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留传-坏女孩K

(2020-05-13 23:54:05) 下一个

我的学生中总有几个铁了心要在11年级结束后去上预科的,每年如此,尽管预科费用大很多,借助于留学代理不屈不挠的努力和政府政策倾斜,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去了预科,是大学与中学竞争的胜利。从11年级刚开学,小留学生济济的中文班就非常明显的分成了两股势力:努力学习,而且往往有学习能力的,每天按时上学,关注成绩,脸上的表情就是好学生的单纯专注,一副坚持到高考的模样;出国前就打定主意要去预科的,把中学当过度,各有各的小算盘,都低调学习,不求高分但求还行,行为上有的缺课,有的走神,有的不交作业,只希望能熬过11年级,不触怒权威。实际上所有打算去预科的学生都去成了,预科是教育产业中最兼收并蓄的一个部门,只要交钱就有不同档次的门可以进,我的一个学校甚至把“坏”孩子们赶去预科,免得影响学校的总体成绩。这个所谓的“坏”往往只是学业无望,迟到早退,出勤上常常亮起红灯,我要写的这个坏女孩跟他们比真是到了如妖似魔的地步。

K总是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用电脑屏幕遮面,那样一个设置都是为了方便随时睡觉而不被打扰,或者嗑药不被看见。轮到她口头表述时,她总是发表一些令人丧气的奇谈怪论,语言支离、思想破碎。作业她还是交的,流于应付,只为不被抓典型。但是半年过去,除了中文课,其他老师都给她发了警告信,我开始接到其他老师的询问,要求我跟她谈心、摸底。她跟我说:“老师你不用管,我很快就走了。” 她总是很礼貌的,但是也像一堵墙,根本不指望学校能够帮助她,而是一门心思逃出去,她不属于这里。

可惜她走得很不顺利,老师们都被麻烦得摇脑袋,她却走不成了。她父亲无法给预科付钱,入学时间被推到了下一年,同时她的母亲不允许她回国,因为母亲又交了新的男朋友,不希望17岁的女儿住在家里,干扰自己的幸福生活。管理留学生的老师发邮件告诉每一位老师K将与我们共存到下一年。

到年尾,其他认真上课的留学生都得到提早回国的优待,只有K还来上课,只是忍耐力已经到头,她跟办公室记考勤的人员争得脸都歪了,跟校长顶撞,还把猫带进课堂,因为房东不让她养猫,她就随身携带,到处流浪。

 学年的最后一天,最不乐于上课的K跟我来了个一对一,课表安排我们通常是四个小时的超长课,我以为她会要求提前回家,没想到话匣子打开了,刹都刹不住,真正下课的时间到了,我心里开始盘算回家路上该买什么菜做晚饭,她都没有起身的意思。坏女孩露出了她内心的无奈,更加让我相信,孩子没有好坏,其实坏都是父母培养出来的。K的谈话大概可以分成四个部分:

  1. 本来想在国内艺考的,但是做这一行太难了,年纪轻轻的就算入了行,被经纪公司雪藏几年,不用,大好年华就过去了,能够混出头的都是人精,也有运气。最光鲜的地方肯定也是最黑暗的地方,竞争太激烈,潜规则好多。

  2. 跟K混成一伙的小留经常在一起嗑药、打气,之后就乱交,有些女孩因此赚一些奢侈品,但是她不屑于那样,还好,没有人强迫她。对于各种毒、药、气,她都试过,也知道价钱,太贵了,她试过就不再用了,如今只吸大麻。干什么都应该守规矩,但是有些男生真的很贱,大概家里管得太严,出国以后就格外傻B,用了这些禁物,不说偷偷的,还录了像,放在媒体上炫耀,好像很英雄。其实每次做完这些事都很空虚,难受想哭,有一次又割了手腕,想摆脱这种可怕的感觉,但是死不掉,死太难了,活着也同样难,她只能跟这些人一起混,除了这些同气的人,她没有别的朋友,所以再空虚还是要约他们。

  3. 班上那些单纯的女孩子们都不理会她,虽然已经在一个空间里共存了一年,却形同陌路。“乖乖女们不理解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K有点看不起的味道,好像她已经尝遍人间世态炎凉,看破红尘。“她们也许不需要知道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她们在自己温暖的小世界里生活一辈子也是一种幸运,只要她们自己的心理满足就好了。”我替别的同学争辩道。

  4. 其实K自己也不了解世界的其他方面,她不知道什么叫做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不知道为什么班上的乖乖女们可以那么心安的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既不吸毒也不割腕。K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父母都在性生活方面比较乱,她成了他们自由生活的累赘,经常被踢皮球。她看过心理医生,都说她的抑郁症是原生家庭的罪孽。才17岁就已经多次割腕,她伸出手腕给我看,果然有一条条的伤痕,都已经变白了。

  5. 分手时我鼓励她好好的活下去,到大学交一帮不同的朋友就能改变生活方式了。当然我不用为我说的话负责,如今连美国总统说话都公开不打算靠谱,交朋友改变生活方式的有效性,我不打包票,问责还能问到我头上不成?她把猫藏在一个透气的小背囊里,我觉得他们蛮同命相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承担责任的父母为什么还要生孩子?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