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变迁苏州

(2007-12-27 04:02:57) 下一个
 

    十二年前,我还是个在校学生,那年学校组织春游---苏州。

 

    为什么记忆那样深刻,因为那天天空下着绵绵的春雨。雨珠极其细密,柔柔的,密密的撒落着我们这群女孩的发稍,看上去很美。

 

    那场春雨一直深刻的留在我的记忆里,因为这是我记忆里最美丽的一场雨水。

 

    苏州这座古城笼罩在这样柔和的一场春雨里显得格外的温暖,虽然我们都被雨水打湿,可是谁都不愿意打伞,谁都不愿意错过这初春雨水的沐浴。

    我记忆里苏州是个特别小巧的城市,窄窄的街道,密密匝匝的屋子挨着,口音浓重的小贩。虽然这里有出名的园林,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口碑。可是留在记忆里,只有那份惬意和淡然,还有那唇齿留香的五香豆腐干。

 

    后来我去意大利的佛罗伦斯,走在狭小的街道,就会让我想起苏州那感觉一样的街道和那场柔美的春雨。

 

    2006年的清明,我刚下飞机,爸爸就订好了去苏州扫墓的票,南方春寒料峭的3月闻着特别的湿润。空气中散发淡淡的花粉气息。春风拂面还透着丝丝的凉意。

    车子从高速公路下来我就感叹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崭新的苏州大学,就连古老的飞檐也显现着现代的白。这次到苏州我并没有进城,只是在墓区逗留。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阳光扑面而来,村姑还包裹着传统的头巾,围着色彩鲜艳的围裙,提着新鲜的蔬菜招揽过路的扫墓客。这就是南方的春天,温婉迷人。
 
    这次苏州给我的是阳光和温暖。

 

    2007的初夏,我再次回国,这回听说开通了动力火车,为了感受一下我和宝宝买了2张去苏州的火车票,头等舱都不到100元,早就卖完,不过一等舱也能感受到空客服务的水准。

 

    说段小插曲,从小养成的习惯,做什么时候都给自己留出充分的预留时间,早早的就赶到人民广场地铁去南站,本来想顺便参观一下新建的上海南站,服务员小姐说去苏州的动力火车就在上海站,飞奔搭地铁赶回上海站,结果还早20分钟!地铁真好!这要在n年前就歇菜了,这老大清早的就在地下横穿上海。

 

    30分钟到昆山,40分钟到苏州,交通发达了,城市间的距离就近了。

 

    火车站在翻修,到处尘土飞扬,打的的人群排成一条龙,我和宝宝商量坐上了脚踏三轮车,踩车是个老师傅,苏州人,听说话口音就知道了,我们就坐在这全敞开式的铁皮车上,穿梭在茫茫车海中,真是让我胆战心惊的,是不是这年纪大了就特别怕死啊。

    老师傅带着浓重的苏州口音给我们介绍,苏州变化真的很大,街道不在那么狭窄,观前街跟上海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没有什么区别了,名牌店比比皆是,霓虹灯也璀璨无比,俨然一个小上海。我几乎不想下车走走,这跟走在上海任何一条街道没有什么两样。

 

       古塔依旧,古风还在吗!?                      

 

    城市发展固然好,城市进步固然好,可把所有的城市都打造成一个样子,那好吗!?

    在我的记忆里,依然是那个古朴,纯真的苏州城,因为那才是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的气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古朴迷人的苏州真让人留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