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煮一口好饭吃

(2010-03-29 04:21:44) 下一个



“你在忙啥呀?”
“我在忙吃饭、睡觉呀。”
不为的状态,忙的就是吃饭睡觉了,煮一口好饭,睡一个好觉,呵呵。

日本米好吃,人皆有知。因为想吃得香一点,上班的时候,中午的那顿便当中的米饭是我特地早起煮的。虽然不是隔夜饭,但我总觉得做不出饭店里那好米饭的感觉,是不是因为买的米还不够贵,太便宜了?!

其实,每袋米的塑料袋后面都会写着煮饭要领,可我从不曾仔细看过,所以,就是淘完米,任意地放点水便下锅,按下开关就煮起来,电饭煲的显示灯一跳到保温,便掀起锅盖,马上放入保温杯。在速战速决中煮出来的米饭会有点过湿,日本米应有的口感和色泽,我煮不出来。

闲下来了,当然要提高吃的质量了,于是就开始琢磨了,那就按袋上的煮饭要领按部就班试试?没想,这一试,每天煮一口好饭就成了自己的一种拘泥。



一、淘米:手脚麻利地淘米,并换水,直到水不再白浊。
二、浸泡在水中:在按下电饭煲的开关之前,至少要把米在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
三、水量的比例:情况下,是米量的约1.2倍(电饭煲里的刻度也是以1.2倍来设定的)。
   
按照这个比例,决定你喜欢的水量。
四、闷饭和打松饭:饭煮熟后,请闷大约15分钟左右(保温状态吧)。之后,从底部大把大
   
把地翻起饭,并打松,直到把多余的水分散发掉。

一、二、三、四……按照这个程序,我在超市里买来的最便宜的米,煮出来也能很好吃哟。于是,便把这个煮饭要领与老妈分享,想看看对中国米是否有借鉴之处。

自己能煮一口好饭了,开心之余,想起了以前同事的一则经典。因为老婆偷了点懒,把好好的荞麦面煮坏了,他恼了,在餐桌上对着老婆便吼:“你给我向荞麦面道歉!”

如果是因为自己的懒惰而煮不出一口好饭,烧不出一口好菜,那就只有向那饭菜道歉的份儿了。现在的我,应该是对得起日本米了,精心制作,心怀感激地品尝,享受着那碗好饭给我带来的食欲,也享受着这暂时的、能够煮一口好饭吃的悠闲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