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牛遍地的苏黎世――苏黎世见闻 1998

(2006-03-02 02:42:29) 下一个
一看这标题,或许你会问:"苏黎世的大街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奶牛呢?"苏黎世的大街上真的曾经有过许许多多的奶牛,不过,它们不是从农场而来的真的奶牛,而是颜色,姿态,穿着各异,却与真牛一样大小的装饰奶牛。  
9月6日,经过一夜的长途颠簸,火车将我载到了向往已久的瑞士,苏黎世成了我在瑞士境内停留的第一站。听去过苏黎世的人说,苏黎世不大,没什么可看的,差不了半天就能把它走个遍,所以我打算稍逛一下,一过中午就去别处。可在苏黎世中央站一下车,那越入我眼帘的奶牛们立即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为什么会有这些奶牛呢?我好奇地游起了苏黎世,不料,我竟在小小的苏黎世花了整整一天。  
苏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工商城市,利玛特河穿过苏黎世,河的一端连着苏黎世湖。如果将日内瓦称为瑞士的西大门的话,那么,苏黎世就可说是瑞士的东大门。众多的银行,珠宝首饰店使苏黎世的商业气氛很浓,而总部设在苏黎世的世界著名的瑞士中央银行,更是使我对苏黎世增添了一份神秘感。然而,当我坐在游览船上绕苏黎世湖一周时,深深体会到了瑞士的美。说游览船,更确切的说是摆渡船,它既是苏黎世人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又是游客们欣赏湖边风光的必乘之物。渡船因所饶行的苏黎世湖的范围而异,有45分钟一游的,也有能彻彻底底地绕苏黎世一周为时四小时一游的。那天,我就乘坐了四小时的渡船。在苏黎世湖中,仿佛远离凡尘,进入了一幅有小船,铁道,滑雪缆车所构成的蓝绿白相间的自然风景画中。湖边的罗马式教堂,巴罗克式修道院,中世纪城堡,庄园式房屋,为我展示了一幅活生生的历史图。固体结构房屋窗台上的天竺葵,半阴半阳的林间小道,湖边散步的人儿,了望远塔的螺旋楼梯,是到处可见的景致。以前只是在脑袋里想像着瑞士的风光,而当自己置身于苏黎世湖中,四周到处是童话般的美景时,就不由地赞叹道:"这就是瑞士!梦一般的瑞士!"   
如果说游苏黎世湖,让我尽情地欣赏了瑞士的典型景观的话,那么,那随处可见的奶牛又让我体会了另一种风情。  商店前,宾馆前,餐厅前的奶牛们,与当今世界的名品店一起构成了一幅苏黎世景观。奶牛们有一头的,一对的,一群的,有的倾着身子,有的站着,有的吃着草,还有的是被完全设计出来的形状奶牛。每一头都有自己独特的形状,颜色和蕴意,就和受人欢迎的Swatch手表一样,没有一个是一模一样的。这些奶牛的展示是从五月到九月十日,我到苏黎世正好是赶在这个期间,才得以一饱眼福。和众多的去苏黎世的游客一样,见到奶牛,先是一怔,然后才是恍然大悟,原来这是苏黎世为了庆祝瑞士立国150周年而特意举办的一项活动。奶牛曾经在瑞士的农业中始终占据了重要地位,那系在奶牛上的铃儿也早已成了象征瑞士的记念品。但现在从事农场业的人员已从五十年前的占瑞士人口20%降到了5%都不到。今天,大多数瑞士人在银行和旅游业等服务业工作。由商人们组成的拥有1500名成员的苏黎世城市协会认为现在该是唤起人们农业传统意识的时候了,于是他们决定举办"奶牛展示"。但类似这样的展示,这并不是第一次,12年前,为了庆祝老城区的狮子节,繁华的旁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曾被打扮成色彩艳丽的热带大草原,以欢迎涂着狮子的大蓬车通过。这次奶牛展示的准备工作开始于2年前。先是艺术家们设计奶牛造型,再把奶牛雕塑送到农协,由他们来决定奶牛们是不是逼真。大约有400名专业和业余艺术家参加了这项创作活动、他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自由想象、结果有815头色彩鲜艳的奶牛被设置在苏黎世、他们大多集中在市中心、旧城区和商业街上。  
我起先在中央车站见到的奶牛据说是苏黎世最大最重要的七头奶牛、它们是可以活动的、不时地从天而降又缓缓地升起、展示了瑞士铁路的历史。三头小牛构成一个大的转动区、每投牛有五个支撑点、所有的连接点又都可以转360度、一根交叉的横杠可以精确地调节每个点的不同重量。由于每个扣件都可以转动、不同的组合就这样被创造了出来。  
苏黎世旅游协会将奶牛展示作为一个象征旅游始于铁路运行系统的机会、他们在车站的旅游办事处门前的设置了三头奶牛、表现了以下的主题:一个肩背相机的漫步者、一个接受正规礼仪教育的世界旅游者、一个具有商业与交际眼光的商人。苏黎世旅游局还在奶牛展示期间的每周三和周六、筹划了看牛的步行活动、出发点和终点都定在"风狂奶牛"餐厅。我人们走完这一程、脑袋一定是被奶牛塞得满满的、再也难以把奶牛的形象忘却吧。  
车站里不仅有从天而降的奶牛、还有奶牛卧在电梯上、拱顶下道两边的小店前则被40头占着、仿佛是在庆祝它们的设计着艺术家Audi Luzi的生日。  
Migro展示店的一群学徒们用20头奶牛设计成了艺术家Paul Klee的样子、被称为这次展示中尽了最大艺术努力的作品之一。  
同样令人惊讶的还有瑞士联合银行前的10头奶牛、艺术家Cordula从她坐在利玛特河的小船上所拍摄的城市全景中得到启示、将白天到黑夜的细微变化展示在了她的设计的这些奶牛身上了。  
帕拉德广场(Paradeplatz)上、奶牛们身着传统农牧民服装、它们分别来自瑞士的26个州、好浓郁的乡村气氛!  
在奶牛身上你看不到任何具有政治或直接的商业意义的图案、却可以看到一些商标记号、据说这也只不过是为了让人们知道它们来自何方。如:家电商店门前站着一头洗衣机奶牛、面包房前站着一头蛋糕奶牛、鞋店门前站着画满各种鞋子的鞋子奶牛、鲜花店前的奶牛盖满了苔藓、上面还长着小白菊、遍布世界各地的麦当劳门前是一头布满红黄条纹的麦当劳奶牛、颜色清晰夺目。  
如今、这些色彩缤纷的奶牛已被收了起来、据说有些将被拍卖给收藏爱好者、另一些则将由它们的主人领回保留。已经有四头奶牛被来苏黎世旅游的好莱邬超级影星Arnold Schwarzenegger收购、正好给他的孩子们一人一头。  
孩子们对奶牛是情有独钟的、他们在奶牛身上忽上忽下、有些奶牛最后只剩下了一只角、或许这也是孩子们对艺术表现的一种新贡献吧。那时、我也会象个孩子似的忍不住时时上前拍打一下牛肚、又抚摸一下那可爱的牛角。噢、难忘的苏黎世奶牛!
(发表稿 留学生新闻 1998.11.1 奶牛遍地的苏黎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