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SAKURA LOVE —— 颖的视觉世界

(2006-05-20 08:47:38) 下一个

几个星期前,颖告诉我她决定把自己拍的一些照片放到一个面向摄影人士的网站,建立起自己的作品园地。之后,每次上网遇到颖,她都会说:“我又上传了一些新的东西啦!”她不关照,我也会不时地点击她的园地,看看她刚出炉的新作,津津有味地读读别人的评论。她上传的照片越来越多,人们的评论也越来越多,令我这个熟知颖的人特别希望她的作品能被更多的人认同,能得到更多的鼓励。从一个摄影门外汉到今天敢在一个较专业的网站里打出自己的作品,颖所走过的也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寻梦之路,而且现在颖依然还在寻梦……

我和颖曾是东瀛同一屋檐下的邻居,我搬到野村楼认识她后,知道了她想去美国留学。颖来日本的时候应该并没有想过去美国,而是考上大学后觉得自己应该去美国,她要学Journalism。于是为了能与美国梦拉近距离,颖不惜放弃已考上的大学,一边读大学,一边又准备考另一个大学。一年后,她进入了另一所大学开始了英美文学专业的学习。之后的几年,颖刻苦地学习英语,也努力地打工为留学积累资金。每天晚上打工回来,已经很晚了,颖还要读上一两个小时的英语。日子就是这样一天天地过去,直到大学毕业,直到踏上赴美留学之路。

到了美国,颖才发现她读的那个专业的培养方向偏重于新闻制作,而不是她理想中的Journalism。尽管颖已经有了留学日本的经验,也不是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但东西文化的差异还是让她感受到了很多的culture shock,她甚至不知道她究竟应该学什么。摸索之中她拿起了从未接触过的摄像机,把镜头对准了身边的人们,学习制作documentary,试图通过documentary去看一些社会问题,诸如911之后美国社会对伊斯兰教人士的反应,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孤儿所遇到的文化困惑,可以想像对颖这样一个没有什么人脉基础的留学生要在她所呆的小城Pullman找出这些素材是多么地不容易。02年我去美国游玩,在Pullman看到颖的这些作业,颖对我说,开始她什么都不懂,拿起摄像机到处乱拍,不知拍了多少NG的镜头,后来才理出了一些头绪。

硕士课程结束后,利用一年的实习期,颖来到了移民聚集的都市――旧金山。我依然记得颖曾告诉我,在她的钱快撑不下去的时候,一个卖给她二手家具的好心美国人给她介绍了一份工,才为她解了燃眉之急。在人快没路可走的时候,生活会不经意地给人带来一线转机,之后颖开始做别人的助手,帮着拍摄一些东西,慢慢地她能接一些活来干了,再后来就有了她自己的天地Sakurafilms,专业从事婚礼摄像。因为颖的关系,04年我又去美国游玩,那时她重回学校,又开始了摄影课程的学习。那一次旧金山之行,颖为我拍了几十张照片,从她的小屋到市中心的商业街,到金门大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光,令我爱不释手。现在颖说她的技术比2年前大有长进,“你下次来我可以帮你拍得更好!”我相信她一定能把我拍得更美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又可以去找她,但我相信我们总会有再次相见的机会的,或许在美国,或许在日本,或许在中国……颖离日赴美,一晃快五六年了,却一直没能回家,海外生活免不了寂寞孤单,颖说也许正是这寂寞孤单才使她走入了视觉世界,爱上了这个视觉世界,沉静于这个视觉世界。

今年樱花盛开之际,我去自己最喜欢的都内赏樱之地――千鸟之渊拍了几张樱花回来,颖看到樱花,又想起了我们曾住过的野村楼和小楼门前的樱花路。那一条幽静的小路是我们百看不厌的景致,春天樱花烂漫之际,冬天白雪皑皑之际,不知留下了我们多少的倩影。现在颖虽然与日语、日本不太有关连,但日本岁月对她总是抹不掉的记忆,旧金山日本人社区的赏樱活动会令她想起野村楼与樱花。她把自己的网页取名为SakurafilmsSakura Love,既是她对日本岁月的记忆,也是希望自己能如樱花那样,开花之际一定要开得奋力,哪怕是瞬间的美丽。

从日本到美国,一路走来,难免一些波折与艰难,但颖还是很有收获的,至少让她找到了一个可以将兴趣与职业融为一体的视觉世界,挖掘出了自己未知的潜能,她一直说:“没想到我还能拍出东西来,连我父母都不相信那些东西是我拍的!”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即便过了很多年,可能也没有找到一份自己真的想要一直干下去的职业,也没有发现自己的什么潜能,工作的意义似乎只是为了生存,就像我一样至今都不知道我可以干什么,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只是这样一天一天地混生着。

颖告诉我,她的表妹是国内小有名气的作家,与众不同的个性使她沉溺于写作,成了一位作家,用笔写生活,而我觉得颖也是一个颇有个性与勇气的人,不然她不会挑战自我,不留后路,破釜沉舟地从日本闯到美国接触摄影。尽管现在颖也不知道她将来的出路在哪里,但我却看到了种种可能,说不定她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摄影记者,在视觉世界里尽情里描述她看到的世界,同时又圆着她的记者梦;说不定她还是搞她的婚礼摄像,祝福那一对对走入婚姻殿堂的情侣们,因此而拥有自己的摄影公司;说不定她可以利用她的中英日三国语言,利用她的语言优势在摄影圈里干些一般人干不了的什么……哦,到那时,她若有小有名气,我的身边多了一位名人朋友,呵呵,不亦乐乎!

生活在海外,我们会有些失落,有些无奈,有些无助,有些无为,有些黯然……,这些东西有时会使我们看到了生活中过多的不如意,而难以感受到生活中原本存在着的美了。颖说透过相机看世界,她觉得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尝试,世界还是很有意思也是佷美的。当她拿着相机在街头寻景时,路边的行人也会在她取景的地方停下来,好奇地看她,也会看看她聚焦的地方会有什么样的新鲜事,她觉得那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时刻。颖用她的相机在为我们诠释生活中的美,美是处处存在的,无论是有生命的,还是无生命的,但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欣赏,一片树叶,一朵花儿,几个台阶,路边的行人,身边的友人……都是那么地美丽。颖在用她的眼光为我们展示她所看到的生活之美,相信她的视觉世界Sakura Love定会越来越精彩的。

写后语:

20022月我首次去美国游玩,并在那儿迎接春节,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颖和Host FamilyJohn特地驱车六小时来西雅图机场接我的情景。第一次见到美国,会有很多的惊奇,很多的新发现,回来之后一直想写写那些感受,也想写写颖的故事:从日本到美国,可是由于疏懒,一直没有落笔,那些话题一直在留在了自己的脑海里。今天看到颖的视觉世界越来越美丽,颖在用手中的相机发现、展现生活之美,点点滴滴,令人欣喜,今写下此文也不能算为时过晚吧。若您有兴趣可以点击此处: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kuralove/,您会看到一个动静交织的世界,人物、花草、静物、街景……,感受一些常常会被我们视而不见的平凡生活中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