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似曾相似——韩国印象

(2010-03-31 04:14:59) 下一个


虽然韩国与日本很近,申请一下签证就可以飞过去,却没怎么想过要去那儿看看。

堂弟在首尔小住,年前来我这儿,游玩了日本,作为交换吧,赶着他回国之前,春节过后,我便去了首尔。

春节期间,我们在上海相遇,问他是否需要去买一本韩国自助游的书,他答不用。我就这样脑袋空空地于 2 月下旬从东京飞到了首尔。

在首尔,拿着堂弟为我准备的地图和线路,两天里,从景福宫到南山公园、梨泰院,从北村到仁寺洞、明洞、南大门,基本上知晓了首尔。接着,我们俩又去釜山走了两天。


雨中景福宫 香远亭


南山公园  观首尔全景的最佳处  可惜云雾缭绕


明洞里的小巷

回来,朋友问我,韩国好玩吗?好玩这一概念有时恐怕因人而异吧。对于我来说,未曾走过的地方都是好玩的,而已经走过的地方,再去,亦会有新的发现,也是好玩的。因为是纯粹的游玩,首尔与釜山,相比之下,我就更喜欢釜山了,因为釜山有海,太宗台、海云台、松岛的美景无一不与海有关。


釜山 Beach Market


太宗台


海云台


世峰楼


松岛海岸

走过首尔与釜山,看到了两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景致,形成了自己对韩国的初浅印象,那就是韩国介于中国和日本之间,中国和日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韩国施与了影响,但现在的韩国与日本更接近,更像日本,很多东西让我有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

城市不像上海那么高楼林立,依然可以见到不少的矮房子,北村的韩屋群落更是让我感到现代城市中的一片宁静与时间的停顿。



日本地铁车厢里的广告是一道风景,没有坐到座位的时候,我常常会抬头看那些飘在头顶的广告纸,既锻炼颈部的肌肉伸展,又可以让时间快快地过去。没想到韩国地铁车厢内的广告方式形式以及座位下的供热系统,竟然是和日本一样的,不一样的则是车厢里的气味了吧。

不管是韩国引进了日本的地铁,还是韩国人模仿了日本的而自主制造的,但凭感觉我相信韩国的地铁制造技术源于日本。想确认一下自己的推断,便在网上找到了有个日本人写的这句话:“作为日韩共同项目,首尔市的地铁一号线的施工,是靠着日本的技术支援完工的。但是,在开通仪式上,对日本的支援居然一句都没有提到。”

让我觉得像的东西还有公交车,车厢、座位设置和色彩都跟日本的很像。


旅行途中,时时感到韩国很像日本,日本人来韩国旅行一定没有什么太多的“ 違和感 (差异、陌生、不舒服) ”吧,问了去过韩国的日本人,回答果然如此。

国内的媒体有时会宣传一下韩国人怎么怎么反日,置身韩国,我不禁要问:“韩国人真的反日吗?!”反日的话,韩日之间的人员往来就会不频繁,可我乘坐的大韩航空回东京时,可是满座啊,为此还意外地收获到了公务仓的座位呢。反日的话,韩国又何必处处模仿日本呢?反日的话,为什么日语可以在韩国走天下呢?从景福宫的售票员到明洞的餐厅拉客人员,还有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会冲我几句日语,而不是中文呢?首尔少了成群成群的日本游客,又会是什么样的一座城市呢?

我想,日本对韩国的影响,未必只停留在那个殖民时代,那个时代后的几代人也在受到日本的强大影响,心底里的哈日肯定是存在的,不然,就不会想要模仿和赶超日本了,而且韩国人并没有停留在哈日上,而是在哈日的基础上制造了哈韩,并让来到韩国的哈韩日本人处处感受到方便与欢迎,这就是韩国的可敬之处了吧。

制造那些唯美的电视剧, 形成一股韩流, 让日本那些上了年纪的女士们回忆起她们那个时代的纯情,一遍又一遍地去韩国寻访那些拍摄地……

漂亮的影星离不开化妆品,化妆品又需要这些影星来造势,韩国化妆品的名气就这样越来越响,东西不错,而价格又比日本的低很多。就这样,挑剔的日本女性也成了韩国化妆品的俘虏。乐天免税店韩国化妆品柜台前的拥挤,就像排队买大白菜似的……

首尔站的乐天超市里有一个特地为日本游客准备的礼品柜台,泡菜、辣酱、柚子茶、人参……均以适合日本人的尺寸包装出现人们眼前,日语导购巡回场内,这些无一不是为了方便日本游客慷慨解囊……

韩国之行,我时不时在比较,韩日两国多年来的互相影响、互相渗透,让我对韩国的印象就是似曾相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