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女人(五)

(2004-07-02 21:44:27) 下一个
女人(五) 从日本到美国的中国女人 拙心 从中国到日本,再从日本到美国,恍忽十几年如弹指一灰。 为她们,写下这些文字,作为记念。 一.日本的故事 人生会在某一点上改变。 可是,当时当地,你无法预知。 1。为了家庭 “如果我还留在苏州,日子一定富足又平静。不用象现在到处奔波,只为生活。” 晓云对我说的时候,却是笑着。 我知道,她不是后悔,只是怀念。 “父亲是医院的院长,母亲也是医生。我从小就想学医。”晓云毕业以后,就在父亲的医院做了一名麻醉师。“那时的生活很恬静,虽然工作忙累,可是很充实。”结婚以后,丈夫不甘心,觉得苏州的生活太平淡,坚持要去日本读书。 她劝不住,也只好跟着离开苏州,心里头真的是不愿意。 同事们很羡慕她,那时出国并不象现在这样平常,她却是哭笑不得。 “可是,对我来说,那是没有办法的选择。我总不能和丈夫长期分居?” 八十年代末她从苏州到日本,并没有淘金的梦想,只是为了丈夫,婚姻和家庭。 丈夫毕业后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可是孩子只有3岁,她放弃读书的念头。 等孩子上学,她找了一份工作,却总要陪客户喝酒吃饭,很晚才能回家。 丈夫上班很辛苦,孩子也无法照顾,再加上有几次吃饭日本人失礼的事情。 她索性辞去工作,做回全职家庭主妇。 “这就是我在日本的生活。”她喜欢笑,说话的时候一直微笑着:“不过还好,因为我以前是医生。朋友的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总是打电话问我。也算是没有白学医一场。” 人生,有所得必定会有所失。 好在,在她心里,丈夫,孩子,和家庭是高于工作和学业的。 想清楚这一点,其实也很好。 至少,这样的人生不会患得患失。 2。为了学业 思洁是杭州人,大学的时候就是日语专业,特别喜欢看日本小说。她告诉我,她学好日语完全是看小说的功劳。大学毕业后,她不想学了四年的日文荒废掉,就选择到日本留学。留学的生活很艰苦,可是也没有撑不下去的感受。心里总有个盼头,想着毕业,就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 读完硕士找工作的时候,正是日本经济最滑坡的时候,工作自然很难找。 信佛的母亲电话里头还说,你就别找了,今年你流年不利,做什么都不成。 就在签证快过的前几天,她通过面试,找到一份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工作。 “我都整好行李,准备回老家的。“ 人生很奇妙,也许失败一千次,第一千零一次却是成功。 找工作,就是第一千零一次的期待。 问题是,很多人不愿意等待,在一千次以内告诉自己什么是绝望。 “到日本留学对我来说很合适,因为在大学学的日语都用上了。和老同学谈,她们几年没用都忘记了。”思洁一点都不后悔到日本。 对呀,留学后悔是因为盲目,看清楚就不会有遗憾。 3。为了镀金 张利是宁波人,毕业后不想在机关单位消磨。 她想到日本镀一层金,想看看中国以外的世界是什么样? 年轻的时候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想法。 因为年轻,有的是时间和经历去努力,也容易实现。 “刚到日本很兴奋,时间久了,不过尔尔。” “其实无论在那里,都是一样的。” “境遇不会改变你,但会影响你。” “第一年看樱花的时候,心里头的伤感说不上来。刚到日本,举目无亲。“ “第三年看樱花的时候,丈夫还是男朋友,看樱花扑蔌,心里头有无限的欢喜”“ “第六年,丈夫扛着儿子,拉着我的手。樱花漫漫漫过我们的肩头。。。” “第九年,樱花如雨,我正回国奔丧。。。。。“ 就这样,樱花一年年又一路路热烈的开了过去,人事就这样一点点的零落成泥。。。。。。欢喜也好悲凉也好只要还有感觉就好。。。 在日本的中国人,谁没有关于樱花这样那样的记忆 ? 外面的世界,也许精彩可能无奈,问题只在你的感受。 三位在日本生活得很平静的中国女人,在日本生活十年以后,都不约而同的来到美国。为的,又是什么? 二.美国的梦想 人如果流浪惯了,也许会成一种习惯。 在日本是不会家的感觉,就算是一口日本话讲的再好,收入再高。 日本经济萧条,股票狂跌的时候,张利和丈夫工作几年的积蓄全套了进去—---血本无归。张利的丈夫在大学工作常被排挤,自己的研究成果都让老板吃了不说,而且转正教授根本没有可能。正好有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机会,和张利商量好,头也不回的到美国。 “走的时候,窗外又是一季的樱花,一瓣一瓣又一瓣的零落到心里。人生,有时连伤感都是,奢侈!”离开日本的时候,张利已经35,在日本整整呆了十年。 从日本到美国,一切又要从头开始,可是她已经不复年轻。 思洁毕业后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干活,遇到过一些日本男人。 可是在内心,她不愿意。语言不是问题,问题是对日本男人的心理障碍。 中国男人在日本一般都拖家带口,想在日本找一个合适的中国男人结婚,很难。 就这样,她一拖就过了三十。 高她几届的学长有同学在美国,感觉思洁和李强合适,玩笑间说媒,居然都愿意。 那年,思洁已经32,在网上和李强聊天。一年后,李强从美国特意飞到东京相亲。见面以后,都很喜欢。 或许?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李强“六四“以后到美国留学,八年前在国内结过婚,有过孩子。妻子不愿到美国,两地分居,时间久了就分了。 李强告诉思洁,如果结婚他就把在国内的孩子接到身边。 思洁很早就知道他有孩子,以前她不是很在乎,可是真的要做一个10岁小孩的后妈,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人生不可两全其美。 关于男人,爱情,婚姻,算计过多是不可能有勇气接受。 女人,如果错过,也许一生也回不了头。 在思洁心里头,他的分量很沉,沉到可以不计较他结过婚有过孩子,也可以沉到让她放弃日本的工作到美国一切从头。 拥有爱情的人一定很有力量。 想明白种种,思洁决定嫁人给这个在网上交流一年,在现实生活中只见一面的男人。就这样: 为了爱情,思洁来到美国。 晓云的丈夫在公司干的也不高兴,日本是比中国还要讲资历的国家。 比他早一天到公司,比他高一级的都压着他。他干的很幸苦,可功劳未必是他的。 当去意已决的时候,什么都拦不住。 他提出到美国读书进修,公司想挽留他。高层对他说,如果他完成学业回公司,学费和在美国的租房等公司都会报销。 去,是一定要去了。 回不回日本是以后的事情。 当年去日本,晓云多少有些无奈。可是对美国,她又有些许期待。 在选择漂泊的开始就注定终生的流离,于是再多一次又有什么关系? 为了丈夫,为了家庭,晓云和丈夫带着孩子一起来到美国。 就这样,三个中国女人因为不同的原因从日本到美国,又一起在ESL课堂上相遇。她们都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英文并不象现在大学生那么好。 等待她们的又会是什么样的人生? 三.中国人 “我花了一万给父母买电脑。现在我们就MSN聊天。“ “我妈最近身体不好,我很担心。。。“ -----------中国人,孝道一直是传统。 ”国内房子涨价很多,我在宁波买的房子已经涨一倍。“ “你在宁波买房子干吗?你又不住。“ “我和我姐买在对门,等我们老了,回宁波养老呀。“ “我也想在上海买房子,可我丈夫是北京人。不同意。“ ----------中国人,总想着叶落归根。 “中国人上月球了。“ “搞个party,庆祝庆祝。“ ---------中国人,谁不爱自己的国家?。 “萨斯蔓延呀!“ “我婆婆在北京,说是买不到口罩,怎么寄口罩回国?“ ---------中国人,千里之外念双亲。 不喊口号,只要听听她们最平常言语,你就会明白她们: 虽然在日本溜答一圈,在美国呆了一会,还是深深记着自己是-----中国人-------------------念叨的还是中国人的 事 (写的都是平常的事,虽淡如清水无波澜,却也是她们实实走过来的路。 她们都是南方女人,送一句:梦里吴音相媚好,几番别离思故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