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啊,生命!

(2005-02-24 06:25:35) 下一个

    你走了,走得那么匆忙,再好的医术也无法将你从死神手中夺回,你的家人再怎么呼唤都无法将你唤醒,就这样走了……

    当干事打电话给我,要你的地址(因为今年你曾给我写过贺年卡),说明天的课上要宣布一件不好的事,我当时的反应就是可能与你有关,也许你生了什么大病了,可我怎么也没想到你会出事……

    我们去你家给你烧上了一柱香,也到你的出事地点放上了我们的香烛,鲜花还在,警察局征集目击者的牌子还在,可我依然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我想所有与你有关的人都不愿相信,因为你太年轻了,大学毕业才四五年,一切才刚刚开始,可又为什么偏偏是你? !

    我还记得一年前,我有幸来教你们中文,你是这个才是十来个人的班上最年轻的一员之一,你把你参加中野区组织的访华之旅的照片带来给大家看,厚厚的一大本,去中国的时候你还没学中文,也许是那次中国之行的关系,你想到了要学一点中文,于是你来到了这个班。你的上班地点与教室相差甚远,而且你的工作又很忙,下了班你再匆匆赶来时,经常会迟到半个小时,有时甚至无法赶来。一年的学习结束后,你在犹豫是否要继续再学下去,我能理解班上的大多数人学中文只是兴趣爱好,而不是工作上、生活中要用到中文,平时工作又都很忙,在我看来,能够想到要学中文已经很不容易了。干事说你在犹豫很久之后,终于决定继续学了,可是你却再也来不了了……如果不是那天干事稍微留意了一下布告栏,我们对你的事或许会依然一无所知,只会认为你太忙了,暂时上课来不了。

    我依然记得我们最后的一次谈话,那是5月底,你将利用休假去多伦多homestay之前,因为是第一次去homestay,你担心那家加拿大人会怎样对待你,你自己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你还担心能否去成大瀑布……,既憧憬又点不安,而我又是那么地期待,等你回来听你的枫叶之旅,交流彼此眼中的加拿大。你回来后,没能有时间来上课,接着是我要回国出差,不得不停掉两周的课,我们一直没能见面,可我回到日本后去上的第一节课却听到了你的不幸故事,怎能不令我伤心落泪,感慨万分……

    肇事的司机呀,你可知道由于你的违规,一个刚刚伸开双臂开始迎接未来的年轻生命就这样消失了,那个年轻的生命就永远地停止在了那个时刻,这世上又演绎了一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而你也定会在今后的人生中永远背上这么一个包袱。

    尽管世界上每天都有不幸的故事在发生,尽管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万分之三,可当这不幸就发生在与自己有关的人的身上时,我们是那么地震惊,你的不幸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年长的同学无一不为你惋惜,叹你太年轻,与你同年的干事说,他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再把中文学下去。是啊,我们曾经在一起庆祝生日,我们曾经在一起自制中餐辞旧迎新,我们曾经相约明年一定要参加中文学习成果发表会,届时你可以拿出你的长笛为我们助兴。我们这个班早已不是一个普通的中文学习班,而是一个充满情义的群体。这个中文班给我带来的欢乐也远远超出了中文教学,一天工作下来无论多累,只要走到讲台上我却会神采奕奕,所有的烦恼都会被抛之脑后,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可以尽情地传授我想传授的知识,传递我想传递的信息,因为课后我们又可以一起去吃饭聊天,哈哈大笑,而你们又成了我的老师,让我听到、看到与我的工作完全不同的世界。可现在你却走了……从此我们聚在一起,定会情不自禁地想到你,想到班上走了一个年轻的你……

    你的不幸又让我对生命想得很多很多……我们带着希望来到这个世界,我们抱着明天会更好的期待生活在今天,我们是买了带有各自梦想的车票的乘客,在今天这个驿站,从昨天驶来的列车换上驶向明天的列车,我们期待明天,可正是这种过于的期待,有时候我们往往会忽视今天,忽视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把今天可以做的、能够去做的一些事要留给明天,可是明天真的会如我们所愿吗? 我们能先知先觉明天将发生的一切吗? 我们能牢牢地将明天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吗?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自然不可取,可是一味地想着明天,把什么都想留到明天那个特殊的日子,是否真的可取呢?当一个生命消失时,明天对这个生命和与这个生命有关的一切还有意义吗?

    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本来就很偶然,生命与生命能在忙忙人海之中相遇也真是一种缘份,生命虽然很顽强,可又是那么地脆弱,存在与消失其实就在那一瞬间。你的不幸又一次让我感受了生命之脆弱,就在那一瞬间,一个美丽的生命就消失了!生命其实是很脆弱的,我又一次想说珍视生命吧,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珍视今天吧,珍视人间应该珍视的情吧,亲情、友情、爱情,就在今天给你应该关怀的人送上你的关怀,而不要留到“将来”“总有一天”,使我们悔不当初……每天早上我们睁开眼睛时,都要告诉自己这是特别的一天,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那么可贵,把每一个今天都当成一个特殊的日子吧,好好地牢牢地把握住它吧!                                                   (写于2004年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