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去匆匆北美行(1)――通关小记

(2007-03-29 07:20:30) 下一个


我们的行程是从中国到美国,再到加拿大,然后再从加拿大返回美国,这样就会需要通三次关。早就知道即便有美加两国的签证,也不一定能顺利地进入这两个国家,因为把关的移民官有时会有事无事地找事,而且我也曾领教过闲着无事的移民官的刁难。这次是带客户前往北美,心里难免有点担心,同事则特地帮我准备好了美国总部发给客户的邀请函和行程表的复印件等等。

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降落在北美的第一站――旧金山。来到通关大厅,看到美国人通关通道上的人儿不多,我们便随意地在其中的一个通道排上了队。我第一个过去,移民官看到我的护照,便对我说:“这是美国人通道,你排错了队,你应该去外国人通道排队。”当我道歉后,他也没再说什么,便开始审查我的签证。我告诉他,之后的人们是和我一起来的,是应我们美国总部邀请来美国的,我可以给你看邀请函等文件。他没有说要看,只是要求出示机票和名片。当我按完手印,他盖章放行后,他便为我的客人们办理通关,我为他作翻译,向每个人问相同的问题。摄像的时候,当我说出“眼镜”这个词时,他也用中文重复了一下,我这才确信他应该是华裔。

纽约的朋友曾告诉我,当她拿着工作签证从东京飞到纽约时,那位华裔移民官对她十分地不客气,令她不能理解。我们分析可能是那位先生有点嫉妒她这么一个年轻的中国女子能在日本的公司工作,又能去纽约工作进修吧。相比之下,面前的这位华裔移民官就显得友善得多了,他没有因为我们排错队而不接受我们的通关,当有人回答他随身携带了三千美金进来时,他高兴地说:Good!”, 看来他是希望我们在美国多多消费,多为美国经济做贡献吧;当有人回答他只带了五百美金时,他反而有点生疑模样,他可能在想五百美金怎么可以在美国呆那么长的时间,也许是因为他知道有美国公司作保吧,便不再追问什么。

入境美国得按手印、摄像、回答问题,虽然费了一点时间,但我们还是顺利地通了关,高高兴兴地走出了旧金山机场。

04年我从芝加哥飞到渥太华进入加拿大时,受到移民官的严刑盘问,没想到还被留下案底,害得我这次申请签证时得接受面试,还因那入境有效期限的过短又不得不再去申请了一次,真是费时费力又费钱。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纽约到蒙特利尔的飞机上虽然坐满了人,但只有我们几个是中国人,我自然有点担忧此次入境会不会再被盘问。这次不是我一个人,身后还有客户,若因我而受阻,那可就丑大了。

下了飞机来到通关大厅,大厅的宽敞和通道的数量顿时让我感到来到了加拿大的大地方,移民官应该不会大惊小怪吧。我第一个来到柜台,移民官例行公事地问了几个问题便允许我入境了,之后也挺友善地对待我陪同的每一个人,还祝我们旅途愉快。我不禁感叹渥太华虽是首都,但她的小使得那里的移民官也眼界狭小,当初故意找我的碴,而蒙特利尔则不愧为加拿大的大都市,透着大气与友善。若有机会,我还会想来蒙特利尔走走,细细品味其浓浓的法国情调。

从加拿大回到美国,我们是从尼加拉大瀑布进入水牛城,要过那道著名的彩虹桥。中午,在湖畔小镇附近的中餐馆吃饭时,小姐说彩虹桥那边的移民官可坏了,对中国人很不友好。导游也叮嘱我们移民官问什么就答什么,不要多说,并让我们备好有关文件。几年前的赵燕被打事件也发生在彩虹桥边检,车里的气氛随着边检的接近而有点紧张起来。

车子开到边检,我们在车上静静地等着移民官的到来。一会儿,一位女移民官过来了,导游跟她说,他是加国公民,其他人都是中国公民,她便向我们要了护照就返回室内。不一会,她出来,说我们可以走了。真是出乎意外地顺利!!导游直叹今天是出奇迹了,因为有时候会在彩虹桥那儿至少要等上一个小时。我们都情不自禁地隔着窗户向那位善意的女移民官致谢,她也微笑地看着我们的车子开动起来。

刚才在气势磅礴的大瀑布那儿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彩虹,那应该是预示着我们的旅途会一帆风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