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泉旅行――河口湖畔湖山亭

(2006-05-29 07:34:44) 下一个

去年深秋我带着中文班上的几个学生去上海、苏州游玩,并邀请他们到家中吃了一顿家常饭,没想到陋室里的那顿家宴给了他们有别于团体旅游的特别体验,回来之后也常津津乐道。得知我妈来了,他们请我妈吃饭,还都希望我能让母亲体验一下日本的温泉旅馆,于是一位学生立即帮我预约了温泉旅馆,因为用她的名义可以以优惠价格住上一个晚上。 

母亲已来过两次日本,我也带她去泡过温泉,住过青年旅馆和宾馆,但却没有带她去住过正宗的温泉旅馆。考虑到来回路费之类的,母亲说太贵,但我还是劝她去享受一下,我说,托你的福,这会儿我也可以去名正言顺地去奢侈一下了。

日式旅馆我已住过几次,在和歌山具有南国风光的白滨海滩边的旅馆临风观海,在札幌淀山溪的旅馆里泡着温泉露天赏雪,不知这次富士山脚底河口湖畔的旅馆湖山亭又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位于五湖的中央,从新宿坐高速巴士1小时45分左右就可达到河口湖站。我曾带母亲去过河口湖,那时,第一天我们去了富士山五合目,在五合目至七合目走了一段,第二天去河口湖的露天温泉天水,对河口湖应该还留有一点模模糊糊的印象。而这次的目的是体验温泉旅馆,不急着赶路,也无所谓赏景,随意即可。于是慢吞吞地出门,坐上11:10出发的巴士,午餐则在车上用前一天晚上采购来的一些糕团给打发掉了,想留着肚子享受晚上那一顿较丰盛的会席料理。日本的旅馆基本上都会在一些风景区,有温泉可泡,有当地的特产可尝,为客人提供早晚两餐,几乎是不成文的规矩,这是和一般的宾馆不同的地方。

由于湖山亭旅馆与河口湖站有一点距离,旅馆有派车至车站接人的服务,只要我们给旅馆打电话,旅馆就会派车过来。坐车逛街,街景一闪而过,徒步却随时可停下来,看一看身边的东西,于是我们决定不坐车,而是走到旅馆去。

我到车站前面的观光案内所拿了一份地图,河口湖不是一个佷大的区域,按着地图上所指不用多时就走到了湖畔。从湖畔就可以看到我们将要投宿的湖山亭,河口湖大桥将湖的两岸连接了起来,湖山亭正好在对岸的大桥边上,从湖畔往西跨桥而过也可以,往东北上绕个半园过去也可以,从地图上看跨桥而过好像近一些,于是决定走大桥。湖畔边上旅馆一家接一家,一些旅馆楼房典雅,外观非常漂亮,门前花红树绿,走在湖畔,观湖望楼,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临近大桥之处有两家引人止步的商店,一家是香草馆,一家是石头馆。这两家前次来时我都进去看过,鉴于自己对香草、植物精油、薰香之类的已经有了一点了解,所以这次只到石头馆里张望了一番,还选了两块石头,一大一小,一块放在家里,一块放到公司的办公桌上,以期待这两块石头给我带来点运气。石头馆边上的不动茶屋是饮食小憩之处,屋顶上铺着茅草,非常非常地厚,这也是日本古时比较有特色的一种建筑。

走过大桥,再穿过一个短短的隧道,不一会儿就到了湖山亭,湖山亭紧靠路边,由三幢五层的大楼组成,楼前没有什么装饰,佷简洁,但一进门,感觉就不一样了,一眼就能望见精致小巧的日式庭院、身着和服的服务人员,一股浓浓的日本气氛油然而生。

我拿着订房确认单站在前台等待办理入住手续,却被引到了庭院边的沙发上就坐,接着服务人员拿来打印好的单子要我确认一下地址是否有错,我忙说没错。由于是用我的学生的名字订的,所以从这一刻起我就用我学生的名字,免得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就这样,我什么都没填写,也没有被要求出示证件,入住手续算是办理完毕。我的学生曾对我说过,旅馆会招待客人茶和点心,果然,服务人员立刻送来了抹茶和一份柿子甜点,抹茶是绿的,嗮干的柿子是深棕色的,颜色搭配得非常和谐。待我们吃喝完毕,身着和服的小姐便把我们领到房间,帮我们沏茶,又给我们介绍馆内的设施,鞠躬行礼,十分地热情,待到六点左右她又会把我们的晚餐送来。

旅馆湖山亭的三幢大楼分别称为蓝馆、茜馆和碧馆,三个馆由二楼的通道互相连接了起来,蓝馆、茜馆是客房楼,茜馆的房间比蓝馆的要更好一些,多年前查尔斯和戴安娜夫妇来富士观光曾在茜馆住过,碧馆则是温泉馆,二楼、三楼是男士的浴场,四楼、五楼是女士的浴场。

从湖山亭的网页上得知该旅馆的所有客房都可以看到湖和富士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进入旅馆,看到房间后就明白了,原来三幢大楼都依山而建,房间都坐北朝南,所以窗前便是河口湖,富士山就在对岸。我们的房间在蓝馆的五楼,照理是个观看富士山的理想之地,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儿把富士山遮得紧紧的,只是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露出了一点,让我们看了一眼。不然,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富士山,一个在地上,一个在湖中。富士山之美,我总觉得在于她的孤立性,周围没有与她接在一起此起彼伏的山峦,独立而高大尽显其独特。而河口湖又以倒在湖中的逆型富士山而出名,湖山亭也因此成为赏富士山的一方宝地,馆内的读书室里贴了许许多多富士山的照片,既有旅馆的工作人员拍的,也有住馆的客人拍的。

房间里放了几本介绍日本各地的温泉旅馆的书,当然每本里面都有湖山亭的介绍,其中有一本是介绍日本的五星级温泉旅馆,从设施到服务,湖山亭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就从客房来说,旅馆不惜空间,为的是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客人能享受住宿的惬意,保留着日本人原有的居住习惯,却又是那么地现代化。屋内的浴室与厕所是独立分开的,这在一般的旅馆是不多见的,浴室与盥洗处又有一门之隔,在边上还另设有梳妆台。我数了一下,屋内的门竟有五、六扇,卧室、阳台、浴室、盥洗室处都装有拉门。阳台虽然是密封式的,但玻璃窗是可打开的,备有沙发、小桌可供人小憩。榻榻米之处既是卧室,又是餐室,小矮桌靠墙一站,铺上棉被即成卧室,收起棉被即成餐室、活动室。榻榻米之西面留有一处放着插花,与墙上“风正月清”的挂画十分协调。

来到温泉旅馆,自然不能不泡温泉,房间里的浴室似乎有些多余了。换上旅馆为我们准备的浴室,拎着放有毛巾的塑料小袋,穿着拖鞋,我们来到了碧馆的大浴场。在入口处脱掉拖鞋,赤脚上楼,没想到电梯里都铺着榻榻米!电梯直达四楼,宽衣解带,冲洗完毕即可入浴,温、热两种浴池,室内与露天,给客人提供了选择的余地。入浴之人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的山山水水,却不会被外面看见,尽可以大胆地泡。泡完之后,则可以坐到梳妆台前梳理一番,台上的护肤用品之类尽由客人享用,只要不你嫌弃。我们一共泡了三次,到达旅馆后一次,睡前一次,第二天起床后又是一次。从浴场出来,返回蓝馆的路上必经轻松室,那儿放了几张按摩椅,浴后接受一下按摩,疏通筋骨,我还从未坐过按摩椅,这次体验感觉不错。

我们的晚餐定在六点,六点左右小姐便送餐而来,前后一共送了五次,生的、熟的、煮的、烤的、炖的、甜的、咸的,虽然每一样东西都是量少而精,但对我们而言已是足够足够。小姐一人要送几家餐,所以每个房间都会把门开着,但小姐出入每次都会拉上卧室的门,这样既便于送餐,又不妨碍客人用餐,卧室拉门的用处这会儿就体现了出来。以前因为一直是和一批人一起住旅馆,旅馆都会特地为我们准备一个和式的用餐之处,所以在房间里用餐这还是第一次。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星星点点装饰湖畔,夜景尽收眼底,美食美景,至高的享受。给我留下印象的美食是鱼翅炖蛋、鲍鱼寿司和甲州牛肉,那牛肉是山梨的特产,据说是用葡萄酒喂养的,肥而不腻,那寿司是放在一个大的贝壳里,颇具创意。日本料理注重色彩,会席料理更是体现着日本料理的精髓,从盆子、碟子、小碗到菜的颜色都佷讲究,吃一顿会席料理,有佷多大大小小的餐具,真是辛苦了洗碗工。

酒足饭饱,我们唤来服务人员铺被,这会儿来了位先生,他把我们吃饭的桌子往墙边一靠,从储被室取出棉被,一会儿就铺好了。他在我们床头放了一只手电筒和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为了让客人安心休息,客人未退房之前,旅馆的服务人员不会前来收拾房间。噢,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拉上卧室与阳台之间的门时,才发现那门竟是两道,一道木板门,一道纸门,拉上木板门,屋内会漆黑一片,拉上纸门,会有点亮光,用两道门来代替窗帘的作用,我还是第一次注意到。

早餐我们需到二楼享用,原以为是自助餐,没想到是日式套餐加色拉与饮料的自助,我们去得比较晚,客人不是很多,我们被引到靠窗的座位。窗外细雨蒙蒙,富士山被藏在雨雾之中,所见的只是湖四周的一些小山。被小雨淋着的树叶格外地鲜嫩,绿得非常可爱。我喜欢在雨中散步,呼吸着负离子活跃着的清新空气,看看鲜花绿树,因是细雨,在雨中散步定有一番情趣,于是决定去湖山亭的音乐之林看看。

旅馆有接送客人去附近景点的定时班车,我们决定坐10:45的车去,办理退房手续时,我便告诉前台想去音乐之林,没想到前台答复我们不必等到10:45,随时都可以送我们去。结帐的时候,拿到账单一看才知道我们住的房间的正常价格是在6万日元左右(一个人一晚3万日元),而我们是以半价入住的,比网上订房还要便宜一些。我问母亲,这样的价格,这样的环境与服务,你满意吗? 你觉得值得一来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托母亲的福,也托我学生的福,能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在湖山亭小憩一晚上,可以说在我至今为止住过的旅馆中湖山亭是最棒的,值得一来。

驱车没几分钟就到了音乐之林,车在停车场刚停下,立即有工作人员送伞过来,我说我自己带伞了,他却说用他提供的伞,这样不会有错。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但还是听从他的提议,打起了音乐之林提供的小白伞。进到园内,发现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打着音乐之林提供的伞,后来才明白林子为了保持室内的整洁,也为了便于游客,在各个小楼的入口和出口都放着伞,进去时,放下伞,出来时又可以随手拿一把,只要到最后离开时归还即可,由此不得不感叹林子想得真周到!

音乐之林占地不大,却颇具欧陆风格,鲜花点缀着林子,非常漂亮。音乐之林以Dance Organ(舞蹈音乐盒)而出名,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Dance Organ,占据厅内一壁,演奏之时,木偶敲起铃铛,吹起喇叭,乐声响彻大厅,无需麦克风来扩音,该厅还被用来举行结婚仪式。厅外的报时Organ也佷有趣,一到正点,木偶指挥破门而出,指挥棒一挥,音乐响起,池中喷水溅起,配合着音乐喷水的高度和式样还不时地变化着。绿树鲜花、欧式建筑和管风琴构成了音乐之林,听了演奏,看了风景,感到真是名副其实。

从音乐之林出来,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漫步雨中,又走回了湖山亭,河口湖站在对岸,这会儿我们不从大桥去对岸,而是沿着湖畔而行,看到商店便进去瞧一瞧,就这样慢悠悠地走到了去车站的路上,温泉旅行就此打上了休止符。


:   旅馆湖山亭 Ryogan Kozante Ubuyahttp://www.ubuya.co.jp/

河口湖音乐之林 Kawaguchiko Music Forest
   
http://www.ukai.co.jp/musicfor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乡民 回复 悄悄话 流水账,写的挺详细的。
日本的服务是世界一流的,可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