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抵制日货”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2010-10-19 04:07:00) 下一个



每当中日关系出现一点波折的时候,两国媒体对对方国度发生的抗议活动的任何报道,无论是中立客观的,还是煽情刻意夸大的,都会被该国的读者、视听者有意无意无限地扩大,好似风雨欲来……

“你们在日本是不是都不能开口说中文了?”与“日本人现在去中国是不是十分危险?”是五十步笑百步,彼此彼此。

我在东京,依然我行我素,说我的中文,还在街头的咖啡厅里教我的中文……

中日两国多年来的经济交流让中国制造在日本无处不在,反过来,日本的技术与产品也在中国不断地渗透,如果把这样的产业链因为政治上的风波而不加思索地武断割断的话,结果会如何?每个与日本有点关系的中国人,还是每个与中国有点关系的日本人,我想谁都不会希望两败俱伤的,尽管立场、主张仍会有所不同。作为普通人,我们可能难以主导当政者的决策,也可能无法像政治家那样更高瞻远瞩地看那些问题,但我们可以独立思考,可以不被所谓的主流媒体主导了我们的思想,我们可以尝试草根式的交流。有交流,才会了解对方,也会更知晓自己。

在中国,每次反日的时候,“抵制日货”会成为一个响亮的口号;在日本,右翼组织反华的游行中基本上不会提“抵制中国货”,而Made In China在日本社会却是无孔不入。在全球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21世纪,想想“抵制”两个字,我很困惑,“抵制日货”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呢?振臂高呼几声“抵制日货”令自己热血沸腾,多么鼓舞人心,好像自己就是那个“最爱国”的人了;把日本名牌的商店、餐馆、汽车砸了,好像自己就成了最捍卫中国和中国人尊严的“英雄”了……

学妹告诉我,台湾以前也有打砸现象,后来出了示威游行的有关法律,人们不能打砸了,就改扔鸡蛋了,再后来,法律又改了,连扔鸡蛋都不可以了……

凭心而论,中国社会在进步,在发展,但与发达国家地区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就是与一国两制的香港相比,都是有差距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怎样的“爱国者”?需要怎样的“英雄”呢?我们要构筑和谐社会,难道就是允许游行者可以任意打砸?中国社会人口众多,人口密集,更需要严惩任意打砸的法律,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公民的诉求,才能维护整个社会的和谐。

日本社会不提“抵制中国货”的口号,但只要中国制造出了一点问题,诸如之前的毒饺子,中国货就会被撤下货架,就是放在货架上,也会少有人问津。不用大张旗鼓地喊抵制,人们就会用金钱投票,这就是日本式的抵制,以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性为出发点,真可谓产品会说话啊。

反观中国社会的“抵制日货”,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吧,口口声声抵制的人,从现在起真的把所有与日本有关的东西全部从自己的生活中清除了出去吗?从此不再接触任何与日本有关的东西吗?抵制也好,不抵制也好,都是公民的一个自由选择,在同样的价格,如果日货从外形设计到内在质量都比同类产品好,我为什么不可以选择日货呢?抵制者否定不抵制者,或者强迫人去抵制,都是对公民自由选择权的践踏。法律规定抵制就是爱国?不抵制就是不爱国吗?

日货的概念是什么呢?是从头到脚,从里到外Made In Japan的意思吗?在当今社会,就是打上Made in Japan的很多东西,其中的每一个部件都是Made in Japan的几乎没有,而这些打上Made in Japan的东西,打开一看,却极有可能有Made in China的部件。

如果抵制日货是抵制日本企业的话,与欧美企业甚至韩国企业相比,日本企业到海外投资基本上是孤军奋战,没有日本政府作后援,这是日本企业一直在抱怨的日本政府的无所作为。欧美的总统、首相访华,往往会带一个庞大的经济代表团来,那些大企业的头儿脑儿们也在其中,访华之后,就会带一大笔订单回去。你可有见过哪个日本要人访华,带来了日本企业的头儿脑儿,带了一笔订单回去的?再看韩国的三星集团在世界各地的拓展,如果没有韩国政府作后援,她能从吸收日本技术、模仿日本企业发展到与日本企业争夺世界市场的全球性企业吗?抵制没有政府作后援的日本企业,能起到威吓日本政府的目的吗?

如果抵制日货是抵制日本品牌的话,大多数日本企业都在华有投资,抵制日本品牌,就是抵制在华的日本企业以及为日本企业作配套的中资企业,试问这些企业中的劳动力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你让这些企业强制性地倒闭关门,你是否已经为这些劳动力做出了妥善安排?如果你的父母是其中的一位,哪天失业了,你的学费,你要靠自己打工来赚吗?如果你有这个决心,那么,请告知,中国的大学生有多少人可以靠自己打工赚出生活费和学费?

每个为“抵制日货”而摩拳擦掌的人们,请你思考一下抵制日货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什么样的行为或措施才可以真正地抵制日货?我个人认为让中国不再是世界制造工厂的代名词,让Made in China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才可以真正地抵制日货。而要走到这个阶段,现阶段,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日货(日本制造)在世界上的地位,熟知日货(日本制造)的know-how,学习吸收日货(日本制造),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国自身的品牌与企业,以便最终在国内市场甚至世界市场与日本制造一争高低,这才是真正的扬眉吐气啊。不然,抵制日货,就是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盲人摸象中的盲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