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寿三好庵――三好先生的第二人生

(2006-07-14 07:31:21) 下一个


钟爱台湾的同事又要去台北旅游,我便跟她说,我认识的日本人在台北的繁华地段开了一家面店,名叫“长寿三好庵”,我在网上看到它的室内装饰非常雅致漂亮,有空不妨去那里看看。
同事一听,便想起几天前在朝日电视的《ポカポカ地球家族》节目中所介绍的日本人在台北开的一家面店,第二天她给我看她从朝日电视的网页上打印出来的节目介绍,果然是三好先生和他的长寿三好庵。昔日日本最大电信公司的企业斗士,今日台北街头荞麦面店的经营者,经过三四年的奋斗,三好先生的面店开始走上轨道,他在他的第二人生的跑道上积极地奔跑着,我由衷地想说一声:“三好先生,您真棒!

三好先生是我原来在国内工作时东京国际部的一个头,我认知他是原公司为了一场官司邀我回国作证之时,而他认识我则是我还在那儿工作的时候,那时总部来的日本人很多,我根本记不住我见过的每一个人,而负责过海外研修生面试的他却记住了我。我在法庭上的沉着应对,使他之后对我更是关怀有佳,他说以他的年龄做我的父辈也不足为怪。为那场官司奔波一年多后,他奉命去台湾组建事务所。去台湾赴任之后,他也还会常常关切地询问我的近况,适时地给予我一些人生的指点。

在台湾的三年,他是单身赴任,他觉察到驻台的日本人那么多,可台北还没有一家正宗的日本手打面店,民以食为天,无论是IT时代还是什么更先进的时代,人们要求吃得健康这一需求会永远地存在下去,正是这一认识让他开始考虑第二人生可以尝试什么。从台湾回来之后,他又在地区支店长的位置上干了一段时间,随后便决定利用公司的早退政策提前退休,开创第二人生之路,长寿三好庵的诞生正是他寻梦之路的开始。

三好先生那一代人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诞生在日本的生育高峰时期,亲身经历了日本社会的经济发展与激烈竞争,到了经济不景气时代,他们又成了各企业裁员的对象。团块世代成为企业人的时候,没有过多的选择与跳槽的机会,很多人在一个企业一干就是几十年,当他们从企业中退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还年富力强,于是如何过好自己的第二人生成了团块世代那一代人的共同课题,第二人生成了他们寻梦的开始。

三好先生出生于长野县,长野的信州荞麦、小诸荞麦闻名日本,儿时母亲做面条的情景一直留在了三好先生的脑中。在电信公司工作时,他干的是事务系的工作,对有技术有手艺的人会有一种憧憬,于是在第二人生选择“职人”之路就理所当然了。

去台湾开面店之前,三好先生是做了充分准备的,而且也制定了近期和远期规划,他去学做手打面条的技能,还远赴澳洲学习英语。他的理想是很大的,他要创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品牌,通过荞麦倡导健康饮食,他要将店扩大,走向世界…… 这些远大目标的起点便是“长寿三好庵”。我没想到他那在IT行业干得挺不错的儿子也会加入他的行列,成了他的好帮手。三好先生决定放弃一个比较风光的职位而去做一个手打荞麦面人时,定会有人觉得不可思议,而我却佩服他敢于抛弃荣耀挑战自我的勇气,为他的选择鼓掌。比起中国社会,日本社会要宽容得多,没有太多的行业歧视,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干自己喜欢干的事的人在渐渐增加,三好先生和他儿子就是很好的一例。

创业之初的三年最为艰难,也最为重要,经过三年多的日夜苦干,长寿三好庵已走上轨道,回望走过的创业之路,三好先生有许多话要说,于是百忙之中他将自己当职人的感受写在了自己的博客上,“团块世代如何过好第二人生”这样的话题对他的同龄人定是会有所启发的吧。

三好先生还是个企业战士的时候,有次他跟我说起他夫人,他深深感谢这位传统型的日本女性在他身后的奉献与付出,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想没有夫人的全力支持,他也不可能去台北开面店,而且把儿子也拉上。目前三好先生还不能将夫人叫来台北一起生活,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三好庵能进一步稳定发展之时,将夫人唤来台北团聚,长寿三好庵寄托着他们一家人的梦想,这个小小的愿望一定能尽快实现的吧。

我与三好先生已多年未见,通过网页我看到了他在为他的梦想而奋斗,令我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惭愧,有机会真想去长寿三好庵看看,品尝一下三好先生的手打荞麦面,亲耳听听他的创业感受,吸取一些能让我振奋起来的东西。


: 三好先生的博客  http://blog.livedoor.jp/miyoshi_sumiy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