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酱缸里面看世界

(2022-05-25 08:22:57) 下一个

最近北京封城的传闻越来越多, 和家人通话时难免要提及, 尽管我不想。 但令我奇怪的是他反复和我说,北京的疫情加剧是因为某公司不听指挥, 聚集瞒报, 总之非常气愤这一小撮素质低的人。 我试图让他想想这是什么根源吗。 但毫无结果, 而且每次通话必把这一小撮人的行为再批判一次。 

我懒得和他解释, 他的思维已成定势, 就像再酱缸里看世界。 遇事就一定是其他的老百姓不听党的话造成的。 就像林彪当年说, 大跃进和三年饥荒是大家不听毛腊肉的话才发生的。 要斗争总是那一小撮落后群众。 不是党和政府。 

他看不清在中国, 独裁才是根源。 为了维护独裁的地位, 当权者就要搞运动, 无论是大跃进,文革还有清零。 而运动的核心找个借口把事情变成让人斗人。 当年红卫兵斗当权派,如今老百姓斗大白。 总之, 当人陷入和离自己近的其他人斗争的时候, 就没有人去考虑谁是那个灾难的始作俑者。 而且斗争让人为了那些基本的生活品去挖空心思, 自然就不会去估计那些虚幻的自由,人权了。 这就是中国的酱缸文化。 而在里边生活久了, 思维也自然酱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独裁才是根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酱缸国是个比喻。假如一个人,一猛子扎入有多半缸酱的酱缸里,憋气,他/她无法看任何东西,只能闭眼。假如酱缸是空的,他/她蹲在里面,仍然看不到外面,因为缸是不透明的。小结:酱缸里面看世界之比喻不太恰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