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单身贫民的日子

(2006-03-12 02:12:26) 下一个
由于经常参加女性交流活动,会一直碰到许多养儿育女的妈妈们,便会冷不防地被问上一句:“你孩子几岁了?”我只好尴尬地回答∶“我还没有结婚。”“噢,单身贵族!”是的,我的现在状态是单身,可我的衣食住行像不像个贵族呢?
衣:
人靠衣装,凡贵族总是要用服饰来包装一下的,凡女人也大都会喜欢用名牌来展示一下自己的身分,世界级的品牌可以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也能大卖,正说明了这种需求。作为一个女人,我也想挤身这一行列,只可惜囊中羞涩,实在出不了手投资,因为名牌是需要配套的,从头到脚,不然失去平衡,反而会弄巧成拙,所以至今与LV无缘,与PRADA、GUCCI什么的也无缘。唯一拥有的两件BURBERRY的夏季服装还是我保人夫人送的,因为她知道都市OL的心态,知道我定会爱不释手。
食:
记得刚来日本的时候,为了节省每一分钱,自然不敢随性地买东西吃,带着自制的便当、水壶去学校、去打工的地方是再正常也不过的事了。也许是人过惯了紧巴巴的日子,有时候就会连享受一下的本能都会失去吧,至今我还是会常常带着自制的便当去上班,美其名曰: “想吃自己想吃的东西,只好自己动手做!”,实为节约伙食费,还好公司里的日本人也带便当。自己动手总比外食会便宜一些,再则中日两国的物价差异总会让我觉得在日本稍微省一点,回国的时候就可以稍微地潇洒一点,更何况在日本是很难有看不见的收入的。日本的餐饮业发达,但一直外食的话,也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吧。
住:
我知道有家的人,不管其房子是租的,还是买的,都会是一个比较象样的居室。而单身的人要在东京住得比较舒服却是挺难的,除非你有足够的收入供得起你的住房,所以我一直赖在一个类似女生宿舍的民居里,好在房东念及多年的情谊,也不对我这个超龄成员下逐客令。寄人屋檐下,需要与他人公用一些设施,自然要忍受一些嘈杂与不便,有点神经质的人会准受不了的。所以好友要来日本玩时,我事先给她打了预防针,千万别把我的小屋想像成你的家那样,小屋里虽然生活基本用品都有,但大多是一些破旧之物,不是我买的二手货,就是人家留下的旧物。幸运的是好友理解我的寒伧,还觉得我的小屋挺温馨,为她短短几天的东瀛之旅带来了一份日本民居的记忆。
行:
几年前费了好大的劲考出了驾照,可从来没有开过车,怎么开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因为习惯了出门骑自行车、坐电车的日子,对车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自然也体验不出坐车兜风的乐趣。车在有的人眼中是必备品,在我眼中却是奢侈品,只好靠自己的两条腿行进了。自行车更是自己的好帮手,以前是骑着它去上学、打工,以节约车钱,现在则是靠它去离家一两站的地方购物,逛街。 我倒觉得“说话洋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用在自己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除了一口自认为不错的日语,还会摆弄几句英文,自然会在自己言谈和文字信件中不时地蹦出来,总会有那么一点洋气。用不起真正的名牌,也不敢用伪名牌来包装自己,索性也不赶什么时髦了,甚至拿国内采购来的服饰充充数,没有海外人士应有的包装,土气自然不可避免了。尚无能力获得一张长期饭票,也没有能力赚得一份可以令我萧洒得起来的工资,就只好在衣食住行上多学点理财了,逛百货商店只动眼不动钱包,以饱饱眼福为乐;去超市专挑打折的时段或者点数积得高的日子,真抠门吧,因为我明白这是在海外,若真的成了月光族,是没有人可以帮我渡过经济上的难关的。
看了我的衣食住行报告,拥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家的妈妈们还会说“还是你这样好”吗? 你难道还不赶快感恩上苍让你有一个家,让你感到操劳与劳累的同时,也让你为着一个希望而活着,为着一个让子女成材的梦想而奋斗着......还是珍惜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吧,走进了围城就不要再想着围城之外的人有多幸福,有多精彩,积极地在围城里在你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相夫教子、打造你的美好生活不是更明智吗?
人总是容易羡慕别人的状态,认为自己的状态不好,其实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不会是相同的,羡慕别人又能改变自己多少呢? 围城里的人羡慕我的自由,或者我羡慕围城里的人们出门有车,住有美宅,过着有家人的日子,都改变不了彼此目前的处境,其实能拥有婚姻的人们也是因着他们前世修来的福份,我也还不如豁达地承认一个事实∶ 我是一个一无所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贫民,成不了家也立不了业,这种单身贫民的日子,还得这样过着,乐着,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结束,也许还得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ping:

说实话,在我心里,你一直是一个非常独立,坚强的女性。就如你说的无论是围城还是单身,都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无奈。但重要的是要懂得惜福,懂得适应环境,来自得其乐。
看了你的博客,知道你过得很精彩,哪怕这是你一个人的精彩,我也很开心。期待你继续你的精彩,并能和你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