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81 人做事凭良心吧

(2012-10-16 16:34:30) 下一个

话音刚落,电话铃响了,吴国英说:肯定是马爱芜,也看了新闻,给我们报喜呢。

两个老人动作慢,玉莲早已起身说:我来接吧。喂,我是玉莲。

那边马爱芜大叫,连饭桌边的吴国英都能听见:玉莲姐,你怎么这么巧,正好在我家呢?天哪,秋华你儿子居然上电视了,我刚看见,太棒了。也不提前跟我们打个招呼,激动得我,差点被一口饭给噎死。

玉莲高兴地说:我们也看电视了,姑说这个电话肯定是你打的,我才接的。

吴国英在旁边说:跟她说,这就是惊艳的大事,我们家怎么没有?问着她。

玉莲眼睛看着吴国英笑道:姑问着你呢,这就是我们家惊艳的大事,对不?

马爱芜在那一头又笑又叫:惊艳,太惊艳了。谁还敢说我们基因不好,家里有这种能人。玉莲姐,今晚上我们家来住,宝宝可想你了。我这就来接你,找你取经。

玉莲犹豫地看了一眼吴国英,吴国英挥挥手:去她那儿住吧,她能折腾。我们八点洗漱,九点就上床睡觉了,没人陪你。

那边马爱芜重申“我来啦”,就把电话挂掉。玉莲坐下,和老人们继续吃饭,马敬业又感叹了几次秋华的出息,吴国英却说:马爱芜找你取经,她不明白,你得告诉她,当妈的东学一点西学一点拼凑起来照葫芦画瓢去教养孩子没用,她得自己有个完整的体系。

玉莲笑道:那您就跟她自己说嘛,这话我可说不来。

吴国英垂下头:她哪里会听我的,批判我还来不及呢。

玉莲温柔地说:姑,自己的孩子,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说着进厨房收拾干净了,马爱芜也风风火火地赶到,见面自然又恭喜一阵,拉着玉莲要走。吴国英提了半袋子玉莲带来的蔬果出来说:分一半给你们吃吧,都是玉莲自己种的。我们留那么多没用,也没人做。

马爱芜不由分说拿过来:好,我们正需要蔬菜呢。玉莲姐,我们走吧。

玉莲却不动,眼睛环视这个房子说道:爱芜,姑和姑爹都老了,给他们雇一个保姆吧,没人做饭怎么行啊?

马爱芜气一挫:早就要给他们雇了,他们自己打死不要,嫌人多不清净。我说不通他们,我有什么办法?还显得我好像不孝。

吴国英耷拉着眼皮子:谁说你不孝了?找一个保姆放在家里,我还要跟她处关系,我累不累啊。好啦,你们走吧,你爸的时事节目要开始了,他要仔细听,你们这么多人说话,他听不见。

马爱芜拉着玉莲出门,玉莲好歹跟两位老人礼貌地告了别。一出门马爱芜就跟她抱怨:年轻时就没轻省过,古怪刁钻,老了更难伺候,不愿意见人,跟别人打交道。连小时工都受不了,怕在买菜的事情上跟人讨价还价,嫌麻烦,归根结底还是不信任别人,怕吃亏。

玉莲沉默不语。没人附和,马爱芜也顿然觉得自己轻薄,不该对父母如此鄙薄,于是转开话题:玉莲姐,我早就知道你是个好母亲,儿子必定出息。

玉莲冷冷地回了一句:好母亲不一定有好儿子,秋华找谁当妈都会这么出息。

玉莲的素质就在这里,顺从的时候她无比温柔,似乎还有些软弱可欺,在原则问题上却毫不迟软,心里明白得比那些读了多少学位的人都强,叫人不敢小视。马爱芜心虚,只得说: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伺候二老。本来就没怎么跟他们亲近过,到现在还是不会和他们交流,因为我们从来没交流过嘛。

玉莲小声但清楚地说:人做事凭良心吧。

话说得简单老套,马爱芜不能完全信服,还有许多可以争辩、解释之处,此时此刻从玉莲的嘴里出来效果就是不一样,把平日里伶牙俐齿的马爱芜震撼得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落得慢慢地开车门,上车。

 

进家门,马爱芜拎着半满的蛇皮口袋大声嚷嚷:玉莲来了,谢罪的谢罪,感恩的感恩,你们快出来吧。

华一出他的工作间就张开了手臂,走过来就把玉莲抱住,在脸颊上亲了一口说;我当然是谢罪的那一个,七年了我老婆还骂我不是人,因为当年对不起你。

害得玉莲躲闪不及,直擦脸颊。华好像做错了事的孩子摸着自己的嘴唇说:我的嘴巴干干的,我没有把口水亲到你的脸上吧。

玉莲笑:没有,没有,我就是不习惯,觉得怪怪的。

马爱芜推开他:去去去,早跟你说了对中国女人不能乱啃,迟早得罪人。

华虽然也热爱玉莲,却无法理解她的思路,处处得罪她,所以被马爱芜一推就趁势溜回工作间。宝宝从房间里慢慢地走出来,低头耷脑地地看着地板,马爱芜对玉莲轻声说:才七岁就跟青少年似的漫不经心了。

玉莲微笑地看着宝宝,满怀感情地赞叹:又长大了,这才多久没见,真是个美女了,我当年说的没错。

马爱芜招手:快过来,玉莲就是你干妈,老外说的那个什么教母。看看玉莲带出来的儿子,那个出息,世人只怕都抢着找她做教母呢。

宝宝低头笑着蹭过来,觉得马爱芜的任何一个建议都别扭,干脆什么也不叫,就那么沉默着。玉莲一把拉她过来,搂在怀里,摩挲着:你生出来的时候就眉眼精精致致的,又喜欢笑,我给你换尿布都爱得跟什么似的。

马爱芜低头翘尾地看着宝宝的眼睛说:这就是电视里那个哥哥的妈妈,很伟大的哦。而且人家还照顾过你一个月,好大的福气你。

宝宝像个道具一般被大人说来弄去,居然终于说了一句:我可以回自己房间了吗?

马爱芜气一挫,丧气地一甩手:回去,回去,一边呆着去吧。

玉莲抓着她的手,飞速地从口袋里变戏法一样掏出一个棒棒糖来塞到宝宝手里,宝宝眉开眼笑地说了声谢谢,就伶俐地跑回房间去。

马爱芜惊愕不已:玉莲,你知道我不给宝宝糖吃的,我从来没给她买过棒棒糖,你怎么这么厉害?偏偏有棒棒糖藏在口袋里。

玉莲笑着:我知道宝宝吃不到棒棒糖,电台的桌上有一瓶子,我就拿了一个,有备而来的。当妈的不给,靠我们这么零零星星吃一点糖,坏不到哪里去。

马爱芜想表白自己的保护牙齿极端主义思想是多么高尚而且艰难,都因为周围人等的和稀泥、假装好人等等破坏行为。面对伟人的妈,到底咽了下去,只酸溜溜地冒出来一句:伟大儿子的妈原来是给糖吃来讨好孩子的。

玉莲不以为然,也不说什么,等马爱芜泡了茶,取了点心来坐下聊的时候才说:秋华哪里有糖吃,我想给也没有。我们这种人以前哪里去得了高级地方,桌上有免费取的棒棒糖?

马爱芜说:我觉得你是个好妈妈。第一次见你,那天晚上你给叔公补衣服,旁边一盏台灯照着,我觉得好美,好感动。那就是我心目中母亲的样子,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

玉莲咳了一声:姑是女强人,我只会简单的家务劳动,怎么跟她比?

马爱芜耸耸肩:我也不知道我妈有什么强的,小时候那日子过得才叫窝囊。你也别谦虚了,告诉我,你怎么当妈的?

我哪里是谦虚啊,我就给孩子做做饭,缝缝补补衣服什么的。

马爱芜歪着头想:可是我觉得你脾气特好,你从来不对孩子发脾气对吧。

玉莲低着头:我还有什么资格发脾气,孩子跟着我没着没落的,今天不知明天的事,这一步步走过来,跟那个电视剧的题目一样,叫做步步惊心。谁也不知道会有今天这个结果。

马爱芜点头赞叹:这就是人生的最佳境界啊,吃苦然后成功。

玉莲不满地瞥她一眼:谁不愿意生下来就含着金子啊?回头看是挺好,当时有多难啊,我在外头,晚上想儿子枕头哭湿了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