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时裁员?

(2009-10-03 19:32:55) 下一个

年初,头头脑脑们就十分清楚今年是形势严峻的一年,口口声声都曰:“削减成本”。一晃,一年的四分之三过去了,以我这样的草根员工看来,公司至今都未实行什么切中要害的削减成本之策,只不过停留在了陆续辞退一些非正社员及退休后被返聘的人员、关掉东京的办公室、以及减薪并申请政府的停业补助上而已。

社长在10月1日的早会上告诉我们,著名的小森公司募集早期退职人员200名,结果有197人离开了公司。日本公司裁员一般开始都采取募集早期退职人员的办法,那些愿意提前离开公司的员工可以得到一点的补助,而且属于因公司原因辞职的话,还可以马上拿到雇用保险金,这样,至少一年半载的生活不会成很大问题,对自己的将来有打算的人是很乐意采用这种方式辞职的。不知道我们公司何时才会出台募集早期退职人员的有关政策呢?

一个公司为了维持现有的员工人数需要有多少的营业额,我想管理层是十分清楚的,相对于我们现在的营业额,要维持现在这样的员工人数其实是很累的,除非明年可以咸鱼翻身。可惜以现在的情况推算明年,明年的营业额很有可能是现在的一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不裁员,明年如何来维持现在的规模?难道奖金为零还不算,还要工资减半吗?私底下人们纷纷议论,何时裁员?

社长将于中旬赴美述职,作为收购的第一步,上海电气已成为整个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当了股东的上海电气会对整个集团迄今为止的经营状况默不作声吗?对日本这一块是如何考量的,我想社长从美国回来后一定会带来一些答案的。在我看来,裁员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问题,但何时为最佳呢?同事告诉我,十多年前的裁员是在两、三月举行的。我想,下一波裁员也极有可能会在那个时间。

社长从美国回来就是十月下旬了,就算制定出裁员政策,还得与工会协商,这不就快接近年底了。年底前裁员的话,让人过一个不快乐的年,这也不是上策,过年伊始裁员,把人一年的气势都会打下去,最好是秋后问斩,对人的心理影响可能最小,但要熬到秋天,哪来的本呢?所以折中一下的话,我估计会在两、三月,究竟会如何,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