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做木匠

(2007-12-02 19:59:21) 下一个
我从小就对做木工活很感兴趣, 也许这是因为家族的基因, 上次爸爸来和我闲聊时告诉我他的爷爷就是一个木匠,但太爷爷死的很早, 爸爸并没见过他, 只是听别人说而以.爷爷没学会他的手艺, 更别提爸爸了.
但我们还是有一个本家是木匠的, 记得我小是时侯他还到过我们家, 为我们打了个书架, 至今还摆在我们北京的家中. 他很健壮, 典型的山东人, 手很大, 指头很粗, 但干起活来却很灵巧, 摆弄起木头来就象大姑娘绣花一样细. 至今我还记得他告诉我的木匠的原则, "长木匠短铁匠". 虽然我那时还很小, 但看着他刨木头,拉大锯, 凿榫头, 我就很想试试. 他除了让我帮他拉拉墨盒, 从来不让我动他的工具. 我虽然有点遗憾, 但很是羡慕他的手艺.
在以后的岁月里, 我再也没机会接触木匠. 随着时代的进步,木匠似乎已从都市中消失, 或隐藏到无数繁忙的建筑工地中了. 在商场中摆满了各式新潮的家具, 但和彩电冰箱一样, 它们是从工厂中生产出了的. 五花八门的品牌和新材料新工艺, 让你感到这不是人可以凭着一双手打造出来的, 所以天经地义是要从商店中选购.
但到了加拿大后, 我的想法有了转变. 首先买来的家具大部分是要自己组装的. 开始时感到不好对付, 但装多了, 就轻车熟路了. 而且也发现, 实际家具都是由一些简单加工的木头拼起了的, 我也能做的想法就产生了. 其次, 到HOME DEPOT, CANADIAN TIRE 这些商场逛一逛, 就发现这的工具这么全, 而且全是电动的, 看看说明书, 操作也很简单. 每次都有一种买回来试试的冲动. 而真让下决心的是在几个朋友家, 看到主人自豪的展示出的自己做的家具, 一种他们能我也能的信心悠然而升.
欲立其势必先利其器, 终于等到BOXING DAY, 在买了一大堆工具之后, 我专门到RONA,先煞有介事的在堆满各种木料的货架中看了一个遍, 之后选了一堆一块钱一块的处理木料放在车上,我早就打好主意要用这种木头练练手. 当然现在MARPLE 和 OAK要多少钱一块咱已了然与胸, 早晚我们也有出徒的那一天. 只是OAK的价钱让我有些怀疑自己做是否上算, 但那是后话, 以后在说
回到家, 面对一地的工具和木料很是兴奋, 书架, 衣柜, 写字台... 各种的项目一个劲从脑袋里往外冒. 但兴奋归兴奋, 不能指望自己一天就成了鲁班. 到目前为止, 初中时用三合板和牙膏皮做的鸟巢可能是我的唯一的木工经历了. 所以先要找些简单的项目练手.第一个工程我选择了做一个木工用的工作台. 有了它我就可以在上边做各种木工活了. 这也符合用工具造工具的工程原则. 
也许是组装家具多了, 有了底子, 也许是太爷爷传下来的基因, 第一个项目进行的非常顺利. 一天的工夫, 设计, 制造, 组装全部完成. 虽然晚上感到有点累, 但看着眼前结实实用的木工台, 我感到十分的满足. 毕竟这只我的第一个版权所有,有假包换的木工作品.  Hurra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