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漫回家路

(2008-02-04 03:48:06) 下一个


我在这边乐道滑雪的趣的候,那却有上亿的人漫天大雪而困于路途。雪,来快乐欢愉的雪;雪,黎民百姓无法回家的雪。一幅幅以几十的人群聚集在广州火站的画面,震撼人心,也令人心悲。回家的路因为这无情的大雪而得如此的艰难,回家,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回家的路漫漫,漫漫回家路……

当广州火没有出几十万人群的候,我在广州。清楚地得那天中午,我在中国大酒店完事出来等出车时,酒店前没有一出租觉得在冷中等下去于事,我穿过马路,走到中国大酒店的面,在广交会会前等开过的出租上几乎都着人,老老实实地在那里等的,估计还是会不到,于是先下手为强地上了一辆车在我前面有一位人在招手,由于司机往我这边了一点,我才得以搭上。司机快到了,大家都赶着回家年,的士顿时比平繁忙很多。广交会广挤满了等票、取票的人,伍好人群好密。司机只要客到儿,肯定又有客会在上车,都是了票而来的人,一路之隔的中酒前自然就不会有空车进去了。

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因不能常回家看看,都会盼着在个春假期回家看看,,原以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了,不料,却因一突来的雪灾而断了回家的路。广地区是他们暂居的家,他片土地上洒下辛勤的汗水,却不能成心中的家,儿可能没有什么至亲,若有,也是不完整的,所以个外来的人都会在年的候回家心切,想回到那个而言有真正意的家。然而,那个家却无法把他留住,哪片土地暂时无法像父扎根在那儿,于是,只好趁着匆匆回一趟家,享受一下久违的情,之后,又得踏上离家的征程……

伴随着过年文化长大的每一个中国人,不管现在的年已经慢慢失去了昔日的韵味了,可还是会想回家过年,只有回家过年,才能享受节日的喜庆,不然,只是一个节日的边缘人。来到东瀛十余载,我只记得在日本的新年时有回去过几次,也记得曾在美国过过春节,却不记得是否有回国过过春节,真是日本的新年跟我无关,中国的新年也远离了我。如果不回去过中国年,过年的感觉就好像已经被我封在心底,非常陌生,可只要回到那个时间、那个环境,又一定会一涌而起吧。回家,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是最有味道的,成千上万的民工会不惜一切地选择在过年的时候回家,那种心情非常可以理解,也值得理解。

是国内的民工,这样的国民工,一个选择远游的人,一旦离家,回家的路就会因着种种原因而,想家却又下不了决心彻底回家,于是四海心目中的家则永远会在远方。偶尔回到心目中的那个家看看的时候,有时却又会是一种观光客的心态,匆匆而来,匆匆而去,难以在家停留多时。于是,又想家,又回家,再离家,回家的路亦易亦难,漫漫回家路,相思相念回家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you812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走和你一样走过的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