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贫穷旅行宿处难寻,青年旅馆何不一试?

(2006-03-02 02:51:56) 下一个
住过好多次的青年旅馆,觉得她经济实惠,又富有人情味。

贫穷旅行宿处难寻,青年旅馆何不一试?

出门旅行,最令人头疼的恐怕还是住宿问题吧,宾馆、酒店应该不会是大多数人的首选,那么有没有既能满足您起码的住宿要求,却又比较经济的投宿之处呢? 这里我想向您介绍的就是Youth Hostel——青年旅馆(日语:ユ—スホステル,以下简称YH)。只要您愿意支付会费,您即可成为YH协会的会员,便可以投宿遍布世界各地的YH。

旅行是每个青少年拥有的一个梦,为了使青少年能安全、快乐、经济而且有意义地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建立一套系统,这就是起源于90年前的YH运动。1909年夏天,德国的小学教师里希阿鲁托•希鲁曼(音译)首先想到了要建立这样的系统,于是在德国的小城阿鲁提纳(音译)开始建起了供青少年投宿的简朴的住宿设施,之后这一运动迅速从德国推广到欧洲各地,今天YH已在世界各地扎根。现在中国也加入了国际青年旅馆联盟(IYHF),先是在广州、珠海、后在北京、上海建起了YH,据说今后将陆续地在全国各地建YH,这对中国的青少年来说真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如今全世界约有5000家YH,日本国内从北海道的礼文岛到南面的西表岛,散落在都市、高原、山野、海岸、湖滨的YH约有350家。当今的YH并不是只接受青少年的投宿,她已成了一个男女老少均可投宿的旅馆,但德国还是对YH的投宿者有年龄上的限制,也许是德国人不愿意违背希鲁曼老师 建立YH的初衷,以便尽可能地确保青少年能入住YH吧。

刚来日本的时候,就有同学对我说,她外出旅行时住了YH,十分地便宜,建议我也去办一张YH的会员卡,那时为生计而奔波的我根本没想到过要外出旅游,听过也就忘记了。而我第一次住YH是在98年,原安排是跟旅行团去欧洲旅游,由于报名者太少组不成团,最后旅行社只好把它取消了。而那时我的通行欧共体国家的申根签证已经办好,眼睁睁地看着它作废又觉得可惜。于是便匆忙决定只身去欧洲旅游,这样住宿就成了大问题。这时有去欧洲个人旅游的朋友热心地又把YH介绍与我,接着通过日本YH协会的国际预约网络,我预先把在欧洲住宿的YH全部顶好,便安心地启程了。

阿姆斯特丹的一家YH就成了我住的第一家YH,阿姆斯特丹是由条条运河贯穿起来的城市,那家YH就在一条运河岸边用石头建的古楼里。与宾馆酒店相比,YH十分地简朴,其设施都是公用的,从卧室、厕所、浴室、洗衣房到食堂、谈话室,你都必须与其他旅行者合用,归你独用的唯有你睡的那张床,而且还有离开、达到的时间规定,自助式服务需要你时时都自己动手,没有人为你铺床单,准备这准备那的,有时你还需要自备床单。当你在路上看到背着旅行包的年青人时,他们往往是住YH的,行囊里或许还有锅碗瓢盆,以便有时能在YH自己动手制作饭菜。在阿姆斯特丹的那家YH,我就曾帮着以色列的女大学生在厨房里用她们随身带来的汤料煮了几碗汤。9月中旬的阿姆斯特丹十分凉爽,我们捧着热汤,来到边上的谈话室边喝边聊,不一会庆应大学那位去过以色列的男生亦加入了进来。我从跟他们的交谈中得知了很多拉宾总理被刺后的以色列的情况,觉得平时只能从电视等媒体中看到的以色列一下子就离自己近了很多。谈话室是YH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在谈话室记下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交换旅行的信息,交流旅行的经验,结识旅行的知音,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通过谈话室消失得无影无踪,谈话室里那种热闹融融的气氛是在宾馆酒店里难以体验到的。

YH简朴,但不一定简陋,也不一定偏僻,很多YH的所在地本身就是观光地,景色是相当地不错的。

记得我曾住过的威尼斯的一家YH是在水城的小岛上,需坐水上巴士才能到达,交通虽有所不便,但一到晚上,当对岸的圣马可广场灯火通明时,我才明白眺望威尼斯的辉煌夜景,小岛上的YH是个极好的地方。

在瑞士为了坐登山火车上欧洲之巅(Top of Europe),我在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的Interlaken YH住了一个晚上,YH小楼与周围的民居融为一体,鲜花点缀着每个窗台,窗外是一片草地,隔着草地便是奔腾着的绿浓浓的河流。夜幕降临时,传来附近居民优美的合唱,使原来就美如童话的景致更富有了动感,那种美丽简直无语言表。

母亲来日探亲时,我们去箱根观光住的是箱根湖YH,坐落在山中的YH离箱根湖很近,沿着道路顺势而下步行30分钟便可以到达箱根湖。箱根湖YH地处温泉之名地箱根,YH中的浴室就是温泉,所以你不用再特地到别处去洗温泉,而且硫黄味特别浓,虽然我在日本已泡了不少的温泉,但象箱根湖YH那样能闻到硫黄味的温泉还真不多,就连从未洗过温泉的母亲也没有一点的抵触感,泡了一次又一次。

YH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也是挺可敬可爱的。去意大利之前,我从旅游书上得知意大利的小偷特别多,不少游客都遭劫,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刚到时我总觉得周围的每个意大利人都可能是小偷,于是我变得特别地小心谨慎。到了罗马YH,那里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我持中国护照,就招呼我:"Ciao Ciao, Cina, Cina"(你好,中国人!),以后一见面也是热情地与我打招呼。想想自己那意大利人等于小偷的推理,真觉惭愧。之后早出晚归,乘坐地铁、巴士也不十分担心了。经人点拨才明白,意大利的小偷是多了一些,但真正的意大利人是热情好客的,偷东西的恰恰不是真正的意大利人。半年后,朋友去罗马也住YH,回来之后跟我谈起旅途,也说到罗马YH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热情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日本使用青春18车票、住宿YH旅行,我觉得是最经济不过了。那次游完金泽后,我们临时决定去汤泽泡完温泉后再返回东京,于是急忙联系汤泽附近的清津峡温泉YH,YH的工作人员就问我们几点到达汤泽站,那时我们用的是青春18车票,只能坐快速和慢车,有车就坐,根本没想过几点到达之类的事情,自然只能回答不知道,于是工作人员便吩咐我们到了车站后给YH打电话。到达汤泽站才发现虽然只是下午4点多,但去YH的巴士末班车已经结束,冰天雪地,我们只好打电话告诉YH的工作人员我们已经到了车站,等待有人来接我们。大约20分钟后,YH的工作人员来了,他是一位脚有疾患的长者,见到我们非但没有埋怨我们,一路上还一个劲地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光人情……

世界各地的YH,我只不过住了20家左右,但每次住宿YH都会给我带来一些新的感受,不知不觉之中我一决定外出旅行就会想到住YH。正如一位在YH遇到的日本人说的那样: "十年前做学生的时候住YH是因为没有钱,十年后已是上班族了,足已有能力住高级宾馆酒店,可还是喜欢住YH,因为YH有你在宾馆酒店无法体验到的东西。"是啊,YH是一个无种族、宗教、性别、意识形态歧视的地方,为你提供的是加深友情的机会,让你通过简朴的旅行探知未知的世界,扩大视野,培养你作为一个国际人的教养。在YH人们互相帮助,自觉遵守住宿规则,YH的管理者及工作人员则就象你的父母、兄弟姐妹,亲切地为你服务。即便你是一个人旅行,YH也能让你安心,让你时时感到家之温暖。

一棵树旁的一幢小楼(YH的标识)始终在等着你,贫穷旅行宿处难寻时,何不试一试YH——青年旅馆?

(发表稿: 2002年9月19日第439期《中文导报》第22版旅游天地 寄宿「青年旅馆」,经济快乐旅游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