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百态(完): 亡我几时

(2005-02-23 11:31:31) 下一个
祖父去世的时候年过百岁。生平只见过他一面。那时两岸始有转机,祖父母就飘洋过海来探望几十年没见的长子和素未谋面的么孙。第一眼看到爷爷,觉得很慈祥。祖父不太爱讲话,倒是奶奶拉着我的手操着一口吴侬软语咕噜咕噜的对我说个不停,我茫然的频频点头也不知奶奶在讲些甚么。看着奶奶掉光了牙齿的嘴抿成一道线努力的牵动着,忽然很心疼。对两位老人的印象仅此而已。四年前听说爷爷去世的消息,唏嘘不已。爷爷活了一百零一岁,很为他骄傲。爷爷历经人生百态,看惯人情冷暖,走的时候有多少遗憾,多少心事,再也无人知晓。一个世纪的中华变迁都刻在爷爷的脑子里,沉积过后,还剩下多少轻松。稼轩词道: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白发虽未生,心却常近迟暮。当时忘了问爷爷奶奶生活得快不快乐。人生百岁,不如归去,假如人来到这世上是偶然的,不知亡我几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开心!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哲学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