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昨日当今日10

(2013-08-22 23:49:53) 下一个

定情的第二天,艾卿邀请吴阡儿一起去看他早就听说想见识见识的《星球大战》。也不知道是第几部了,指望着看点科幻的艾卿没得到触电感,指望着看点爱情的吴阡儿更是一点荤腥都没嗅到。头一个晚上凄楚、娇羞的吴阡儿就露出狰狞的模样来了,在电影院里止不住地说,说这当主角的小妞不过十九岁,还在美国一大学上学,乘着她放暑假赶快拍了,小妞挣了一千万呢。别的大学生,男的女的,谁不是在餐馆里一小时挣十块、八块的呢?演得就这熊样,这爱情,倒牙是第一流的,比我们八个样板戏差老了。如今就这号傻的能得宠,傻子多嘛,傻子宠傻子。

 

艾卿差点没乐了,吴阡儿知道得还挺多,连八个样板戏都抬出来进行比较了。他问她,看过几部样板戏。吴阡儿半天没吱声,最后老老实实地说,看是看过,实在记不得什么,记得最深的是两个跳芭蕾的脚立着,疯也似的互相交错,害得她晚上梦里也看见那脚没完没了地交错。之所以举出样板戏,是把样板戏当差劲的比更差劲的。

 

坐在他们前面的一溜澳洲少年可是够有涵养的,不管背后这两个人怎么嘀咕都没回头来愤怒地扫一眼。吴阡儿愈演愈烈,成千上万的克隆机器人象蚊虫一般进攻然后被砍杀,金属声咚咚作响,少年们激动不已的时候,吴阡儿哇的一声吐了。秽物四溅,前面的两个少年腾地一下子跳了起来,大叫“what”。艾卿说了一百个sorry,少年们回头看一看,厌恶地离座,向洗手间冲去。艾卿扶着吴阡儿,从过道往门外溜的时候尽量忽视黑暗中投来的注目礼。到外面一看,值班、收票的人不知去向,只得跟卖苞米花的含糊交代一番。卖苞米花的展开澳洲式明朗的笑容,大大咧咧地说,没事,别担心,包在我身上了。

 

艾卿以为是中午在外面吃的黎巴嫩大饼不干净,吴阡儿食物中毒了。吴阡儿坐在驾驶座旁,让安全带绑得楚楚可怜,因为呕吐而泪光盈盈的眼睛越发黑亮,疲倦的嘴角居然泛起一层安慰人的笑意说道:我是被美国片里的现代化给恶心着了。

 

什么?艾卿依然看着前方开车,由惊讶而发出的“什么”刚出口,他就理解了吴阡儿的病。那电影的确是没有什么快意的,打着科幻片的旗号,瞄准的是智力不成熟者,其实是把科幻片当枪战片拍了,重点还压在后者上。那一通乱打,好象金属制作在美国不要钱似的,美国不就是霸了全世界的资源便宜用吗?王八羔子们就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地玩命浪费。克隆,制造,然后捣毁,邀请了整个世界的儿童和具有儿童智力的成人跟随美国来欢呼、欣赏一个金属铸造和拆烂的过程。这里头没有生命。如果说其伦理的简单化可以与中国武侠小说相提并论的话,武侠小说尚有血肉的热气使人感到亲切。艾卿走在街上,看见路边的游戏室放映的机器人厮打场面,他也产生过头晕、恶心的反应。他疑心自己是老了,年轻人可以在那样魔窟一般的游戏室里玩得废寝忘食,他是肯定会病的,象吴阡儿这样口中秽物四溅。

 

吴阡儿不知道艾卿的共鸣,就着“什么”她说道:那些钢铁啊,钢铁做成的人啊,那么多,满山遍野都是,然后还要一个一个去打碎,打成破铜烂铁。本来就没有必要做那么多,浪费了资源做那么多,又都打碎,打也打不完,还是要打,那个小妞开着机器打,觉得很英雄。把那么多的钢铁打烂就成功了,就可以结束了。人怎么可以这样蠢?现代化没有带来什么新花样,还是打,越来越打不完了。我难受啊,刚被胃揉成碎末的黎巴嫩大饼一点一点地往上升,我想说我不行了,可我说不出来。小妞又找到一个火力更猛的机器了,咬牙切齿地爬上去,同样的镜头又出现了,钢铁被打碎,打碎,打碎。我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场面,我 ……

 

好了,没事的,那只是电影,最糟糕最糟糕的电影,我不该带你来看的。艾卿揉着她的一只手温柔地说。他必须阻止她,否则他那块黎巴嫩大饼也会爬上来,被他脑海中的游戏机画面发酵、变酸,喷薄而出。

 

这么不喜欢现代化,到澳洲来干什么?呆在乡下挺好的。艾卿笑着说,想起自己对澳洲的憧憬。

 

我听说澳洲是最后一块田园,房子都矮矮的,绿地很大很大。我家附近所有的地都用来盖房子了,一桩比一桩高。我小的时候前面有一片空地,大雪盖在上面,漂亮得让人觉得活着有这么多盼头。现在空地没有了,大雪也没有了,连太阳也没有了,去年一年没有看见。我不明白人在做什么,朝什么方向努力。小孩子的玩具没有颜色,灰的,黑的,一块一块钢一样地硬,都不是我们生活中真实的东西。我们以前和小动物生活在一起,哪怕是假想的小动物,现在的孩子和人类的制造物混在一起,逃不出自己的圈子了。

 

你学什么的?艾卿觉得这女孩跟现实有点格格不入。他还没有见识过女人对环境反应的巨大弹性,她可以在某种刺激的诱导下产生无与伦比的绝望,又能在另一张生活的画面上积极向上地活过来,活得流连忘返。

 

学文学的,最傻那种。她嘻嘻地笑了,如孩童一般赖皮。而在心底里,她感觉到艾卿正放马过来,要认真了解她了,不由得胃里一紧,她整个人顿时象泥土般剥落得一名不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