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生(二)

(2007-08-08 12:14:16) 下一个
姨等在门口,直待黄昏,白牙才蹒跚而来,姨说:“你才多大点儿,直着腰走路,别跟个老头似的。”,白牙挺起胸膛,说:“妈,我饿了。”。姨没问白牙去了哪,做了什么,饭桌上摆着白牙最爱吃的红烧鲤鱼,白牙若有所悟。

“是不是你干的?是不是你把于苗推下去的?”于老师扬拳打得白牙一趔斜,教研室里其他老师慌忙把他拉住,小李老师轻轻的说:“做为一名人民教师,你怎么可以打学生呢?”。小李避开于老师满带敌意的目光,蹲下来问白牙:“白牙,你告诉李老师,于苗是不是你推下去的?” 。白牙紧闭双唇,一言不发,清晰的看见小李老师额前泛起杏黄色的纹晕,象极了夜下的月光。白牙对这位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很有好感,白牙说:“李老师,我不撒谎,但我也不会说。于老师打我,其实他心里很害怕”。白牙转身走出教研室,于老师却象是被人死死抠住了咽喉,再也叫不出声。

下午四点钟,于苗哭着来找父亲,头顶上腥臭难闻,被人扣了一包狗屎,粪便里搀杂着碎石砾,于苗头皮上破了几块肉,渗出血来,伤得倒是不重。于老师直感到手脚冰凉,口中反复的说:“白牙,你是个狼崽子,狼崽子。。”

狼种白牙无所谓的望着天,腿脚打着秋千。说实话,于苗招谁惹谁啦,这番遭罪是他代父受过,白牙心地坦然,唯一不落忍的是于苗眉间闪动的青气,和小妹的一模一样。“哥,你又发呆了?”晓春靠过来坐在白牙身边,小声说:“于老师的儿子给人在头上扣了大粪,哥,是不是你干的?”说完伸出小手点数校园里的树木,白牙心口一疼,拉过妹妹的手,“看,都弄脏了,走,跟哥上课去。”晓春小尾巴似的跟在白牙身后,老大不乐意的说:“哪脏了嘛?又要上课。” 。

兄妹俩一前一后走进教室,瞧见讲台上站着于老师,班主任,年级主任,还有一个精瘦的干瘪老头,是副校长方谦。“这大概就是评书里说的三堂会审,”白牙暗自琢磨,想想又觉得可笑,不禁“扑哧” 笑出了声。在诸多领导面前,于老师到底不敢造次,他附耳对方谦说了什么。方谦点点头,问道:“你就是白牙同学?”,白牙挡在晓春身前,朗声回答:“是。”。方谦又问:“于苗同学的事,你知道吗?”,白牙说:“我听评书里讲到审讯犯人,犯人如果不招,就要严刑拷打。”于老师重重的一拍讲桌,喝道:“叫家长,叫他父母亲来,教的这是什么儿子?都叫来。”,方校长伸手示意,打断了于老师的话:“于老师,教育孩子不只要靠他们的父母,我们老师的责任也同样重大。”,接着对白牙说:“白牙同学,你要相信老师,老师是公平的。”白牙摇摇头:“于老师经常骂同学还打同学,很多同学都被他骂过打过,他不是好老师。他想见我的亲生父母,只有先死,我爸妈的尸骨现在还埋在唐山。”

于老师乍闻白牙的生身父母都已死在唐山,心里有些发凉,回想白牙这几天来的所作所为,一时出神,竟没听到方校长的话。方谦又大声叫道“于老师”,他才如梦惊醒,跟着走出了教室。方谦说:“于老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的儿子被打,你可以这么义愤填膺,那么你平常动不动就体罚同学,甚至还动手打孩子,你认为孩子们的家长会有什么感受?于老师,我知道你在儿童音乐教学方面很有成就,但我们为人师长的,光业务好是远远不够的。白牙同学这件事就到此为止,我也希望你以后对待同学们的方法和态度能有所改变。”于老师茫然点头,暗里却忧心忡忡“到此为止,我也想到此为止,可那个狼崽子能干嘛?”。

白牙两眼盯着黑板,如芒似电,脑中又闪现出那一幕。于老师大踏步走到晓春面前,骂她“二傻子。”,这三个字如鬼魅缠身,几天来让白牙寝食难安,“仇还没有报完。”

三年级的走道上嘻笑声不止,同学们纷纷指着于苗叫“二傻子,二傻子来啦。” ,于苗忍不住“哇”的一声哭出来,撒腿跑向教研室。于老师从儿子后背上撕下一张稿纸,上面工工整整写着“二傻子” 三个字。

自习课被走廊上一连串的脚步声扰乱,于老师几乎是撞开了教室的门。他径直来到晓春面前,颤抖着说:“晓春,是老师不好,老师不该开那么恶劣的玩笑,但是老师真的没有恶意啊”。晓春急忙站起身,裤兜里掏出自己的小手帕,递给于老师,“老师,您哭了么?您别怕,以后都没事啦。”

角落里的白牙从小以来头一遭看到妹妹眉间泛起红晕,但随即转青,幽幽而逝。白牙说:“于老师,没事了。”,在白牙心中,小妹绝不能受任何委屈,今天这仇算是报完了,明天小妹又将遭受怎样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