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期而遇的相聚

(2011-03-07 05:02:26) 下一个

原本没想惊动诸多的朋友,只是想静静地去,又静静地回,没想到在一个多星期的东京之行中却会有两次参加聚会的机会,不期而遇的相聚让我见旧友会新朋,东京之行也因此多了一份回味。

去年11月,快离开东京的时候,N年前出差上海时与我相识的裕美子执意要为我开个欢送会,她叫来我在N公司上海事务所工作时的上司等,为我的新的启程鼓劲。

那次聚会,从N公司早期退职后,去台湾开了面店,上了电视,出了书,自称为N公司中的异类人物的角谷先生也来了,欢谈之中,崩出了很多彼此知道却又不怎么联系的名字,于是有了开个新年会,把人们聚到一起的设想,在N公司人脉极广的裕美子自然而然地成了召集人。虽然裕美子知道我身处上海,可她还是告诉了我新春聚会的消息,如果我那段时间在东京的话,希望我也能参加。

那时我已订好了去东京的机票,聚会那天我还会在东京,真是一种谁都不曾想到的巧合。角谷先生见到我,听到我在这短短2个多月里的变化时,甚为吃惊,是啊,连我自己都不曾想到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又来到东京……

也许是自己变得钝感了,在上海生活了一个多月,我好像没有很明显的从这个地方换到那个地方的感觉,好像上海和东京没有什么差别似的。聚会的地点是我熟知的地方,在那幢楼的地下餐厅,去年5月我的中文班学生曾欢送过我,一切都仿佛如昨天,今天又在这幢楼里的另一家餐厅跟N公司我知道的和我不知道的人们相聚,只能用一个缘字来解释了。

十多个曾经跟中国业务有关的人们欢聚一堂,一人一份自我介绍,时间就到点了,无论是还在N公司继续工作的人,还是离开N公司的人,还是在享受退休人生的人,每个人都在继续着各自的精彩。角谷先生创作小说,挑战新人奖,晚上还在餐厅当负责人,还要去学习日语教学的充实人生,令我这样的晚辈敬佩无比;田岛先生由自身照顾老人的经历谈到的一些人生感悟,令在座的年长者深有共鸣……

隔了一天,我又有一个聚会,那是我工作多年的G公司原海外部人马的聚会,离开G公司多年的上司从别人那里得知我在东京,便邀我参加。我知道原海外部的人们每年都相聚一次,与他们有的共事过,有的还是第一次见面。81岁高龄的老部长特地为我和章小姐两位女性准备了小点心,是包装富有春天气息的棉花糖,也许在老部长眼里,我们永远还是孩子吧,真是温馨而富有童趣。我带回上海,送给小麑子,她直说,好吃!

老部长时代的海外部是G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卖得最好的时期,我进公司之后,很多客户还都会向我提到老部长的名字。那时的海外部人马能够每年这样相聚一次,可见当时的团队之融洽,合作之愉快。

一个团队是否有凝聚力,取决于领头人的领导和协调能力,能把大家都聚在一起,他就成功了。

有聚就有散,有散也会有聚的那一天。回到上海,虽然不能想去东京就去东京了,但依然期待着还会有机会与这两拨人马再次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