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眼目睹日本政治家的风范 ---- 加藤紘一先生《我和中国》演讲会侧记

(2009-10-24 21:51:34) 下一个


听到北大日本校友会举办原自民党干事长、现日中友协会长加藤紘一先生《我和中国》演讲会的消息,没多加思考,就决定报名参加了。

几年前,保人夫妇曾带我参加日本全国税理士年会,大会请来当时的经济大臣平沼先生作演讲,他的脱稿演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由得感叹日本的政治家真的是有一两把刷子的,至少演讲和舞台魅力这一关是绝对通过的。

加藤紘一先生曾经是离日本权力巅峰最近的人,他因加藤之乱而不得远离巅峰时,周围的朋友就告诉我,加藤未能赢过小泉很可惜,他可是日本政府内少有的亲中派啊!

现在有机会亲眼目睹一下先生的风范,亲耳聆听一下先生的演讲,自然不可错过。


来到会场


登上讲坛

16 : 30 开场, 15 : 30 我就早早地来到了会场,结果却忘了去问签名售书的事,没能在会后获得加藤先生的签名,只好拍了几张先生给别人签名的照片,就把先生签名的姿势当作留念吧。主办方事前虽然有通知早到会场的前 30 名可获加藤先生的签名,可签到处却没有提示签名券一事,在日本呆久了,日本式的服务常常会让我少根筋,少份心眼,成了上海人所说的“阿木灵”,我被自己的无心忽悠了,早到却没能拿到签名!看来,以后参加国人举办的活动,还是得自己多一份心,多发挥点主动性吧。


加藤先生是名人,自然一直会被人簇拥着拍照什么的,我站在边上看着,看久都会觉得被人围着有时其实也是一件挺难受的事吧,因为你没有办法顾自己。先生时而接受人们要求,与之合影,时而又优雅地回绝,我想这就是做政治家的素质吧。而那些与先生合影的人,我想以后或许会把这张照片当作宣传自己的资本吧,“瞧瞧,这是我和加藤先生的合影! ” 通过活跃的人们看自己,发现自己确实缺乏了点冲劲,帮别人拍了与先生的合影,自己却能与先生合上影!不过,先生的演讲让我颇有收获,就如此安慰一下自己吧。

加藤今年已经 70 岁了,演讲时站了一个多小时,之后的冷餐会也一直站着,估计只有期间签名的时候坐着算是休息了,没有很好的体力真的是无法当政治家的吧,他的思维、他的反应、他的站姿坐姿,都无法让人想到他已经 70 了。



聆听别人发言

加藤先生登上讲坛之后,如水会馆的工作人员为先生送上了矿泉水,我注意到先生在整个演讲过程中没有喝一口水,只是在自己的演讲结束后,接受人们的提问时,才举杯喝了一口水,日本政治家的形象就是靠注重细节塑造起来的吧。

加藤先生一登台就告诉人们今天用日语演讲,尽量不冒出山形话,而且会说得慢一些,这就一下子活跃了会场气氛。先生脱稿演讲,缓慢流畅,环环紧扣,是不是地冒出几个中文词汇,严谨而又不乏幽默。最妙是冷餐会结束时,加藤先生再次登台,用中文致结束词,当然也是没有稿子的。他说,现在的你们都很活跃、活泼,那是因为中国正处于上升时期,日本也会找到新的国家目标、社会目标,“今天我非常高兴,而且你们都买了我的书(见注)!”(据说加藤先生没有收取演讲费)一听这话,掌声笑声迭起,在人们的欢送之中,加藤先生退场。
 

最后致谢词

驻日使馆的官员在冷餐会开始前,登台致祝词,台下的人们好像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都在叽叽喳喳地聊天,盖过了官员的声音,一位长者实在看不下去了,便拿着话筒打断官员的话,说:“后面说话的人,能不能静一静?!”也许是我们的教育所致,官员讲的都是些官话,如果他能像加藤先生那样有点内容,有点舞台魅力,有点笑容,台下的现代派精英们(大都是国内各名校校友会的成员)或许还会把他当作一回事吧。

加藤先生在演讲结束后,留了 20 分钟接受人们的提问,会后,他说,因为时间有限,没能接受更多的提问,看来今后有机会应该留一个小时给大家提问吧。举手能够获得提问权的人们是幸运的,不知是日语的水平问题,还是紧张,还是思维不够严密,他们大多数说了很多话,却不能让人明白他们到底要问什么,令人感到有点转圈的感觉。

加藤先生的演讲标题是《我和中国》,围绕着这个主题,先生讲述自己与中国的渊源,谈到中日之间的问题、日本外交、日本的政权更替……,让我听到了日本政治家对现实的思考,真的很有收获,愿将先生的演讲内容与您分享,请看下回《加藤紘一先生 < 我和中国 > 演讲会》。

注: 2009 年 10 月知识出版社将加藤先生 06 年著的《テロルの真犯人》重新整理翻译出版《时代的空气》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