言-伊能静故事遐想

(2009-02-07 11:21:13) 下一个


爱情誓言-伊能静故事遐想

作者:绿水清莲

早就知道伊能静的大名。因为已经过了追星的年纪,其实对她并不是很注意。对于那些言过其实的评论并不再意。因为所有的女星们一定都很美,很有才。时到今日,大家都知道美貌有时日,才华永留香。

直到那一天偶尔读了她的小说《生死遗言》。被小说中的故事所感动,或者是被她的爱情誓言所感动。她写道:“......所以我总在最爱你、看你微笑时,心底暗暗起誓,让我多你一天就好,多活你一天就好,我要陪伴你到最后,我要给你最初也是最终的深情,我要照顾你。”。

在那时,我心中才对她刮目相看,从来以为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生死相许。今日才豁然开朗,能体会那比你多活一天,不让你受到失去之苦,微笑送你上路,然后再来陪伴你的爱情。那是怎么样的深刻爱恋,怎么样的抵死缠绵,怎么样的无怨无悔。从那以后对她有了一份关注,也从心里佩服一个在演艺圈独善其身有才华的美女。也从心里真诚地祝福她和庾澄庆(哈林)的爱情故事。

读着《生死遗言》,读着他们的爱情故事,13年岁月悠悠的爱情长跑,8年神仙眷侣的甜蜜婚姻,从18岁懵懵懂懂初识情滋味的青涩少女就开始爱上的一个人,爱到了人到中年。他们的爱情之路其实并不顺利。据说庾澄庆的家庭并不接受伊能静。当年庾澄庆的母亲一直反对儿子与伊能静相恋,但是在庾澄庆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才有了金童玉女的大团圆。庾澄庆的坚持不懈再一次证明了一个男人如果真心爱你,他不会给你山盟海誓,而而是让你做他的新娘,把你变成他的责任。后来他们有了小哈林,后来王子和公主的爱情故事如轻风吹动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

在爱情中的女人一定是浪漫而不确定的吧。伊能静把她那么深刻的爱写在了《生死遗言》里面。是他们爱情的记录或者更是她自己的表白。她喜欢着他的歌,等待着他的信,回味着他的气息。她写着自己的孤单,自己的言语,自己的疼痛。她做着唐吉柯德的梦,编织着爱情女巫的故事,游荡在迷雾森林之中。她一遍一遍地,用各式各样的明喻暗喻着天大地大的爱,天上人间永相随的爱,白头相守牵手相依的爱,风雨同舟绝不相弃的爱。什么样的人会不被那些从心底流出的爱所感染。

爱情誓言犹萦在耳,爱情故事却已斑驳褪色。

当“伊能静哈林婚姻告破 牵手黄维德亲密逛街”的新闻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时候。我真的不能相信有着真挚细腻感情的人,用心做笔沾着誓言的墨写着那么美的爱情的人,在一夜之间会变心。同很多向往纯真爱情的人们一样。我彷徨,我迷茫,我疑问。问世间有否爱情,是不是爱情只能艳如烟花,只有霎那芳华。海枯石烂是奢望,地老天荒是痴想。

谁能想象梁山伯祝英台的结局是大团圆。然后英台蓬头垢面,洗手做羹汤,高声地叱责孩子。而化成蝴蝶是何等的美丽动人,千古流芳。是不是如果伊能静哈林的爱情故事能够在那个春花怒放浪漫之际,因为不可预测的天灾而不得不嘎然而止。那么在为他们送灵的长叹之中会有多少惋惜。于是就会有了另一曲梁祝新歌。白居易写下了诗句:“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是不是也可以用在爱情上。

是不是婚姻埋葬了爱情,所以爱情烈火流云,激荡浮动。婚姻平淡如水,无味琐碎。或许真的是李敖所说爱情只需一点点,平淡可以相守到老。或许真的是桌上那一杯永恒清澈见底的水才是爱情真谛。是不是所有的誓言都经不起岁月的流逝,是不是所有的誓言都不必认真,是不是人生故事盖棺才能定论。于是在爱情世界里,我们都是旁观者,看别人的故事,也看着自己的故事。却无能为力去改写。

请听智者隐竹的名言:“爱情是美好的,因为它是一个假象,就像海市蜃楼,短暂而令人迷恋。而婚姻是丑陋的,因为它是真实的,就像一个契约,漫长而索然无色。”所以爱情誓言只是真实在那一个瞬间,所以爱情故事不能地久天长。所以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人,就只能在虚幻中遐想爱情,在生活中遵守契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水清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大驾光临,更是感谢大家的评论。爱情是千古话题,好的故事总是因为有动人心弦的爱情。看过林觉民的与妻书,很喜欢齐豫唱的“觉,遥寄林觉民”。歌曲以妻子的角度来写的。爱情或许真的是刹那就是永恒。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学校没读过林觉民的与妻书?这个爱情誓言伊能静不是第一个。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顶才女!
pjx 回复 悄悄话 有谁能把爱情说清楚? 我们谁都不知道!有最新的科学理论认为爱情是一种有记忆的生化反应。当条件具备时,它就发生。而很多条件的组合都可以让这一反应发生,终止,再发生,再终止。在经济危机的当前,各国政府都没有足够的经费来研究这一课题。

好文章!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深度,只有经历过才会有这样的思索,虽未曾读过“生死遗言”,但我相信伊美人在那此刻是真的那么想的,无奈爱情是变化的,随着俩人成长的经历,阅历,对人生的领悟等等的不同拍,爱情发生变化是很正常的,正可谓:此一时,彼一时,如果一个人期待一种永恒不变的爱,那他/她会失望的,除非恋爱的对象已不在人世,或因某种原因俩人天各一方,没有各自的音讯。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是不是所有的誓言都经不起岁月的流逝,是不是所有的誓言都不必认真..."
===
看人了!各种例子都有!
Grapevine12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爱情到好的婚姻延续下去也有的。比如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做了这么多年的贤妻良母,我们对她的记忆还是那清纯的少女。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正想写一篇伊能静, 同样的感受,你写得精彩,我读就好了!
秀园 回复 悄悄话 顶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