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种菜三年小结 - 成功篇

(2009-11-24 11:56:46) 下一个
自07年开始种菜,播种,收获三次了。 种过的蔬菜不下一二十种,但有的成功有的失败。只有几种成了保留项目。现在又是计划明年播种计划的时候了, 把这几年种过的几种菜罗列一下。
 
蒜: 好种也绝对值得种,嘎崩脆的新蒜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新蒜生吃,拌菜或腌成醋蒜,都是味道很好。每年十月初种下去,要稍微深埋一点。 底肥可用有机肥, 出芽后可施一次高磷肥,刺激根部发育, 但这时不要用高氮肥,避免下雪前叶子长得过大。蒜不怕冻,冬天冰冻雪埋都没事。春天来了会自己返青。这时要加氮肥促进植株发育。等蒜长到小葱一样高,就可以拔一些当青蒜吃。青蒜炒腊肉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 六月时,有的蒜会生出蒜苔,采下来,很好吃。但采蒜苔是一件很费时费力的事,有点得不偿失。我不原意费这力气,所以就把蒜苔打尖, 防止它消耗养料。七月就可以收蒜了。
 
黄瓜: 北京人讲究吃顶花带刺的嫩黄瓜,但北美超市流行又粗又长的英国黄瓜, 所以只有自种。黄瓜很娇气,对温度和水肥都都要求很高。种黄瓜要搭架,不然叶子太低,浇水时土会溅到叶子上,土中的真菌会引发枯叶病。影响黄瓜生长。黄瓜根很浅,只能从表皮土壤中获取水分和养料,所以需要天天浇水。但只有气候合适,黄瓜产量还是很高的, 种六七棵就足够一家人一夏天的供应, 而且品质是绝对有保证的。
 
茴香: 茴香饺子是我的最爱,虽然超市常年有卖,但洋人的茴香和我们的不同,主要是味道太重,他们是用来当香料的。茴香不怕冷, 所以可初春和秋天种两次, 除了播种,基本不用任何管理。。如果你收割时不是连根拔起,茴香还可以连续生长。除了包饺子,用来烤三文鱼也很不错。茴香是我家的绝对保留品种。
 
扁豆: 扁豆好种,产量高,对环境气候要求不高,可谓是旱涝保收。基本上是五六月下种,除了要搭个架子,剩下的就是经常去收豆了。要是家里人不多,不要种很多棵,不然根本吃不完, 只好送人,或留在上边长豆子。扁豆用来做闷面最好。我家宝宝很爱吃,一次可吃一大碗。
 
丝瓜:丝瓜和黄瓜一样,也对温度很敏感,20度以下基本不长, 不同的是丝瓜根系比黄瓜发达,所以对浇水的要求不象黄瓜那么高。 另外丝瓜也是雌雄异花, 要同时多种几棵才好。我第一年就种了一棵,所以有时是有雄花没雌花,有时则正好相反,产量很差。之后两年我都种四五棵,这就保证有足够多的花同时开放,可以吸引蜜蜂来采蜜授粉。所以提高产量。丝瓜嫩时作汤很好吃,有次晚饭时我临时决定加个汤,先去菜地摘颗小臂般长的丝瓜,用油炒一下,加水和鸡精煮开,再加水淀粉和鸡蛋,不一会就做得了一碗清香可口的丝瓜蛋汤, 味道真是不错。
 
茄子: 茄子只今年种过一次,效果很好。产量可观, 味道也好。另外茄子苗很常见, 春天随便哪个超市都有卖,所以直接买苗来种就好。 买苗省了育种的麻烦,自己不用去操心该什么时候下种。 另外买来的苗都挺壮,所以移植的成活率很高。
 
西红柿: 西红柿是最普通的蔬菜,但我的经验是,大的西红柿好种但成熟缓慢,而且品质和超市卖的没什么区别,不值得种。而樱桃西红柿, 产量高,成熟早,很适合种植。另外,宝宝也爱摘着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