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活着才有意义

(2014-12-01 23:27:02) 下一个


在儒家文化里熏陶、浸润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对于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是有一番大道理可讲的,尤其是那些精英文化的传承者,一边利欲熏心,痴心妄想活出大义来,一边教育旁人死得其所。红楼梦无疑最厌恶这一番说教,以童心的纯真来抗拒,宝玉对“文死谏武死战”那等大义的批判言辞激烈,而对于自己一生的意义不过求姑娘们陪伴着,用眼泪送他去那雅雀不到的地方;只要被女孩们爱着,哪怕一生事业付之东流也不足惜。这幸而是宝玉,换别人,我就要骂了,好一个没出息的东西。

对于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我也是那正直一类,虽然不能慷慨赴死去完成什么大义,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遵纪守法、五讲四美。来到西方,看见那些奇奇怪怪、率性而为,不严格要求自己的外国人就很不顺眼,把他们看得死猪烂狗一般,绝不想跟他们有任何交道。可是老公偏偏有一股邪情,不跟高尚人士结交,只自甘堕落,混在一群食不果腹,靠别人养活的所谓音乐人中,于是我也就不得已沦陷于这群人中,忍着恶心看他们形状各异:有蓬头垢面的,流浪于各地;也有精致俊美的,给老妇人当小白脸;有拿到钱就打酒,喝完酒就借钱的;也有自己吃饱了,让女人去养活孩子的。这些垃圾,没有一个能担当责任,顶天立地,买不起房,养不起老婆孩子,游戏一生,却个个自以为是,把那正统中的人十分调笑。细细想来,这帮人正在实践的生活是:不谈仕途经济,只求心灵的自由,抵制精英文化,只树立自己独特的人生意义。我可以说他的人生太猥琐,没意义,他还觉得我在红尘里陷得太深,循规蹈矩,丧失了自我。再读红楼,愕然发现,我的周围竟然有一大群似是而非的宝玉。

就算是有担当有责任的老外,下一代也就迷失掉了。本来是最优秀的少年,一路顺利地学上来,父母就等着他去考律师、精算师了,突然放弃高考,去非洲传教,把父母惊得目瞪口歪;还有那乖巧可爱、英气逼人的,接人待物彬彬有礼,绅士风度,照顾女孩子的细腻跟宝玉有的一拼,却有朝一日发现他吸了毒昏厥在浴室里,才知道他早就是瘾君子了;还有那美丽多才、端庄大方的,不知道有多少前程可待,忽闻她跳崖自杀,香消玉殒,才晓得抑郁症的厉害。

跟第四代贵族贾宝玉一样,这些奇奇怪怪、率性而为的老外们腻味了传统的精英文化,要重新界定自己人生的意义,哪有那么容易?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一步走错,失之千里,连小命都有可能搭上。我一面战战兢兢地为女儿祈祷,希望她顺利、健康地过一生,一面也在反省,到底怎样才是有意义的一生?有一位十几岁就去探险的孩子死了,他的父母在媒体上宣称,孩子死得其所,他做了决定要去探险,他为他所热爱的死了,他完成了他生命的意义。这般豁达,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拥有。

细读红楼,才发现,曹雪芹早已有这般豁达。他对人生之意义的界定是宽容的,所以才塑造了笔下那些不朽的人物:为自己感情的纯粹慷慨赴死的尤三姐,死得值吗?好像已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美丽多才的林黛玉,虽然没有跳崖的惨烈,到底在命运的转折点上泪尽而亡,死在生命的巅峰上,就没有了偷生将会带来的妥协和尴尬。她的死叫我想起海豚自杀,海豚在水族馆里是受尽折磨的,因为它们的听力不同于人类,水族馆里的马达声把它们折磨得发疯,海豚就会憋气而死。泪尽而亡看似病死,在我的理解里,跟海豚憋气而死是一样主动的。究竟怎样才叫做活得好,曹雪芹把人生打开给我们看,叫我们知道,早夭不一定命薄。

即使像薛蟠、贾琏、甚至贾珍、贾蓉一类人,初读之时只觉得这些人面目可憎,人到中年,方能体会曹公的厚道。即使这一类人,也没有脸谱化地描写,他们生在富贵之家,却并不具备承担家业的能力,他们只是环境的产物,没有了祖先的创业激情,不过普通人一个,才能、情商平平,偏又有了那个世袭的架子,他们承担不起如此沉重的命运,却又因为身在那个位置,一举手一投足,破坏性比普通人要大得多。只怕生在小家庭里,薛蟠更能表现他的真性情,收敛了无法无天,贾琏也真的能疼顾些老婆,小门小户地安心过日子。这一类人生命的意义竟然叫富贵给扭曲了。

红楼梦里的人跟我看到的这些外国人原来这般相似,优越的生活环境反而叫他们活得都很颓废,迷失了传统的意义。可是,如果看完红楼梦还在指手画脚地评论这个人生没有意义,那个人物不是好东西,就真的辜负了曹雪芹的一片苦心。我老公虽然不读红楼梦,却天然地宽厚,对他的那群狐朋狗友十分理解,他说人性软弱,没有十全十美的,因为知道自己也不怎么样所以就能宽容别人。他借钱给那喝酒的,把吸毒的少年找来谈心,他鼓励孩子出去闯荡,哪怕自己暗地里担心得坐卧不安。惭愧,惭愧,我对别人的苛责说明我的修炼还没有到位,所以必须把红楼梦读下去,跟老公继续过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江湖浆糊犟虎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红楼梦就是一枚璀璨的宝石,从不同的角度看就有不同的光彩。

其实人生怎样过都没有意义,偶然而来,必然归去。归于尘土还谈什么意义?
眼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国籍已经不说明什么问题了吧,美国人的头衔下面有各种文化、种族背景,黑的、白的、黄的。我可以说的是我老公本质上属于欧洲文化,还是盎格鲁撒克逊的种族和背景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出过家的,走路怕踩死了蚂蚁。好后会有期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分别心太重,容易着相。 也就是说,在寻找“路标”的差别,而没意识到那些“路标”指向同一方向,尽管路标名字不一样。
我们不在人家的博客上探讨这些,有些不礼貌。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出过次家,当然知道涅槃即寂静,也就是告别此岸到达彼岸。告别此岸就是死亡,死亡才自由。你的身体受大脑控制,大脑受身体保养,此岸哪来的自由,除了你的想象?耶稣的救赎也就是告别此岸,死了才得救。只有老子的自然生在此岸死在此岸,没有什么彼岸,哪来什么自由?更没有庄严,有为、大有作为才得庄严,正如红楼梦的大观园。

“家亡人散各奔腾,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曹雪芹其实是个禅师、道家,红楼梦只是他出世后对出世前的回忆录。中国的佛家原则上脱离了来自印度的原教,空、无一致,禅的‘彼岸’就是悟者的内心,无非是接受了道家思想的改造。

这一点,老兄不必再出次家也会悟得出来吧?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问好仁兄。

涅槃则自由,无为得庄严。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好久不见

你老兄所谓哲学上的自由是死亡。老子的自然是无为、基督的GRACE是恩典或救赎、佛陀的极乐是涅槃,只有前者可以论证或实证。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楼主嫁了个贾宝玉。

回复 'guangqian' 的评论 : 既然你已领会,请赐教什么是生命的真正意义?
guangqian 回复 悄悄话 加利利人: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人只有相信上帝,相信耶穌,才能知道生命的真正意义。
因为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怎样活着才有意义?每个人的答案会不一样。别人的答案对自己没有借鉴意义。自己的答案不需要他人的认同,也不要随便去评价他人的答案。这是我的想法。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公是美国人吧?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豁达这个词不够准确与彻底。准确的词应当是自由,哲学意义上的自由。
这时,人的行为不再是逻辑的结果,欲望的引伸,势力的需要;不再是任何事物的奴隶;通透而灵动。
老子将它说成道法自然。基督将它呈现为GRACE。佛陀将它形容为极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