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加班呢?

(2008-07-26 23:49:15) 下一个


从都市到乡村的漫漫上班路已经走了一段时间了,每天下午
5:30一到就离开办公桌,准时坐上5:40发车的小巴,至今还没有留在厂里加过一天的班,我为我的这个记录而得意。

下班铃响过之后,同事还在办公室里留着,时间一到拔腿就跑的我,自然就会给人一种另类的感觉,偶尔便会被别的部门的人问起:“你怎么不加班啊?!”我则会反问道:“嗨,我为什么要加班呢?……”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做完这一项,接着就会生出另一项,每天加班一两个小时又能解决多少问题呢?

早上一来,人们就在传今天是否加班的登记表,各人依据自己的情况填写加班时间。刚来工厂时,被问道今晚是否加班时,我说,我在本社,没有紧急的事儿,几乎不加班。我很纳闷,刚开始上班,怎么会知道今晚要不要加班? 因为我觉得我的这点工作不需要留下来加班,之后登记表就不再传到我手中了。据说事前登记加班时间是有关部门为了因人数而调剂接送员工的车辆,等等。如果每天早上就知道5:30过后需加班几小时的话,公司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那个员工为什么每天都要延长一两个小时? 那一两个小时里又完成了多少事务?

加班,就有加班费可拿,是公司体恤员工的一项好制度,可每个加班的人是否都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加班吗? 如果只是为了加班费而加班,那么,再好的制度也不会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相反地,却会在公司中漫延一种低效率地挣加班费的气氛,也就会出现滑头的人赚得多的现象,那些高效、正直的员工的利益就会受损,怎么会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呢? 所以,有人就对我说,要是人人都像你这样想就好了……

一般情况下,没有加班费的公司,老板是巴不得你一天24小时都无偿贡献给他;有加班费的公司,老板就会不愿看到你无故加班了。因为我们公司的任何人都是被雇用者,所以和管理经营者即是企业拥有者的公司会有些不一样的企业气氛,我常在想,如果没有加班费的话,又会有多少人下班时间过后还留下来呢? 可加可不加的人还会留着奋战吗? 我对加班的定义是: 若有今天必须在公司处理完的、紧急的事务时,可以加班。加班是8小时之外的工作,不能简单地用加班来评价一个员工是否爱这份工作、爱这个公司,加班并不能说明什么,不同的情况、不同制度下的加班,因人而异,因事而异。

那些每天加班一两个小时的人或许真的很忙,或许有我揣摩不透的原因,反正,我行我故,不要为了加班费而加班,尽管我也希望多一点额外的收入,不要让加班费那些小钱蒙住了自己的眼睛,尽管我还没有觅到赚大钱的机会,不要让加班夺去我好好做饭做菜的机会,也不要让加班把自己捆在公司这个狭小的环境里……我有太多的理由,能不加班就不加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