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留传-最孤独的人

(2020-06-01 16:57:46) 下一个

异族通婚是婚姻里比较不被人看好的一种,大概是种族之间本来就有隔阂,歧视和反歧视的大背景一直就在那里不得消停,再加上语言、文化的差别,一个种族一个文化里的夫妻还配合的别别扭扭的,叫人很难想像一对吃饭都吃不到一起的异族夫妻怎么能共同对付生活中琐琐碎碎的小细节。再不被人看好,异族婚姻也跟世间万物一样,呈现出百花齐放、摇曳多姿的状态,从模范夫妻到反目成仇的,林林总总,无所不有。多年以前,我就认识一个中国女人,与白人男子结婚以后,刚生下一个孩子,那个男人就从人间蒸发了,并取走了两个人共同账户上所有的钱。异族通婚的最差设置在于,两个浮萍一样的人跨国相遇后,双方的家族裙带都没搞清楚,对方的信仰、性格也一知半解,好像中国公知对美国精英的了解一样肤浅,便以身相许,怀着美好的愿望成立家庭 - 中国人心目中男耕女织的家庭,把所有的信赖和依靠都压上去,结果只落得个孤儿寡母、经济困窘、樯橹灰飞烟灭。男人和钱一起消失是所有婚姻结局中最冷酷的,连吵架、争论的机会都不给,眼泪也不屑于看见,一切都无情的提前计划好了,自己的血脉都不牵挂。这个故事跟T的母亲经历的一模一样,我一个人就碰到两桩这种无情案,不知道天下还有多少冷血的男人。

T的母亲万念俱灰,回到中国娘家,陪伴女儿仅仅5年就溘然长逝了,外公、外婆承担起养育T的责任。后来外公逐渐老年痴呆,外婆照顾外公疲于奔命,也渐渐力不从心。T的舅舅虎虎视眈眈,只等着拿到父母的房产,明知道父母的房产有一半属于可怜的孤儿T,却早就打算好了欺负一对老人年迈糊涂,一个女孩年幼。这个家呆不下去了,T15岁时只身来到澳洲,她出生的地方,却举目茫茫,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外婆用了最后一点力量使她和留学生一样经过中介入学,找寄宿家庭,学校管理留学生的老师成了整个世界唯一对她负责的人,她在出生的地方沦为了纯粹的孤儿。

T对自己的身世一字不提,我在她毕业以后才知道。回想自己在婚姻和家庭那一章节,无论是大谈异族通婚还是祖辈介入孙辈的抚养,她都处之泰然,置身事外,和其他学生一样只专心答题,与答题技巧无关的内容都不予关注。我当然注意到了她混血的模样,却也诧异她的英语完全没有优势。当我们在课堂上讨论家庭问题时,我试图用她的经历来现身说法,活生生的向全班展示一下异族通婚家庭的特色,她拒绝提供自己的想法,只轻轻的一句“我家太复杂”带过,我只得又把自己的破事拿出来倒腾,以显见得枯燥的道理也能有血有肉。在逆境中成长,而且没有肩头可靠的人总是表现出异常的坚忍,内心的创伤往往要靠屏蔽疗法处理,治愈是不可能的,只有忘却才能迫使自己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此外别无选择。

留学生一次性交了昂贵的学杂费,每次有班上的其他活动就不用再走缴费的程序,直接从学费里出了。出生在澳洲,以当地学生身份入学的T参加活动要另外缴费。我组织的高考讲座是到外面去听高考判卷老师传授考试攻略,把T难为了好久,50块钱对于一个学生来说的确不是一笔小钱,对她就更难了,所有问题都要她自己解决,财务上她要做决定。听完讲座她是唯一抱怨的人,觉得讲座并没有提供什么额外的知识,在课堂里听老师讲就足够了。我虽然躺枪被她夸奖,却对她异常的表现有点吃惊,她通常不是一个抱怨的人,非常礼貌、内敛,总是用积极的态度来处理学习问题、人际关系。知道她的身世以后我才明白那50块钱对她肯定是个大数字,没有十分的必要她宁愿不出的,她只是心疼钱付出去却没有带来期望中的价值。

管理留学生的老师每年都邀请T去她家过圣诞节,她家里人多热闹,祖孙三代,T就好像她的女儿一样,和其他家庭成员熟识了。这真是个体贴的行动,孤身一人在西方过圣诞节太惨了,孤独的人是可耻、可悲的。然而西方的教育系统对师生之间的非职业关系掌控的越来越严,历史上几例不正当的师生关系改变了 整个职业的性质,老师不但不能邀请学生去自己家里,连手机号码都不能交换,在教室里不能单独跟一个学生关着门相处,做个人情用自己的车送学生一程更是违反规定。但是老师们并不机械的遵守这些法规,大家都明白这是写出来给公众交代的,只要不出大事就无人追究。跟我的小留们更是如此,他们身在国外,无亲无友,老师能帮个忙,给点关怀,感激还来不及呢,谁管那些规定?我常常给学生搭便车,送他们去车站,春节期间,我只带了一盘元宵进T的班级,她们就尖叫起来,一人只有一个元宵,却成了她们最感动的春节,太缺爱了,她们说。我是从那以后开始为小留举行春节庆祝活动的,毕业也会在一起吃一顿。学习以外的生活关怀对他们很重要。

我后来知道T交了男朋友,不由得从内心为她祈祷:让她遇见一个好人吧,生活对她已经太残酷了。希望她从此有一副肩头可以依靠着痛哭几场,把半生的不幸化作泪水流淌出去,真正的倾泻掉,而不只是掩盖着不敢正视,那么她也许就能更轻松的上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bd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从一两个个例来证明啥?她不是经过中介入学的吗?怎么又是以当地学生身份?坎坷的经历和一帆风顺的经历一样,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个人觉得这个事情不用以小见大,以偏概全。非要写的话,就事论事就好,能帮则帮。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老师,你的一点关怀会是T生命中不时想起的温暖。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善良人. 祝福T,希望她能快乐起来.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移民加拿大时春节也常一个人过,从来不觉得难过。哈哈。。。我心大。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T 好运。一棵草,一点露,老天不会亏待她。

T 她妈也太软了,抱个孩子,房子福利太容易拿到了。也可能退路太容易了,也就没多想。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唉她母亲当初留在澳洲好一点。回国太抑郁了。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小T生身世令人唏嘘,不幸的孩子。祝愿她能摆脱不幸的命运,为自己创造一个强大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