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杀戮(十六) 赠剑

(2006-03-11 12:34:37) 下一个

杨文广身中数箭,失血过多,几欲昏迷之际,眼见一个辽人打扮的少年向他走来,不禁叹道:“想我杨文广一世英雄,却要死在个孩童手上。”文广醒来时,发觉伤口处已包扎妥当,探手去摸配剑,腰间空空如也。那契丹少年却站在身侧,手捧配剑,笑吟吟的望向自己。文广低声喝道:“你是汉人,还是辽人?”

那少年道:“都是,俺娘是契丹人,俺爹是汉人,俺是个马夫。大将军,还你的剑,俺把剑上的血都擦净了。”文广拔剑观望,剑身清亮,剑光流动如水。文广道:“你是辽军的马夫,我便是你的敌人,你为何救我?”少年道:“俺爹让俺当的马夫,说能救一个汉人就救一个,算上大将军你,俺已经救了八个汉人啦。大将军,你是俺救的最大的官。”文广笑道:“你怎知我的官大。”少年答道:“你的剑最亮。”

文广问道:“你说是你爹让你做的马夫,救的汉人?”少年道:“是啊,俺爹是江南人咧。俺爹说江南很美,有很多俊俏的汉人姑娘,象水一样。”言罢,眼睛眨了眨,很是向往。文广恨道:“你们辽人侵我大宋,为的就是江南之沃土,如花之美眷。”那少年道:“不,不,大将军。不是每个辽人都这样想,江南再好也不下雪,汉人姑娘再美也不及俺娘。可是要不打仗,俺爹也不会被抓到辽东,也就没俺了。”少年顿了顿又道:“都是耶律赞要杀人,要当全天下人的皇帝。俺爹差点就被他下令活埋了。告诉你个秘密,不许跟别人讲。”文广道:“我不讲。”少年续道:“俺有时真想把耶律赞的马鞍割开一扣,叫他打仗时跌下马来摔死,可惜俺没那个胆。”说完吐了吐舌头。

文广起身谢道:“多谢小英雄救命之恩,这把剑就送给你,告辞了。”少年接过剑,喜道:“真的?俺是小英雄?”文广道:“杨文广素无戏言。”少年目送文广背影,喃喃自道:“天啊,想不到俺救的是大宋的元帅。”

趁着夜色,小马夫用文广的配剑挑断了耶律赞马鞍的下扣。收拾些衣物,直奔江南去了,想着娶一个俊俏的汉人姑娘回家,给爹娘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