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道德个屁

(2013-10-08 17:11:56) 下一个

道德是个自欺欺人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治理国家,我们都看见了,结果是道德沦丧,人们从各个层面格外彰显道德的虚伪。统治阶级拥有确定道德规范的话语权,于是以德治国的实质就变成以统治阶级的思维模式来维护其最大利益。男权社会的道德是男人可以三妻四妾,而女人必须从一而终;父权社会的道德是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百善孝为先,孝是无条件的,而父亲对子女有生杀予夺的权力;任何一个统治者都把自己渲染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尊严的化身,对他的侵犯就是对这个国家的侵犯,于是他可以用爱国的道德标准要求每个臣民为他流血牺牲,不管平日里他怎样残忍地剥削这些人。

道德是统治者利用话语权撒下的一张网,使每个深陷其中的人身不由己。看得透的人知道这个网在为谁服务,却无法冲破它,因为这张网已经用偷换概念等等手法下了道德的定义:你可以不爱那个统治者,但你不能不爱国;你可以痛恨战争,但你不能在大敌压进之时当一个胆小鬼;你作为底层的职员跟CEO的利益相去甚远,但你必须在企业文化里表现忠心耿耿。还有那完全被道德情怀包裹的人,慷慨激昂,为虎作伥,不知道自己被人利用,反觉得个人价值膨胀,顶着道德的高帽子去惩治触犯了统治者利益的人,如文革中的红卫兵,如纳粹的党卫军。

当年春秋战国,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为了不投降,整城的人被歼灭,效忠的不过是地方一霸。此种道德的巅峰事迹,在我看来,可泣而不可歌。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地方政权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成全了野心家的争霸,对于一方农民来说,谁谁统治真有那么不同吗?如果我在那个处境里,我一定要做个可卑的人,我拒绝为那个城池的王死,我要带着我的女儿,挖洞、钻墙,以一切可用的手段逃出去,生存下来。我相信当时也有人这么做了,也许被自己的王斩杀,也许逃了出去。

时至今日,世界变了,统治者不再骑着马靠厮杀来抢夺财物,而是制定一套保护自己掠夺平民的金融政策法规,金融危机是平民的危机,是金融大鳄的良机,道德何在?道德的概念在悄悄地变化,不管怎么变,都是一张网,悄悄地罩下来,你愕然回首之际,已经被洗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眼虽涩 观世眼亮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