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的学生们

(2006-06-22 06:36:11) 下一个

半年一次的中文学习成果发表会结束了,我的学生或朗读或背诵她们写的小短文,引来了阵阵掌声。转眼我已经在这个历史悠久的中国语教室教了三年的中文,每周一次与学生在课上相见,教室成了我转换心情的好去处。

34年前,人们对中文还远远不如现在这么热的时候,借着中日邦交的东风,这个中国语教室诞生,三十载的岁月,教师和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教室也随着东京都政府大楼的搬迁从丸之内移到了新宿,一个由志愿者运营的中文教室能走至今日实属不易,今年6月她迎来了第35个年头。

中国语教室的学生是来自东京都各个机构的公务员们,他们学习中文并不像中国人学外语大多都有明确的目的,他们只是把学中文当作一种兴趣,一周两小时的课,学友之间见见面,聊聊天,不亦乐乎。教这样的学生没有什么压力,但我还是会在课前稍稍准备一下,免得在那些阅历、资历比我深老的学生面前出洋相。

我的班模很小,在只有六、七个人,次上课总会有学生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而来不了,于是我们说,来不了没有系,只要能来的持来就可以了,学习语言是一循序渐进,只要不底放弃,会有所长进的。就这样四位长者已跟了我三年,了把我的个班支撑下去,他定地决定做我的第四个年头的基本学生。

木先生他是忘得比学得要快,所以来上了与大家见见面,和。他会在上提各问题我,像个好玩童,他的角有点独特,我的没有转过来的候,他就会抛球来,有会让我招架不住。有他在的候,上就会很热闹,他若着不来几次,人就会念叨他的出。他老是: “我学不会,是你老教得不好哟!”这话不无道理,为师者的教法是启学生心的一把匙,我也一直在琢磨么样的教法才适用于些找的学生呢。

高田先生已经彻底地从工作位上退了下来,他的余生活被日本传统“能乐”的排演出以及足旅游排得满满的。“能乐”是他几十年持下来的好,那是一个曲高和寡的域,而学中文是他退休后才始的。去年的中国之行是他第一次去中国,中国人往往把高楼大厦当作日新月异进步志,而高田先生那一代人来,由于经历了日本的经济发展,他更想看的是日本在经济发程中慢慢消失的人文景,于是老城区路摊贩陋嘈的民居成了他饶有兴趣地进行观察的对象,那些国人不太愿意提及的景观往往会醒他那一代人对往日的记忆。我的课上常常会出现中日两国相异之处的话题,高田先生的文化修很高,他会我解很多日本的事情,等的熟知程度有真令我个教中文的中国人汗

盐泽女士学中文的同时,还在学拉二胡,她的梦想是退休后能到中国去学二胡。留学中国的儿子笑她的中文老没什么长进,发音还是那么混混,她也想快点提高,但中文毕竟只是她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爱好而已,她不可能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拼中文,只好先坚持着再说了。喜欢历史的她已去过中国好多次,有些东西我解释不清的时候,毫无疑问她是我的好帮手。

平冢女士是一位退了休的医务人员,她义务负责班上的联络工作,在她的组织下去年我才得以带着几个学生一起去中国旅游,春节前夕大家又得以聚在一起包饺子庆祝新年,而她亲手为我们做的饭团总令人想起母亲的手艺。

吉田小姐是班上最年轻的学生,她曾在大学时代选修过中文,年长者都羡慕她的发音,是的,她的发音是最漂亮的,明年她将成为新娘,我们约好届时要为她庆祝一番……

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透过语言一定会接触该语言所代表的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教中文不只是教人读字识文,因与学生们会在不同的层面上有所交流,我把中文课看作介绍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我了解日本的人和事的一个途径,教学相长,学有所得,教亦有所得,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成了中日民间草根交流的一员了。

如果说平日上班接触到的日本人是一道有点单调的风景,那么中文班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老中青三代人,则是另一道多姿多彩的风景,他们为我提供了一个舞台,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学生们!

:学生习作

日本的春天

        在日本,将花在各地的花日连结起来的那一条线路被称线”,日本列岛纵长,因而樱花的花期会很长,南起冲绳的八重岳,北至北海道的旭岳,我们追逐樱前线可以长达6个月之久。
   
数年前,我从秋田的角馆开始追前锋线,追到青森的弘前城,追到北海道,于在函追上,那松前城的花正好完全盛开。
       
的三春瀑、山梨的山高神代、岐阜的根尾谷淡墨樱是日本的三大名。根尾谷淡墨樱树龄约1500年,是日本最古老的花。花蕾呈淡粉,花开时变为的白色花落变为淡淡的墨色,淡墨之名由此而来。 
       
日本的春天樱花盛开,赏樱成了人们的一大乐事。

我喜欢的季节

1.日本一年有四季,我最喜欢春天,因为春天阳光普照,天气暖和,花开草长,绿鲜明爽,鸟儿鸣叫,使人感到舒服,跃跃欲动。我不喜欢的是炎热的夏天和台风较多的秋天。

2.我喜欢冬天,因为我的生日、圣诞节和新年都在冬天。我特别喜欢圣诞节前大街小巷里的彩灯,令我想起儿时还真以为有圣诞老人呢。还有,冬天又可以去滑雪。我滑得不太好,可是每年都去滑雪,所以必须小心不要受伤。冬天有很多快乐的活动,又迎来新年,是一个能让我们有新的心情的季节。

3.最近几年夏天非常热,这不是自然的炎热,而是人为的,被称为地球温暖化现象,所以我不喜欢炎热的夏天,我喜欢的季节是初夏和秋天。从五月到六月左右,风暖花开,树上的叶子都是鲜嫩的颜色。从9月到11月,秋风刮起,树叶变色,红的、绿的、黄的,非常漂亮。每当树叶的颜色发生变化的时候,我的心情也会焕然一新。

4.我最喜欢的季节是冬天,因为冬天下雪,白雪皑皑的富士山非常好看,早晨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富士山一瞬被染成红色,这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红富士”。我看着看着感动得快要流泪了,马上按快门“咔下咔下”。我每年冬天为拍“红富士”去山中湖,夜里2点从东京出发,得2个钟头左右才到目的地,到了的时候,天还佷黑,我等太阳升起来再拍。

我和中文

1.我以前当过护士,当时在一家医院的救急室工作。那时,在救急室遇到了很多中国病人,我不懂中文,他们的日语又不好,很难让他们很好地明白医疗内容,所以我想到了要学点中文。我一个星期来学一次中文,已经第四年了。中文很难,还不太会,但我会坚持学下去。

2.我开始学中文是因为大学时代的朋友中有中国留学生,我们一起去了上海旅游的缘故。虽然我对中国感兴趣,但是我的中文不太好。为了今后能更好地掌握中文,我想努力学习。

3.我在区政府的户籍科工作。我开始学汉语是因为大学的中文课。中文课很有意思,所以工作以后我想再学点汉语。我还没去过中国。我想去中国旅游,并能和当地的人们交谈。

4.高中生时代,我喜欢上汉文课,特别喜欢听古诗的朗读。汉文老师喜欢开玩笑,他的口头语是我会自尽在河水浅浅的目黑川。虽然一般人不可能在那里被淹死,但是他却可能,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50厘米。现在老师已经去世了。三年前我开始学习汉语,我常常会想起老师,我非常感谢他。

5.我家附近的洗衣店里有一个中国女孩在打工,她是从大连来的留学生。去年春天,我为去她家访问一个人去了大连。我向很多人打听到她家去的路,最后总算到了。她的家人很亲切,陪我参观了小学校。对我来说那次旅行是一次冒险旅行,但也是一种非常珍贵的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