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严寄洲讲述八一厂文化大革命(二)

(2023-01-18 05:13:54) 下一个

为八一厂挣钱发薪抢拍《哥俩好》

我回到八一厂,距离1962年过年只有一个多月了。厂长陈播对我说: “快过年了,厂里计算了一下,明年要等到电影《东进序曲》发行后才能有钱发薪金。可《东进序曲》要到明年4月才能完成后期制作,明年3月厂里就发不出薪金了。你是快手,希望你找一个容易拍摄的本子,明年3月拍出来。

八一电影制片厂按企业管理,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可是四五个月就拿出一个电影拷贝,玄!不要说没有本子,就是有本子,也从来没有过,我拍故事片算快的,也需要七八个月。可厂长已经说了,再困难也要完成这个任务,要不全厂人就饿肚子了。拍个什么能又快又好呢?徐一亢(八一厂编辑部编辑)对我说: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正在公演轻喜剧《我是一个兵》。我顿时来了兴趣。这个题材对下连当兵刚回来的我来说,真是撞到枪口上了。我一向强调生活,从来不愿意拍没有生活的影片。我刚从连队回来,所有的战士生活就像喷泉一样往外涌,《我是一个兵》,不错不错,太不错了!我非常高兴,立即向厂里汇报。厂党委决定由我和冯毅夫(导演)、李俊(导演)一起去南京,并授权给我们,看后不必向厂里汇报,你们觉得可以就拍板。

 

1962年电影《哥俩好》剧照,主演张良

 

轻喜剧《我是一个兵》故事梗概是这样的:双胞胎陈大虎、陈二虎同时入伍到一个连队,大虎老实稳重,二虎调皮任性,哥俩都想练好本领,立功当英雄。由于相貌一样,闹出不少笑话。以后二虎在大家帮助下,改正了缺点,和大虎一样成了五好战士。

电影《哥俩好》剧照

 

我们三个人一致认为,《我是一个兵》不错,样式也新,是一个富有教育意义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肯定能拍成一部好电影。于是定下来,编剧所云平、白文,由我执导。

虽然时间紧,我还是想出新,想出了一人演两人的点子。20世纪30年代我看过女明星胡蝶主演的《姐妹花》,姐姐是女佣人,妹妹是姨太太。解放后只有越剧《追鱼》是一个演员演两个角色,电影中还没有。因为那时电影技术还不行,如果一人演的两人坐在桌子边对话,中间有一道明显的线。为了让大虎二虎天衣无缝地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我动了一番脑筋,结果大获成功。之后我拍《野火春风斗古城》,让王晓棠出演金环、银环姐妹俩,也同样大获成功。

这里还要说一说选演员。选对了主要演员,电影就成功了一半,尤其是《哥俩好》这个喜剧电影。我看了几个演员,感觉他们都不具备喜剧素质。正发愁,我在路上遇到刚调进八一厂演员剧团的张良。张良扮演过的董存瑞等人物有一定的喜剧素质,于是我确定由他分饰大虎、二虎两个角色。1963年张良因主演《哥俩好》获得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在筹备《哥俩好》时,有人提醒我,用喜剧反映部队生活容易引起非议,前几年兄弟电影厂的几部喜剧片都挨了批。我是一个老运动员,自然很紧张。为避免麻烦,正式开拍前,我把我写的导演脚本改成舞台演出本,经短期排练后在北京公演,获得不错的反响,我这才放了心。

此时北京是冬天,《哥俩好》的外景地选在昆明。开拍还不到四分之一,厂长陈播就坐飞机来了,说原定3月完成拍摄不行,必须再提早到2月底前完成,否则厂里就揭不开锅了。本来给的拍摄时间就短,我们已经快马加鞭了,现在又要提前一个月,我只能把牌摊给大家,让制片主任向摄制组全体人员交底。张良、王心刚、张勇手等主要演员一致表态没问题,加班加点,我们终于如期交卷。谁知到了文化大革命,竟说我跑到那么远的昆明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去了。

 

八一厂被江青讲话开了锅

19651212日,中央军委决定,将八一电影制片厂重新列为军队编制序列,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局,不再实行企业化管理,编制员额1300人。影片字幕仍沿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厂标。

196622日,江青在上海召开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前,与会的刘志坚(总政治部副主任)、谢镗忠(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李曼村(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陈亚丁(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都不知道座谈的内容。他们陪江青看了30多部电影、3场戏,主要是江青一言堂。刘志坚为向总政治部党委汇报,起草了汇报提纲。江青看后不满意,经陈伯达、张春桥、陈亚丁重新加工后,毛泽东又三次修改。除在标题加上林彪委托的字样外,还加了被一条与毛主席思想相对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等耸人听闻的话语,由此形成著名的《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

这时,我在广东汕头拍完《南海长城》的外景,带摄制组返回北京。厂部通知我,带全部外景样片到上海。我到了上海,才知道江青正在召集座谈会。25日,江青看了我导演的《南海长城》外景片。211日,江青召见陈亚丁、我和摄影李文化。她说:八一厂是军队的厂,是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厂,不容易,可反映出来的老是对立的,……实际上是叫人牵着鼻子走。” “首先要整顿队伍,否则搞不出好作品。八一厂领导要改组……”从江青的话中,可以听出她对八一厂拍的电影很不满意。

330日,中央军委批准江青的《纪要》,410日,中共中央批发。江青的《纪要》首先拿八一厂开刀,说电影《抓壮丁》是大毒草,要求军队采取10条措施,整顿军队文艺工作。其中第5条措施是整顿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局(八一厂),配好领导班子,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清理、整顿创作队伍。

在中央军委批准江青的《纪要》前,总政治部机关党委就采取了行动,成立电影制片局工作队党委,书记张少庭(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局局长),副书记宋尚戟(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局政治委员)、那狄(总政治部电影制片局副局长),组员钟寰、支水山、宫洁民。314日,谢镗忠率总政治部工作队进驻八一厂,任务是帮助八一厂整顿,配备领导班子。

614日,为贯彻全军创作工作会议的精神,八一厂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全厂开展四大(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批判八一厂所谓文艺黑线黑线人物,厂长陈播,导演冯毅夫、我、王冰、张加毅等,著名电影演员王晓棠、张良等都被揪了出来,八一厂陷入瘫痪状态。12月,进驻八一厂的总政治部工作队撤销,张少庭改任八一厂厂长,宋尚戟、那狄改任副政委,钟寰改任行政处长,宫洁民改任演员剧团团长。

19671月,江青接见包括八一厂在内的电影界群众组织代表时,说陈播这个人很坏……”八一厂顿时被江青的讲话开了锅,一个晚上,全厂就糊满了大字报,领导班子几乎都成了走资派。19日,部队院校的造反派冲击八一厂,批斗八一厂中层以上干部和艺术骨干。造反派说你们艺术家走了,照样拍片,要把八一厂这潭死水抽干淘尽,把我们这些王八打捞出来,重建一个新八一厂。八一厂文化大革命始终有两句口号:打倒走资派陈(播)张(景华)胡(介民)夏(川)打倒黑线人物陈(播)冯(毅夫)严(寄洲)王(冰)张(加毅)。文化大革命后有人开玩笑:陈冯严王张,比王张江姚顺口,没混个全国有名,也是全厂有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严寄洲,老艺术家,但他出演的电影一点印象都没有,好像都没看过。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严老在我家乡是个大名人, 几乎是家喻户晓。小时候在乡下露天谷场看他拍的电影, 放映员预先在银幕上打上字“导演严寄洲是我们常熟人”, 大家就齐声鼓掌。我们上学路上谈论那些好看的战斗片的时候总是认为是严老拍的,感觉只有他才能拍好看的电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好。八一厂的导演,文革中被整得七昏八素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是人物历史帖,点进来一看讲电影的,谢谢珊瑚分享。《野火春风斗古城》王晓棠出演金环、银环姐妹俩,印象深刻!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记得当年看哥俩好,听人讲张良是右派。还想不通:怎么解放军也有右派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看了哥俩好,特别喜欢。看的时候后面一个大人说话,说演员张良是右派,很让我吃惊,心里想右派还能演电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