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里话母亲

(2006-05-14 01:14:35) 下一个

好友知道我又让母亲来日本探亲了,于是写邮件时特意叮嘱我,母亲节到了,别忘了送件礼物给你母亲,并给她一个拥抱! 其实百货店里的橱窗布置早已在提醒我母亲节的到来,可我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要在母亲节里送一份礼物给母亲,更不要说拥抱母亲了! 

回到家中,我告诉母亲:“朋友提醒我要给你一份母亲节的礼物!”“喔,母亲节到了?! 日本的东西那么贵,不用不用。有母亲节,那么还有父亲节吗?”母亲好像并没有搞清楚母亲节是怎么回事,自然也不会期待节日礼物什么的吧。记得有一次我曾对母亲说,我应该为你庆祝生日,母亲也说不用,她觉得她的生日是她的母亲的受难日,没有必要拿来庆祝,而是应该想到母亲分娩生育时所受的痛苦,所以母亲对自己的生日一直很淡忘,从来不提起,也从不要求什么。她的淡忘与不在乎使我没有一种要在某个特定的节日送礼物给她的概念,对她的一份孝心与义务则早已融在了对她日常生活的经济援助上了。但朋友的提醒却使我感到如果在母亲节或在她生日的时候能再给她送上一份礼物或带她上一次餐馆,她也一定会非常高兴的吧。

母亲节古已有之,源于希腊,古希腊人在一天向希腊神中的众神之母赫拉致敬。在17中叶,母亲节到英国,英国人把封期的第四个星期天作亲节。而代意上的母亲节则起源于美国,发起人Amanm认为子女常忽的感情,她希望母亲节够让多想一想母亲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于是第一个母亲节1908510日在西弗吉尼夕法尼行,在日里,康乃磬被的花。之后,1913年美国国会通了一份案,将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作法定的母亲节,母亲节就这样在全世界流传开了。

我是来了日本之后才知道世上有母亲节,在日本任何节日都伴随着浓浓的商业行为,我不愿意母亲节成为一个商家眼中的母亲节,让子女只是在这个时候流于形式地对母亲表达一下心意,我更希望母亲节是每个子女反思自己对母亲的关爱程度的一个契机。

前一段时间,与我一样漂泊在外的一位朋友对我说,她觉得这些年对母亲太不好了,真害怕子欲养时亲不在! 听了此话,我打心底里为她高兴,也非常希望她的母亲能听到女儿此时的心声,女儿已经体验到了母亲的为母之难,想要加倍珍惜母亲的存在了,还有什么会比这份心更可贵呢。

母亲节之际,能想起母亲,想尽一份孝心,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我更愿每个远离母亲的孩子不光是在母亲节想起母亲,平时也能时时想起母亲,给母亲多打打电话聊聊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家看看母亲,陪陪母亲,因为远在天边的孩子为白发日益增多的母亲能做的恐怕也只有这些了。虽然母亲心里总会希望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可母亲却不会阻止孩子的远游,我们的远游是母亲永远的牵挂。母亲之所以成为我们的母亲并不是因为母亲样样都比我们强,而是因为母亲生育养育了我们,无论我们这些翅膀硬了的孩子比母亲如何地见多识广,如何地能干,母亲再平凡再弱小,母亲也还总是我们的母亲!

:  MOTHER诠释
M many妈妈给了我很多很多              
O
old妈妈为我操心,白已爬上了您的
T
tears)您我流不少泪
H
heart)您有一慈祥温暖的心
E
eyes)您注我的目光是充
R
right)您从不欺,教去做正确的事情 

母亲节之际,母亲又来日本,又想起我曾写的《母亲来日探亲的日子》,母亲的前两次探亲,担负起了照料我的重任,这次来日,母亲也同样会毫无怨言地为我做饭做菜,我不知道这次探亲能带给母亲一些什么样的经历,愿我的量力尽力而为能或多或少地让母亲在语言不通的东瀛体验到一点异国生活的乐趣吧。

母亲来日探亲的日子

验血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我,这次所有的验血项目都正常,病情已经趋于稳定,而且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还需坚持用药…… 一年多来不听地服药,不断地接受定期的验血检查,正常是我盼望已久的消息,现在终于听到了“正常”两个字,第一个想要告诉的便是母亲。如果没有母亲的两次来日,这漫长的康复过程,靠只身飘泊在日的我一个人的力量真不知道会如何度过……。

来到日本第6个年头的时候,终于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而且获得了为期三年的工作签证,这就意味着不用再麻烦别人自己也能为亲人做来日探亲的保证人了,于是就象许多人一样决定邀母亲来日探亲,以略尽孝心。

来日手续就绪,母亲定于六月中旬来日,我一心希望母亲来日之后,我能带着很少出远门的她到处走走看看。

不料5月底的一天,下班途中,我在地铁中突然觉得眼睛不适,回家之后便是呕吐,自己觉得可能是什么东西吃坏了,并没有特别在意。谁知第二天开始变得吃什么吐什么,去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也没有查出个究竟只是当作胃病处理,但胃药吃了还是不见什么效果,那时的我只有躺着不动才觉得身子会舒服一点。一直不怎么喜欢去医院看病的我,总是坚信自己的免疫系统,相信病会自然地好起来。因而即便心跳得砰砰直响,也还是没有意识到需要到医院去接受检查,再加之一动就觉得不舒服,所以就以卧床休息的方法来应万变,让疾病自生自灭。这样休息了一个星期,我又开始上班了,尽管身子疲乏,眼睛十分地不舒服,甚至有点变形。

我没有告诉母亲身体不适的事,总觉得不会是什么大病,而且只要母亲来日之前身体恢复的话,就可以当做什么也没发生。母亲来日那天,我打起精神去机场接母亲,时隔几个月不见,一看到瘦了一大圈的我,母亲着实吓了一大跳,一个劲地追问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她。母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凭她的经验她觉得这病不轻,必须得去医院看病。在母亲的催促下,我终于再次走进了医院,经过多项检查,最后被确认为甲亢。由于自己没有把病当作一回事,从身体不适到最后确诊,期间足足过了三、四个星期,也可以说是错过了一些及时治疗的时机。

因我这一病,母亲在日的每一天,就成了服侍、照料我的每一天。早上,母亲将早餐准备好了才让我起床,中午在公司吃的是母亲精心制作的便当,傍晚一回到家,等着我的又是可口的饭菜。为了让我在家中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母亲把家中所有的事都给包了,母亲简直成了我的保姆。长这么大了,还要母亲象对幼儿般地照料我,我非常过意不去,可母亲却安慰我说:“我这样能照料你,也只不过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我走后的日子,所有事就又得你自己一个人去做了。”

从未坐过飞机的母亲是满心欢喜地来到日本的,可从见到我的那一刻起,母亲的担忧就代替了团聚的喜悦,这对母亲未免有点残酷,可母亲却说:“你早不生晚不生,偏偏在我来的时候生病,或许这也是老天的安排,还好是我来的时候……”我无法想像母亲不来我的日子会怎么样。有母亲在身边,对我是一种极大的安慰,不仅生活变得规律起来,而且治病信心也倍增,在母亲的督促下,我还开始练习母亲坚持了数十年的简易气功以辅助药物治疗。

母亲好不容易来一次日本,如果就这样整天呆在家里照顾我,岂不是白来日本一趟了吗? 于是我对母亲说,我要带她出去旅游,母亲却说: “等你身体好了再说吧。能来日本,我已经很满足了,哪儿也不去玩也没关系。”离母亲回国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我的身体已不象先前那么疲乏,能走一些远路了,母亲才勉强同意我带她出去旅行。母亲总是怕累着我,所以每到一个观光点,我觉得还可以多让她看一点,多让她玩一会儿的时候,母亲则会对我说:“够了够了,我们回去吧。你该早点休息了。”就这样,我陪母亲去了北海道,去了大阪、京都,去了迪斯尼,去了箱根,也算是对母亲的一种感谢吧。

转眼母亲的三个月签证就要到期了,我那异常失调的甲状腺荷尔蒙已经明显地开始得到控制,压在母亲心中的大石头总算可以落下了,可回国的那天,以前分别时从不流泪的母亲,却禁不住落泪了。充分的休息和调养是快速治愈疾病的良方之一,但我又不忍在这不景气的就业超冰河期丢掉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还是选择了每天上班,在病体尚未彻底好转的情况下,母亲体恤我的辛苦,怎能不担忧,怎能不心疼? 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关照我: “要注意营养,要注意休息。30岁以前的身体是父母给的,30岁以后的身体要靠你自己去管理。你自己不负责的话,那就没有任何办法了。

甲亢是一种往往需花一两年时间才能完全治愈的疾病,为了巩固半年多来的治疗效果,为了能得到母亲的照顾而使身体恢复得再快一点,半年后我又让母亲来日探亲,母亲终于赶在樱花盛开之前来到了日本。这一次,母亲对我说,上次已经走了一些地方了,这回她哪儿都不必去玩了。母亲那一代人是从物质贫乏的年代走过来的,早年养成的精打细算舍不得奢侈的习惯,使她一直保持着节约本性,即便子女有能力让她消费,她还是会因陋就简,她是不愿意让我多花钱。原先以为自己的身体已经好了很多,这次可以带母亲出去尽情地玩了,谁知母亲滞留日本的这三个月中,我们公司的中国客户接二连三地来日本进修,我的一些周末不得不陪同客户到处观光,只好留母亲一个人在家里。

生活在日本,不识日语,生活的乐趣就会少很多,我曾听说一些父母来日探亲没呆多长日子,就想回家了。不懂日语的母亲倒觉得一个人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特别地寂寞难熬。早上我上班后,母亲就开始练她的气功,超市开门了,便忙着买菜,午饭过后午睡一会儿,一到傍晚又要张罗着做菜,并没有觉得闲得荒。听不懂电视里说的是什么,就看看电视剧,连猜带想的,母亲居然也能把日剧看得津津有味。一次去附近的公园,母亲看到有老太太在练习走路,而且健步如飞,突然意识到相对年轻的自己还走不过老太太,自觉惭愧,于是从那之后,每天去公园练习走路成了母亲的功课。ADSL宽带接通后,我教母亲上网,从未碰过电脑的母亲对鼠标器的操作怎么也掌握不好,可母亲觉得只要练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就让我反复地教她,学会之后,浏览中文网页又成了母亲打发时间的好办法。

母亲的两次来日,正好在日本度过了春、夏两季,也走了一些日本的名胜,我问母亲以后还想不想来日本,母亲答道:“你有能力让我来,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来呗。”母亲愿意来,我是最高兴不过了,母亲的到来,就意味着我的轻松,中午可以吃上母亲做的便当,晚上有母亲在等我回家,这种家的感觉只有母亲在身边才可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

早已三十而立的我,固然经历了一些世故,走过的世界也远远超过母亲,可在母亲眼里,我永远还是个孩子。无论我走到哪里,母亲的操心、牵挂会始终凝结在她的心头,所以就应象那首脍炙人口的歌唱得那样,常回家看看,看看母亲、看看家人,也让母亲看看一个越来越健康、快乐的我。

(发表稿:中文导报2003年1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